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光子/CPO破AI傳輸瓶頸 高速傳輸喜迎「光」化元年

2023-11-24
ChatGPT帶動生成式AI熱潮引爆高效能運算需求,為解決大量資料傳輸瓶頸,從晶片到資料中心間持續提升傳輸頻寬成重要趨勢。中/短距高速傳輸導入光通訊呼聲漸起,矽光子、CPO技術可以提供較電路傳輸更高效能,吸引廠商積極布局台灣產業亦高度關注。
Intel

國際大廠搶進CPO

(承前文)CPO技術初期應用主要先從網路交換器/路由器導入,目前由交換器晶片設計廠主導,Broadcom、NVIDIA(併購Mellanox)、Cisco(併購Luxtera、Acacia、Lightwire、CoreOptics)、Intel等,都相當積極投入。其中,Broadcom於2022、2023年發表Tomahawk 4(25.6Tbps)、Tomahawk 5(51.2Tbps)CPO晶片;NVIDIA併購Mellanox後也切入交換器晶片領域,目前與中國的天孚通信合作開發CPO;Cisco為全球網路交換器龍頭,目前已發表400G矽光子收發模組,並與Inphi在2020年共同開發,預計2024年將推出51.2Tbps交換器。

另外,英特爾在矽光技術收發模組已經發展了三十年,並在2019年成功併購Barefoot取得交換器ASIC與相關光收發器模組技術後,如今英特爾除了擁有400Gbps矽光子收發器解決方案,並計畫將自家ASIC或FPGA產品應用於Switch IC。而在CPO成為當紅炸子雞之後,Intel也決定出脫矽光收發模組業務於Jabil,更為專注在PIC(Photonic Integrated Circuit)的技術研發(圖2),模組的部分則會與Jabil有更深入的合作。

圖2 Intel PIC(Photonic Integrated Circuit)晶片原型 (資料來源:Intel)

Intel於2022年也發表8波長DFB陣列採用英特爾的商用300mm混合(Hybrid)矽光子平台進行設計與製造,單路頻寬可達32Gbps,每一光纖頻寬可達256Gbps,8微環調變器和光波導技術將每個微環調變器調整至特定波長,透過使用多個波長,每個微環能夠單獨調變光並完成獨立通訊。該平台亦被用來製造量產光學收發器,透過III/V族晶圓接合製程之前,使用先進的微影技術在矽當中定義波導光柵(Waveguide Grating);由於緊密地整合雷射,該陣列在環境溫度變化時也能夠維持其通道間距。

台灣半導體/光電產業基礎堅實

在國內產業的發展概況部分,台灣半導體與光電產業技術成熟、產業鏈完整,被認為非常適合發展矽光子技術,台灣光電暨化合物半導體產業協會(TOSIA)於2023年9月8日成立光通訊與矽光子SIG(Special Interest Group),該任務聯盟係以台灣光電與化合物半導體產業為基礎,主要任務為盤點國內光通訊技術、產業概況及發展機會,結合產官學研團資源,共同推動光通訊與矽光子產業之上、中、下游技術交流及策略合作。

高雄科大電機與資訊學院院長施天從(圖3)身兼該SIG召集人表示,2023年GAI熱潮興起,透過生成式AI應用激起各項網路、光通訊等需求,資料傳輸速度受到重視,矽光子技術預期將有爆發性成長。

圖3 高雄科大電機與資訊學院院長施天從表示,國內矽光子產業應切入設備研發,協助廠商進行量產與降低成本,在市場上搶占有利地位。

雖然矽光子技術發展已有幾十年歷史,不過較為受到產業重視也是近幾年,整體產業鏈的發展還在早期,施天從認為,目前矽光子產品的生產量不大,量產設備相對缺乏,國內應該切入設備研發,協助廠商進行量產與降低成本,更有機會在市場上搶占有利地位。

布局中短距高速傳輸光技術

從ChatGPT為AI發展再添新篇章,帶動寬頻通訊的技術發展,矽光子、CPO技術瞬間吸引產業聚光燈,無論是已經鴨子划水已久的技術大廠,或台灣半導體代工廠、網通廠、光收發模組廠都積極投入技術研發,可以說正式啟動傳輸距離100公尺之內的中短距高速傳輸朝向光通訊的第一步。

2024可視為中短距高速傳輸「光」化的元年,一般認為2025年之後,矽光子或CPO才有可能陸續進入市場,想要發展成產業主流或讓消費者普遍接受可能還需要5~10年。不過,由於積體光學技術潛力十足,依舊吸引產業高度專注與投入。另外,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已邁入成熟期,產業升級就是保持競爭力不墜的不二法門,矽光子與CPO技術適合台灣產業發展,尤其掌握量產設備將是一本萬利與健全產業鏈、競爭力的發展重點。

矽光子/CPO破AI傳輸瓶頸 高速傳輸喜迎「光」化元年(1)

矽光子/CPO破AI傳輸瓶頸 高速傳輸喜迎「光」化元年(2)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