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NR URLLC eMBB mMTC FWA

5G商轉近在眼前 電信商須衡量資本逐步投入

2018-09-06
5G首版商業標準出爐加速商轉進程,美國、韓國與中國等國家的電信商也卯足全力,持續進行5G通訊的開發與測試,預計最快2018年底首波5G商業應用就會落地。然而,部署5G市場須投入龐大的資本,台灣電信業在4G市場起步又較晚,如何擬定策略投入市場,也成為電信業者投資5G市場的關鍵。
談到台灣5G市場發展,國際數據資訊(IDC)電信領域/網路通訊資深市場分析師葉振男表示,台灣近4年才推動4G服務,起步已較晚,再加上吃到飽的資費,讓業者難在短時間內回收4G投入的成本。而5G涵蓋的頻段範圍相當大,包括低頻、中頻與高頻,整體的頻譜競標與網路建設的成本,將比歷代行動通訊高出許多,因此他分析,電信業者會先專注於特定頻段以及區域的技術研發與布建,待技術與市場成熟後,再逐漸拓展設備與服務範圍。

除了頻譜投資,如何在三大應用情境中找到獲利模式,對於電信商而言易相當重要。葉振男說明,增強型行動寬頻通訊(eMBB)商業模式與4G資料傳輸(Data)並無太大的差別,只是提供更高的傳輸速率,因此OTT服務業者可以藉之提供更好的內容品質,但在網路中立(Net Neutrality)原則下,電信商難以在此應用情境中獲得額外的收入。

相較之下,葉振男認為電信商較有機會主導物聯網(IoT)以及超可靠度和低延遲通訊(URLLC)應用市場。現階段電信商在物聯網的技術發展以NB-IoT為主,而隨著技術與應用市場的發展,未來5G大規模機器型通訊(mMTC)將進一步提升聯網裝置數量,同時以更嚴格的功耗要求來延長電池壽命。而URLLC更有望成為實現智慧製造、智慧醫療的關鍵技術,例如在鋼鐵製造等危險性較高的工作環境,即可利用URLLC進行機器的遠端遙控。電信商可與相關業者合作,從中尋找獲利的商業模式。

綜合上述,完整的5G布建須耗費龐大的資本,因此電信業者在頻譜以及應用情境的投資策略也顯得更為重要,應衡量自身資本,在各應用情境中找到最有利的位置,逐步投入市場。除了上述幾個較具潛力的應用市場,電信商也必須尋找創新應用模式,來增加在5G市場的獲利。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