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容互通首重防護周全 資安/認證勢成Matter蓬勃關鍵

2023-01-31
Matter的跨平台互連互通簡化OEM/ODM廠商的設計負擔,但聯網功能導致裝置門戶大開,提升聯網便利性的同時也要強化網路安全作為, 而Matter由於是全新的協定廠商較陌生,現階段產品認證變得更加重要。

Matter讓聯網裝置不再受不同通訊標準與平台的束縛,可以自由互連互通,消費者不用在意家中聯網設備的終端裝置採用的通訊方式與作業系統,對於推動智慧家庭的發展大有幫助;只是,物聯網的興起也擴大資安隱患,聯網功能導致裝置門戶大開,提升聯網便利性的同時也要強化網路安全作為。

而受到產業廣泛支持的Matter,是否就將帶領智慧家庭邁向高速成長的坦途?跨標準與跨平台的互連互通不是如字面上簡單,除了平台業者捐棄成見的合作之外,未來幾年標準規範勢必需要持續精進,現階段測試認證更成為必不可少的一環。

Matter跨平台開放擴大資安需求

聯網裝置在支援Matter之後除了聯網之外,還可以增加許多智慧化的功能,致伸科技總部技術研發中心BU/Function最高主管資深協理陳麒旭(圖1)舉例,智慧門鎖支援Matter之後由於大多都需要與平台連接,所以不會只是單純的聯網電子鎖,可以透過人臉辨識針對不同的對象客製化功能,也可以透過長時間訊息的蒐集以從中發展新的服務。

圖1 致伸科技總部技術研發中心BU/Function最高主管資深協理陳麒旭表示聯網裝置在支援Matter之後,還可以增加許多智慧化的功能。

對於像致伸這類的OEM/ODM廠商來說,過去因為有多個平台,陳麒旭說明,以門鎖為例,每個門鎖都有自己的設計與驗證要求,所以每個平台都有一個版本的產品,還要通過不同的平台驗證程序,未來有了Matter,只要生產一個版本,並通過Matter的驗證,基本上就可以支援所有的平台。

而早年家電類產品沒有聯網功能,自然沒有資安問題,在逐步加入聯網功能之後,為了降低資安風險,會透過自家的軟硬體強化資安防護。進入Matter時代,裝置的互連互通更為頻繁,Arm首席應用工程師張維良(圖2)表示,裝置之間要溝通互連,必須要有一定的互信基礎、也就是一個公正的安全規範;目前就是各家自成系統,因為不需要與其他裝置系統互通,只要定義好自家的安全規範,即使防護沒有那麼全面,但因為是封閉系統,還是有一定的安全性。但是Matter加入後,當這些機制必須公開時,現有的設定不見得足夠,安全性需要大幅提升、要做得更完整,這對產業來說,是挑戰、也是機會。

圖2 Arm首席應用工程師張維良認為裝置之間的溝通互連在Matter加入後,安全性要大幅提升,對產業是挑戰、也是機會。

張維良進一步強調,Arm在CSA組織中加入了產品安全性工作小組(Product Security Working Group),Arm是其中主要的貢獻者之一。其實沒有Matter之前,Arm就致力於推動IoT裝置的安全性框架--平台安全架構(Platform Security Architecture, PSA)。在Matter上,同樣貢獻這樣的概念,讓Matter裝置可被更快地採用。Arm-based的物聯網裝置相當多,這些取得PSA的裝置結合Matter之後進入市場,可以確保這些裝置都有安全保護。

順暢互連互通 Matter測試認證必不可少

由於Matter是全新的協定,又可以跨平台與跨標準支援,廠商對標準內容較陌生,產品要能順暢地互連互通,現階段產品認證變得更加重要。百佳泰與GRL都是連接標準聯盟(Connectivity Standards Alliance, CSA)官方認證的測試實驗室。

GRL無線業務開發協理何紹彭(圖3)說,該公司可提供完整的Matter官方認證測試、預認證測試與錯誤調試服務。GRL的測試服務將支援Matter,以確保採用Matter技術的裝置擁有高相容性、安全並穩定。何紹彭解釋,GRL Matter認證測試服務與調試服務包含根據PICS(Protocol Implementation Conformance Statement)進行的測試,測試內容將包含所有Matter基本功能,例如裝置管理、安全通道、裝置認證(Device Attestation)和交互數據模型(Interaction Data Model)等;功能集測試部分,如溫度、Wi-Fi網路診斷、電源、窗簾控制、時間格式調整(Time Format Localization)等;手動與自動測試項目為智慧音響、電視、開關、燈具與智慧控制產品提供測試服務。

圖3 GRL無線業務開發協理何紹彭提出GRL的測試服務將支援Matter,以確保採用Matter技術的裝置擁有高相容性、安全並穩定。

百佳泰網通事業發展中心協理張文誠提到,Matter於2022年10月發表之後,業界廠商對於測試服務的興趣大幅提高,但詢問還是高過正式送測,代表許多廠商都還在產品研發階段。何紹彭說明,過去一段時間燈具、開發板這類產品送測件數較多,隨著廠商開發工作完成,2023年將是Matter產品大量問市的一年,市場上熱鬧的情況可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