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穩4K影音傳輸市場 HDMI標準支援高動態格式

2015-06-01
全球4K影音應用熱潮擴大蔓延,促使HDMI標準制定組織接連於近日發布支援高動態範圍影像格式的新規格HDMI 2.0a,並啟動HDMI線纜測試計畫,從而強化4K顯示器效能,帶給消費者更栩栩如生的視覺饗宴,同時也確保其無縫連結的使用經驗。
畫質多媒體介面(HDMI)迎接4K超高畫質(UHD)影音應用商機。因應4K影音裝置迅速激增,HDMI論壇日前宣布完成並發布HDMI規格2.0a版,首度支援高動態範圍(High Dynamic Range, HDR)影像格式,將有助創造更細膩優質的視覺體驗。

HDMI論壇總裁Robert Blanchard表示,HDMI規格必須與時俱進,對日益擴大、日新月異的市場迅速做出回應。因此,HDMI論壇致力於發布新版規格,以滿足市場需求。

隨著影音產業不斷朝4K更高畫質演進,HDR將是一個至關重要的功能。Blanchard認為,市場將需要HDMI介面來為更高的視訊解析度和畫面播放速率、HDR視訊、額外的音訊格式以及電源提供支援。採用新版HDMI規格來因應這些趨勢,可以保證HDMI介面能夠繼續支援最高的影音品質。新版規格對HDR的支援,將使超過八百家HDMI 2.0採納者能夠開發具有HDR功能的先進產品,並確保其在整個HDMI生態系統內的互操作性。

新發布的HDMI 2.0a規格可傳輸HDR格式,該格式可對圖像的暗部和亮部同時提供更多的細節,從而提供更高的圖像質量。當前的HDMI 2.0採納者可通過HDMI Adopter Extranet獲得該版本。

HDR相關更新包括對CEA-861.3的引用,CEA-861.3為美國消費電子協會(CEA)最近發布的HDR靜態數據擴展(Static Metadata Extensions)的更新版。

HDMI論壇董事會主席Arnold Brown提到,透過增加HDR,HDMI規格將一如既往地支持專為好萊塢內容設計的最新格式和技術。

根據市場調查機構ABI Research指出,諸如HDR、廣色域及高幀率等新技術,可帶給消費者除高畫質外的更進階視覺體驗;預估至2020年,近七成的UHD電視將具備上述部分或全部的功能。

ABI Research首席分析師Michael Inouye表示,顯示器製造商正致力將所有高階機種,甚至部分中階機種,升級至更高的UHD解析度,例如使用量子點(Quantum Dot)技術實現更逼真的色彩。不過,長期來看,上述新功能將可帶來令消費者驚豔的體驗,並提供顯示器製造商建立高階機種區隔的新方法。

ABI Research實務總監Sam Rosen補充,解析度是顯示器製造商吸引消費者目光的先期元素,目前用戶端裝置或顯示器的解析度多已升級至更高解析度,但擁有新的強化功能如HDR或廣色域的機種則尚不普及,然而,這些強化功能將提供更吸引人的優點,並促使消費者尋求更高階的裝置,以及付費購買Full HD等級以上的內容。

健全4K應用生態系統 HDMI公布線纜測試計畫

除HDMI論壇推出新標準外,HDMI Licensing也在今年第一季,針對製造HDMI線纜、設法在18Gbit/s頻寬下保證可靠高效能HDMI連接的HDMI標準採用者,推出一項線纜測試計畫。該計畫主要由三個部分構成,包括將提供高速HDMI線纜設計最佳實務指導方針、擴大的規格測試規範,以及全面的行銷和驗證計畫。

HDMI Licensing總裁Steve Venuti表示,HDMI 2.0規格支援4K@60FPS(Frame per Second)和18Gbit/s頻寬,這意味著製造商和內容提供者可以加速向4K轉型。憑藉其單一電纜的簡便性,HDMI介面一直提供最高品質的無壓縮數位影音。經由規格本身、採用者、採用者培訓及規格測試等層面所構成的完整生態系統,可保證所有採用HDMI標準的產品可以交互操作,並提供消費者期望的無縫體驗。

Venuti強調,雖然目前高速HDMI線纜的設計旨在因應更大的4K@60視訊串流頻寬,但HDMI Licensing認為有必要進行附加測試,以保證更高速度下的穩定效能。

Venuti進一步指出,HDMI線纜更高的支援頻寬會導致電磁干擾(EMI)增加,從而使家庭劇院設備中的訊號受到干擾。這項新計畫將提供測試和標記方式,以便為製造商和終端用戶解決上述兩個問題。

穩固消費性影音市場地位 HDMI動作頻頻

顯而易見,值此4K影音浪潮擴大蔓延至各種消費性電子領域之際,HDMI標準組織已積極拓展4K技術支援範疇,同時啟動相關測試計畫,期確保該技術能帶給消費者最佳的使用感受,進而鞏固其在消費性電子影音傳輸技術主流的地位。

事實上,在今年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期間,HDMI Licensing在會場上採用4K升頻藍光播放機、4K平板電腦和桌面遊戲及4K行動播放展示多項4K電視使用案例。此外,十三家HDMI標準採用者也大秀其新一代產品,包括能夠在18Gbit/s頻寬下支援4K@60的HDMI線纜。

HDMI Licensing同時也宣布,截至2014年底,全球採用HDMI標準的產品數量已達40億件;預計有超過一千六百家獲得許可的HDMI標準採用者,將在2015年出貨七億多件符合HDMI標準的產品。此外,將近一半的HDMI標準採用者正在使用最新版規格HDMI 2.0。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