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整合模式漸成形 5G專網垂直應用蓄勢待發

2021-09-29
5G產業應用引發關注熱潮,在需求與供給兩端同時具有吸引力。疫情帶動的數位轉型需求,讓企業主認真思考如何面對疫後新常態,政府的推動可協助產業打國際盃,合作與結盟幫助廠商走得更遠。

 

5G技術上路超過一年,產業界熱情擁抱,晶片/模組廠商、硬體系統、軟體服務、電信營運商等眾多產業積極投入,也不斷有研究報告告訴社會大眾,5G成長速度超越過去幾代技術,是史上最成功的行動通訊標準,然而行動通訊資費卻沒有因此恢復過去動輒千元的水準,電信營運商欲藉由提升每用戶平均收入(Average Revenue Per User, ARPU)的傳統作法來獲利,恐將面臨投資回收期越來越長的困境,因此勢必須著重於更能發揮5G優勢的新商業模式。

從電信商的角度,5G投資很難從消費性業務快速回收,5G基礎建設的成本又比過去幾代更昂貴,如何開創新的收入,加速資本投資的回收,才是後續的發展重點。其實5G產業應用不僅是產業的新藍海,也是電信業、網通業、台灣OEM廠商轉型升級的新契機,5G企業專網與開放架構,不僅推動垂直領域導入5G應用,也協助硬體製造業開發全新產品領域,5G產業應用將比過去幾代行動通訊技術更精采有趣。

5G產業應用帶動無限想像

工業物聯網(IIoT)、企業專網等等都是目前5G發展很重要的課題,台灣大哥大企業產品暨營運管理處副處長魏政賢指出,目前各家都還是在特定的場域,進行概念性驗證(Proof of Concept, POC),例如台灣大哥大與台塑合作養生村自駕車專案。台灣大哥大提供4G/5G通訊技術,以超高速、大頻寬、萬物互聯的網路服務,為智慧車聯網提供網路串聯基礎,利用AI運算雲端技術、感測技術、通訊傳輸來提升駕駛安全,再加上台灣大OTA平台技術透過5G傳輸。

開放網路吸引國內產官學界結盟投入

工業物聯網搭配5G企業專網的垂直應用,就能結合機械手臂、AOI影像辨識、無人車搬運等,透過5G技術轉型,搭配各式聯網感測器與設備,連接雲端運算做更有效的管理排程,搭配物流與倉儲管理,提高整個場域的精準度與效率。魏政賢認為,目前5G的模組成本還是偏高,以現階段要大規模換裝內建5G模組的CPE設備,將會是企業用戶投入5G專網應用的一大問題。

5G產業應用會引發熱潮,是在需求與供給兩端都同時有吸引力,供應商希望藉由5G拓展新業務領域,而垂直領域在產業升級提升競爭力的需求之下,希望5G可以帶來智慧化能力。不過相較過去的數位化與聯網轉型,資策會系統所新興系統服務中心協理王德仁表示,5G的導入與應用是整體系統化的發展,與過去加值型的功能不一樣,所以過去一段時間以POC的案例為主,實際的建置案並不多。

5G產業應用對企業用戶而言是非常龐大的投資,王德仁說明,如果導入5G的效果跟既有製造業工作現場訊息聯網類似,則不是企業想要的。所以工業物聯網如何讓使用者有感,確實是服務供應商在推動的過程中需要建構的重點,但是各領域的應用涉及領域知識(Domain Know-how),基於物聯網的破碎化效應,個別需求需要長期合作找出最佳解決方案,無論是供應方或需求方都需要有長期投資的決心。

2020年爆發的Covid-19疫情,眼看影響時間可能超過兩年,包括居家上班與國境封鎖等限制幾乎成為常態,在疫情長期的壟罩之下,如何兼顧防疫與經濟發展成為各國政府與企業主最頭痛的課題。遠傳電信企業暨國際事業群協理梁翔渝(圖1)說,防疫重點是減少人與人的接觸,完全切中數位科技或無線通訊技術的專長,包括遠端維護、巡檢、警示等需求都水漲船高;另外,跨國公司在管理階層無法頻繁國際移動的狀況下,更需透過雲端伺服器取得產線數位化的資料,以進行深度管理。

圖1  遠傳電信企業暨國際事業群協理梁翔渝認為疫情讓企業主認真思考數位轉型的必要性,因應疫後「新常態」。 

企業導入5G網路因應新常態

因為疫情持續近兩年未見大幅緩和,所以疫情帶動的數位轉型需求並不是短期現象,反而讓許多企業主開始認真思考數位轉型的必要性,以因應後疫情時代的「新常態」。梁翔渝解釋,5G基礎的通訊服務是類似的,不過資料產生後的蒐集與分析則各產業需求不同,因此5G產業應用是系統化的服務,除了網路硬體的建置之外,維運的資料蒐集也是重點,另外,資料後續的分析解讀與決策建議更是智慧化的核心。遠傳身為區域型的電信營運商,過去行動通訊業務除了漫遊這類服務,很少跨足海外,未來在5G產業應用則會大不相同。 

魏政賢也以台灣大哥大為例說明,該公司5G生態圈合作夥伴超過200家,其中包含平台商、設備商、服務應用商、系統整合商甚至O-RAN廠商等,可提供包含5G專網及應用,E2E的整合解決方案。現階段包含製造業、醫療業、零售業、流通業、車聯網等都已經有實際案例建置中。不同產業別都有其獨特的應用發展需求,以製造業為例,在企業專網架構上,就會有獨立基站、獨立組網甚至O-RAN的需求,至於應用服務而言,會以AGV/AMR、AR+AI、AOI、SMT等幾個應用,是製造業客戶大部分都有需求的應用項目。

建置5G企業專網需系統性能力

相較於5G企業應用的硬體建置,企業專網中的網路維運與資料分析應用才是價值所在,Nokia過去為電信商提供網路設備,具備建置企業網路多年經驗,Nokia台灣行動網路業務總監鄭志中表示,該公司可因場景應用不同、提供相對應的產品組合。適合企業環境使用的Compact Mobility Unit(CMU)或NDAC(Nokia Digital Automation Cloud),其中提供企業核心網功能的CMU,主要負責數據處理;而NDAC則帶有混合雲概念,可以讓Nokia協助網路維運或由客戶自行維運,Edge Cloud是把核心網擺在邊緣雲端,靠近企業用戶側,另一邊是Central或Regional Cloud,負責網路管理、軟體管理、安全管理、資料分析、企業用戶端門戶等,可架設於公有雲,從遠端提供用戶供裝服務。

並不是所有廠商都像Nokia這樣具備大型網路建置的能力與維運能力,所以多數台灣業者要投入5G企業網路應用,便需要與上下游夥伴合作。遠傳8月底就宣布與仁寶、台達電、富鴻網、光寶、和碩、中磊、啟碁等廠商,共組國產5G專網RAN生態圈,搭配遠傳採用Nokia方案建置之5G專網專用的獨立組網模式(Standalone, SA)核心網,9月於遠傳場域啟動n78頻段5G專網端對端整合測試驗證。

遠傳表示,國內RAN廠商若能符合業界技術層面要求,達到穩定成熟階段,將會是國產5G專網RAN生態圈的一大進展。遠傳5G團隊具備網路虛擬化架構、邊緣運算等技術能力,以支援產業多樣化應用需求,提供企業端所需的網路架構服務。遠傳也會繼續評估與測試n257及n79等其他商用及專用頻段的SA網路技術及方案,持續結合生態圈夥伴能量。

合作團隊中的仁寶也投入開放架構RAN的研發,該公司研發中心5G專網總監莊弘毅(圖2)說,仁寶積極投入5G的產品開發,包括內建網路運行監控軟體的戶外型獨立基地台與整合式室內/室外型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可以與Nokia、Cisco等大廠的核心網路介接。此外,仁寶更開發許多5G終端,如智慧眼鏡、無人機等,希望能開拓不同領域的應用,像是智慧農業、智慧醫療、工業物聯網等。

圖2  仁寶研發中心5G專網總監莊弘毅提出仁寶積極投入5G產品開發,並與產業鏈廠商合作打國際盃。 

一個人走得快 一群人走得遠

對於專網市場的商機,台灣高科技產業有很好的機會藉開放架構的機會轉型,辰隆科技總經理婁道生(圖3)認為,近幾年是發展5G專網技術的黃金時段,台灣產業卡位5G商機,有政策面、使用者、應用等層面值得深入探討。在政策部分,政府可以透過產業政策協助產業打造更精實的體質,台灣專網專頻使用n79(4,400~5,000MHz),這個頻段目前較少晶片商開發專用晶片,導致廠商只能使用成本較高的FPGA開發解決方案,不能在國內有良好的練兵機會,到了要競逐國際商機的世界盃,就拿不出應有實力,相當可惜。

圖3  辰隆科技總經理婁道生表示近幾年是發展5G專網技術的黃金時刻,有政府政策支持可提升成功率。

另外,專網的使用者分為公部門與私部門,公部門的專網像是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救災、國土監測等應用,婁道生指出,這類應用大部分是營運商或電信設備供應商的生意,而私部門目前對於專網的評估相當謹慎,大多還停留在POC階段。在應用部分,5G專網運作相當複雜,如果要在一個跨國企業透過5G專網進行智慧化管理,必須在系統規畫上有豐富的經驗,大部分台灣廠商對此仍較薄弱。

在策略上,明泰/辰隆希望透過自身的能力發展完整的5G開放架構軟硬體技術能力,甚至連關鍵晶片都自行投入開發,堪稱深耕技術的典範。工研院資通所副所長丁邦安(圖4)表示,結盟可以有效發揮自身的優勢,並且5G專網需要深度投入,不是馬上就可以見到回收的事業,與產業鏈合作可能是走得更遠的方法。婁道生強調,5G專網要從POC走向服務驗證(Proof of Service, POS)與商業驗證(Proof of Business, POB),不僅技術開發難度高,系統穩定性更需要時間逐步改善,無論是自行投入或結盟都必須清楚體認: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

圖4  工研院資通所副所長丁邦安認為結盟可有效發揮自身的優勢,與產業鏈合作可能是走得更遠的方法。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