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中控台USB 負載電壓 負載電阻

補償電纜及開關負載降壓 USB接口電源輕鬆擴展

2015-06-01
如果現存的電源設計可輕鬆擴展,能夠補償已知電纜及開關在負載條件下的壓降,那該多好!本文將介紹幾乎適用於所有電源設計且相連反饋分頻器的解決方案。為幫助設計,以應用手冊的形式設定和介紹各種計算。
電源線與連接器上的壓降

本文探討汽車中控台USB充電接口的設計實例,其透過位於儀表盤某處的電子設備供電,要為行動數位裝置充電,USB電流容量必須達到2A或以上。然而,嚴格的USB接口電源電壓限制通常會與低成本細電纜相抵觸,產生巨大壓降問題。

根據圖1的實際等效電路圖,可以看到系統壓降情況。負載電壓(Vlload)取決於負載電流(Iload)、電路電阻(Rwire)和連接器電阻(Rcon)。基本上,附加開關等與電源線串聯的一切元件都必須考慮進來,負載電壓會相應降低,圖2示意此特徵。如果Rdrop已知,而且在系統中是固定的,那麼用以下方法就可修改電源、補償壓降,使負載電壓保持恆定。

圖1 實際等效電路圖

圖2 壓降特徵示意圖

使用汽車中控台USB接口(圖3)的實例來示範補償需求,資訊娛樂主機包含各種電子元件,位於汽車儀表板中,而USB接口是被動執行方案,透過3公尺的電纜線連接中央控制台。為降低成本與重量,電纜的電線直徑或橫截面需要最小化。

圖3 汽車中控台USB充電接口方塊圖

圖4為汽車中控台USB充電接口的等效電路,由於反饋電阻分壓器參考於此,因此電源可保持恆定輸出電壓(VOUT),而為確保適當電荷順利通過,需要USB充電接口控制器和電源開關。TPS2546-Q1在D+/D線路上提供電力辨識,支援各種充電方案。開關與電源線串聯,重點針對開關、連接器以及電線為不必要壓降添加阻抗。

圖4 汽車中控台USB接口的等效電路

USB接口壓降問題

根據USB的定義,電壓匯流排(VBus)電壓限制為4.75和5.25伏特(V),而為處理最大電流下的壓降問題,DC/DC轉換器的輸出應設為最大電壓。假設誤差精準度為2%,那麼最大容許額定電壓為5.19V就不會超過5.25V的最大值,根據容忍誤差可得出,最小電壓為5.14V。必須考慮到以下問題:最小輸出電壓5.14V減去最小電壓匯流排(VBus),電壓4.75V,意味著390毫伏特(mV)就是留下的容限,也是可接受的總壓降。快速充電需要2.1安培(A)的電流,查閱USB充電接口控制器與電源開關TPS2546-Q1的產品說明書並考慮整個溫度範圍內最差情況,會發現120m電源開關的RDSon會帶來進一步的252mV壓降。從最初的390mV減去後,可以得到電纜和連接器的壓降容限剩138mV,再將2.1A電流帶入歐姆定律,就會發現電纜和連接器還剩66m。根據這一點以及針對電線可計算出的銅質電阻係數,可得出2mm2橫截面不僅很大、成本高,而且重,此外,這種電線的額定電流大約為30A。

實施壓降補償

如圖5所示,用電流分流監測器INA213測量電流可實施壓降補償,電壓輸出Vcs透過Rm反饋至轉換器的反饋電阻器網路。轉換器區塊P1說明控制環路非常基本的原理,反饋電壓回饋接腳(FB)好比參考電壓,而輸出電壓透過致動器方案調節,此時回饋接腳(FB)就是數位類比轉換器具類比參考(VREF)。

圖5 INA213 壓降補償

因此,反饋電壓回饋接腳可視為恆定,而且等於轉換器的數位類比轉換器具類比參考,其可用作所有計算的基礎。通過分流電阻器串聯電阻(Rs)的負載電流反向測量是應用關鍵,如果在負載電流上升時要讓輸出電壓上升,那麼電流分流監測器的輸出電壓Vcs就需要降低。在零負載條件下Vcs為數位類比轉換器具類比參考,如果負載提升,Vcs會下降,而輸出電壓則會相應上升,這正是最後想要的結果。採用這種實施方案,電源特性將按照圖6變化。

圖6 實施壓降補償電源特性變化。

雙向電流分流監測器

在此應用中,使用INA21x系列中的INA213A-Q1,這些都是非常適合實施壓降補償的裝置,其支援高側電流測量,提供可擴展供電電壓範圍的共模範圍,因此V+可直接連接至輸出電壓。此外,雙向特性對實現輸出所需的負極特性也很重要,增加零漂移技術後,這些裝置可提供出色的準確度,偏移電壓可低至35V(最大值,INA210),這可在滿刻度下實現10mV的分流壓降,進而實現極低電阻的電流分流。對於不同負載電流而言,可提供各種固定的增益類型,靜電流不僅可低至100A(最大值),而且還採用小型SC70或THIN QFN封裝,對於汽車中控USB接口充電器實例來說,該系列也符合車用等級需求。

壓降電阻的前提條件與工作點

適當補償壓降的前提條件是了解壓降電阻Rdrop。根據圖1所示,Rdrop包含輸出電壓與必須保持定電壓連接點間的所有電阻,也就是電線、連接器和開關等。因此,第一步就是計算需要補償的壓降,這主要使用Rdrop及最大負載電流按照歐姆定律計算。

Vdrop–Rdrop*Iload

顯然,空載情況下沒有壓降,這為提供第一個工作點OP1。

OP1:Vout1–Voutnom | I = 0

第二個工作點OP2可在最大系統負載下確定。

OP2:Vout2=Voutnom+Vdrop | Imax

電流感測公式

負載電流可使用分流電阻器Rshount確定,並可使用差分放大器放大,如圖5的INA213壓降補償所示,電流按負方向感測。因此電流感測放大器Vcs的電壓輸出可由公式1計算:

Vcs=VREFcs–RshuntIloadGAIN ..........(1)

VREFcs源於通過R3和R4分壓器的Vout,可按照公式2進行計算:



...............(2)

要充分發揮OP1全面線性擺幅的優勢,VREFcs應設為低於電流分流監測器的上擺幅限制,根據INA213(V+)-0.2V的產品說明書,應相應選擇R3和R4。

現在選擇適當的電流分流監測器可得到GAIN,結合這一點就可根據公式3和OP2計算出分流電阻器,得出最小輸出的最大負載電流。對於Vcs2而言,須要考慮較低擺幅電流分流監測器的限制。



................(3)

反饋分壓器網路公式

有電流感測輸出的公式,下一步就是使用以下公式計算反饋分壓器網路,可參考公式4~7。

根據Kirchhoffs定律:

I1–I2 + IM = 0 ...................(4)



...................(5)



...................(6)



...................(7)

在公式4中帶入公式5、6、7:



...................(8)

復位公式9,用電導係數替換電阻:



...................(9)

線性系統方程式

公式9目前為進一步制定線性系統方程式奠定堅實的基礎,可透過兩個工作點(提供OP1和OP2的系統電流極值)進行定義。公式10代表採用矩陣符號表示的線性系統方程式。





...................(10)

圖7 反饋分壓器網路
Vcs1和Vcs2可透過公式1求得,先選擇R2的值,最佳示範是選擇已經存在於電源設計中的值,因為這有助於確保網路穩定性。轉換器的反饋電壓Vfb可在穩壓器產品說明書中找到,如此一來,可手動或用數學工具解線性系統方程式,結果就是G1和GM電導值。反過來,其結果就是R1和RM

如果系統中的壓降電阻是恆定的,則可補償電源線壓降,電源可透過雙向高側電流分流監測器進行修改,進而可在負載電流增加時提升輸出電壓,只須對現有專用電源進行少量修改即可。還可使用基於電路模擬的程式(SPICE)的免費類比模擬程序Tina-TI進行模擬,且還有提供設計套件和評估模組。

(本文作者任職於德州儀器)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