藍牙5.4專為電子貨架標籤量身打造

2023-06-17
藍牙5.4規範推出ESL設定檔,其中使用改良自既有週期性廣播的PAwR技術,實現中央控制器和終端裝置的雙向通訊,滿足電子貨架標籤(ESL)系統回傳資料的需求,帶動其市場飛速成長。
藍牙技術聯盟

2023年藍牙5.4最新版本登場,導入新的邏輯傳輸方式「具回應功能的週期性廣播(Periodic Advertising with Responses, PAwR)」,除了能夠支援大型的一對多拓撲,還可支援雙向資料傳輸。這項新技術讓長期由私有協定(Proprietary)主導的電子貨架標籤(Electronic Shelf Label, ESL)市場看見標準化的希望曙光。

根據調研機構統計,ESL市場規模2021年達到7億3,000萬美元,而MarketWatch研究報告顯示,其市值在2022年成長至13億9,000萬美元,預計將以23%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持續成長,2030年來到48億3000萬美元。電子貨架標籤市場極具潛力,藍牙技術聯盟(Bluetooth SIG)於5.4推出ESL設定檔(ESL Profile),同時積極與相關業者合作,希望藉由推出統一的藍牙ESL標準造福零售產業,並打開全新應用商機。

ESL市場概況 私有/標準協定比較

在藍牙發布ESL設定檔規範之前,電子貨架標籤由各家業者的私有協定完成系統中的通訊傳輸。Silicon Labs資深無線產品行銷經理Petteri Paatsila(圖1)說明,目前ESL皆透過主要採用2.4GHz ISM頻段、特定供應商的私有協定建置而成。雖然特殊用例能夠藉由私有協定進行性能優化,平台之間缺乏互操作性、高度依賴單一廠商等特性卻也讓許多零售業者因此卻步。Petteri Paatsila表示,基於藍牙的標準協定可實現互操作,提供多家供應商產品進行選擇,提高零售業者投資ESL系統的意願。

圖1 Silicon Labs資深無線產品行銷經理Petteri Paatsila表示,藍牙ESL標準可實現多家供應商裝置的互操作性,提高零售業者投資ESL系統的意願。

Nordic區域銷售經理陳俊志(圖2)補充,藍牙標準協定也將為ESL生態系建立統一基準。過往各家私有協定技術和性能不一,無法相互比較;藍牙標準出現,可以客觀透過標準化的規範比較各家晶片優劣。此外,非標準的私有協定可能中途停止更新,導致系統裝置無法使用;技術規格統一後,標準換代會將兼容性、過渡方式列入考慮,裝置長期使用更有保障。

圖2 Nordic區域銷售經理陳俊志表示,技術規格統一後,標準換代會將兼容性、過渡方式列入考慮,裝置長期使用更有保障。

統一標準也將使各家業者轉移產品差異化重心,例如改以軟體層服務創造差異化價值,於雲端提供更多加值功能。藍牙ESL標準有助於不同ESL供應商的裝置互通,預期將受到市場採用,不過私有協定仍將具有一定市占率,兩者於市場共存。隨著時間推移,藍牙ESL標準技術可望更為普及。

為何藍牙雀屏中選?

電子貨架標籤系統中,除了貨架上的電子標籤(Tag),還包括負責和眾多標籤無線傳輸資料的Hub(Access Point),以及Hub背後的中央伺服器(Central Server)。藍牙技術聯盟行銷長Ken Kolderup解釋,ESL系統中的電子標籤數量眾多,單一Hub可能就需要和7,000~10,000個電子標籤進行邏輯傳輸,因此成本是電子標籤的考量之一。此外,電子標籤需要以鈕扣電池運行超過5年,功耗至關重要。

Kolderup表示,藍牙生態系經過多年發展,每年藍牙裝置出貨量達數十億,同時具備數以百計的晶片供應商,因此成本價格較低。相較於其他無線通訊技術如Wi-Fi,藍牙晶片可實現低功耗傳輸,有助增加電子標籤的電池續航力。藍牙技術廣泛整合進手機、平板等電子裝置,未來可作為操作介面控制ESL系統。Kolderup提到,現在也出現使用既有Wi-Fi存取點(Access Point, AP),無論是已經支援藍牙功能或具有USB連接埠(可外接dongle),作為ESL系統中Hub裝置的相關討論,可以運用零售場域已經布建完成的Wi-Fi AP快速建立藍牙ESL系統。

藍牙5.4「PAwR」打造ESL系統

除了藍牙本身的優勢,藍牙5.4最大的亮點就是將原本的週期性廣播技術(Periodic Advertising)加上「回應」功能(with Responses),讓資料不再只能從Hub到周邊裝置單向傳輸,而是與每個裝置建立雙向通訊,滿足ESL系統中,標籤送出「確認接收」回應或告知貨架情況等需求,為藍牙邁入電子貨架標籤的關鍵技術。

泰凌微電子(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商務拓展總監梁佳毅(圖3)表示,仔細比對藍牙5.4的關鍵功能,可以發現其與ESL應用需求一對一匹配。首先,ESL應用場景具有大規模節點,從數千到上萬個不等,因此Hub除了一對多連接,還需要具備一定擴展性。針對前面提到的雙向通訊功能,藍牙5.4推出PAwR技術因應,也讓ESL功能更加靈活多變,比如透過感測器回報貨架溫度和庫存量等訊息。

圖3 泰凌微電子(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商務拓展總監梁佳毅說明,ESL裝置對於即時性的需求並不高,只需要在固定時間喚醒接收訊息,能夠顯著提升能源效率。

由於電子標籤重視低功耗需求,藍牙5.4在設計PAwR廣播機制時,便將功耗和即時回應之間的權衡(Tradeoff)列入考量。梁佳毅說明,ESL裝置對於即時性的需求並不高,可以接受一定的延遲時間,不需要長期持續收聽Hub的廣播訊息,只要在固定時間喚醒接收訊息即可,能夠顯著提升能源效率。此外,為了對終端裝置進行一對一的直接配置管理,藍牙5.4允許使用ACL連接以實現快速配置。

資料安全同樣為廣播傳輸的考量重點,Paatsila表示,藍牙以其高安全標準聞名,5.4版本更帶來透過加密廣告資料(Encrypted Advertising Data, EAD)功能對廣告資料進行加密,能夠維持PAwR雙向無線連接的通訊安全。

業者採用引爆市場 PAwR技術大顯身手

電子貨架標籤市場極具發展潛力,目前普遍認為僅達到1%的滲透率。Kolderup表示,對於電子貨架標籤市場來說,裝置是否具備跨供應商的互操作性是零售業者考量重點,ESL市場若要真正起飛,標準化是關鍵一環。

市場需求是新技術能否順利獲得採用的指標之一,近期美國知名零售商沃爾瑪(Walmart)宣布和SES-imagotag合作,於賣場導入電子標籤系統,將帶來可觀的裝置商機。Kolderup認為,儘管各地區ESL市場成長速度受到當地需求影響有快有慢,但最終仍可看到整體市場走向標準化,未來成長動能可期。

不過,雖然藍牙5.4推出的ESL設定檔在名稱上就把電子貨架標籤寫入其中,其技術應用卻絕不僅止於此。陳俊志解釋,藍牙5.4規範能夠將ESL系統中的眾多電子標籤分組,讓Hub針對特定群組傳輸資料,因此節點密集、需要分成群組的應用都有機會發揮藍牙ESL設定檔的技術優勢。例如,在家中布滿二氧化碳感測器,依據臥室、客廳、廚房等場域進行分組。

倉儲管理、醫院病床標示、人員名牌資訊更新皆為藍牙PAwR技術的潛力應用場域,隨著晶片廠商如Silicon Labs、Nordic推出支援藍牙5.4核心和ESL設定檔的解決方案,並且原先採用私有協定提供ESL服務的廠商(如泰凌微電子)開始支援藍牙ESL標準,可望看到藍牙作為ESL標準快速獲得市場採用,並有機會擴及零售之外的場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