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頻譜政策狀況不一 低配版Wi-Fi 7或改變產業格局

2023-10-31
Wi-Fi 7將工作頻段延伸到5.925GHz~7.125GHz,但此一頻段並非全球通用,中國政府對此一頻段的政策態度,至今亦不明確。或許Wi-Fi 7設備市場日後將因此出現分歧演化的局面。
Shutterstock

頻譜政策對所有無線通訊產業的發展,都會造成決定性的影響。雖然Wi-Fi 7已經正式將Wi-Fi的通訊頻段擴大延伸至5.925GHz~7.125GHz,但這個頻譜並非全球通用的免授權頻段。

整體來說,美洲國家大多跟隨美國聯邦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規劃,將整個5.925GHz~7.125GHz頻段開放給Wi-Fi等低功率無線通訊技術使用,但歐盟地區跟亞太地區的國家,大多是僅開放5.925GHz~6.425GHz給Wi-Fi等技術使用。

至於擁有龐大人口基數的中國,由於政府態度至今仍不明確,僅確定不會開放6.425GHz~7.125GHz給Wi-Fi使用,導致廠商即便想在中國市場推出Wi-Fi 7產品,現階段也只能推出完全不使用新頻段的產品。

Wi-Fi 7分歧發展或成必然

因此,可以預料的是,未來Wi-Fi 7至少會出現兩種不同版本的分歧,其中,美洲國家可以銷售的版本,可稱為全配,擁有最高的效能與網路容量,歐盟與亞太國家的Wi-Fi 7網路,則會因為新的可用頻譜只有美洲國家的一半,而在網路效能、容量上略遜一籌,但因為絕大多數國家都是如此,或可稱為標配。

至於中國,至少在筆者截稿當下,仍未確定是否開放5.925GHz~6.425GHz頻段給Wi-Fi 7使用,因此,中國的Wi-Fi 7可用新頻段,最多也只會跟歐盟、亞太區的國家一樣,亦有可能出現完全沒有新頻段可用的情況。倘若中國完全不開放新頻段給Wi-Fi 7,在中國市場上銷售的Wi-Fi 7設備,將會是效能跟網路容量最低的版本,姑且稱之為低配。

低配未必是壞事

從商業普及推動的角度來說,低配未必是件壞事。低配版Wi-Fi 7的效能雖不如標配或全配,但相對來說,其產品設計技術門檻跟研發成本也可以跟著降低。其最終結果可能是,中國市場的Wi-Fi 7產品,將會是全世界性價比最漂亮的Wi-Fi 7設備,並因此讓Wi-Fi 7在中國得以迅速普及。

而且,就晶片上游的角度來看,這對中國本地新崛起,還處於技術追趕階段的Wi-Fi晶片業者來說,不一定是壞事。至少,中國獨有的頻譜政策規劃,讓全球Wi-Fi晶片四大天王博通(Broadcom)、英特爾(Intel)、聯發科與高通(Qualcomm),必須在跟中國本地晶片廠商更接近的起跑點上競爭。

二線Wi-Fi 7晶片廠面臨隱憂

在筆者這次製作專題的過程中,採訪到許多不願具名受訪的網通業界人士。這些業界人士除了普遍認為Wi-Fi 7要成為市場主流,還需要兩到三年時間醞釀外,另一個共識是部分二線Wi-Fi晶片業者,可能會面臨前有大廠技術高牆難以攀越,後有中國追兵擠壓生存空間的考驗。

某業界人士就直言,有部分二線Wi-Fi晶片廠商一直都是以成為市場關門者作為經營目標,過去也靠著這種「老二哲學」,在市場上占有一席之地。但這種經營策略能奏效的前提是,在自己身後沒有更具威脅性的競爭對手存在,如果在自己身後,還有一群能提供更高性價比方案的供應商,這個老二恐怕就會當得非常辛苦。

從這個角度來看,Wi-Fi 7不僅是Wi-Fi技術發展史上的一次重大突破,也可能會是Wi-Fi產業秩序跟勢力版圖分配的轉折點。究竟中國會不會真的獨排眾議,全面將5.925GHz~7.125GHz頻段保留給5G跟6G使用,進而形成有利於本土Wi-Fi晶片業者的市場競爭格局,值得密切觀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