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家庭閘道器 物聯網 光纖

智慧家庭軍備競賽白熱化 通訊晶片市場再現購併潮

2015-03-16
智慧家庭已成為物聯網的一級戰場。瞄準成長動能逐漸攀高的智慧家庭市場,英特爾、芯科實驗室和瑞昱近期相繼利用購併方式,取得新技術資產並擴大產品陣容,掀起新一波通訊晶片市場購併風潮。
在物聯網發展熱潮的帶動下,智慧家庭商機正快速成形;今年初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上,即有不少廠商針對智慧家庭應用推出創新產品。

所謂智慧家庭係整合不同的家庭自動化系統如通訊、娛樂、安全和資訊系統,讓系統之間藉由家庭控制器(Home Controller)互通有無,進而提升使用者的生活環境品質。

根據市調機構Parks Associates統計預估,智慧家庭應用裝置銷售量將從2014年的二千多萬部,大幅躍增至2017年的三千六百萬部。

在眾多智慧家庭應用裝置中,家庭閘道器(Residential Gateway)尤為市場矚目,其主要扮演各種智慧家庭服務的存取和控制中樞角色,讓使用者可以輕鬆掌控所有智慧型設備。

看好智慧家庭興起後,所帶來的龐大家庭閘道器市場商機,許多通訊晶片業者近期再度展開購併攻勢,以期在物聯網頭號戰場搶下高市占率,讓智慧家庭市場煙硝四起,較勁意味濃厚。

英特爾購併領特 力攻家庭聯網市場

在此波購併潮中,半導體大廠英特爾(Intel)於2015年2月宣布購併寬頻通訊晶片商領特(Lantiq)的動作,格外受到市場關注。

藉由整併領特,英特爾可一舉將現有家庭閘道器業務拓展至電信級住宅閘道器與網路存取領域,提升其在纜線閘道器市場的戰力,並將產品線擴展至數位用戶迴路(DSL)、光纖、長程演進計畫(LTE)、零售,以及物聯網智慧路由器等其他閘道器市場,以加速擴張智慧家庭版圖。

英特爾資深副總裁暨客戶端運算事業群總經理Kirk Skaugen表示,該公司一直致力將寬頻技術帶入家庭及聯網運算裝置。現在,藉由整合英特爾的纜線閘道器事業與領特的技術與人才,未來將能讓全球各地的服務供應商打造嶄新的家庭運算體驗。

領特執行長Dan Artusi表示,隨著寬頻用戶端設備(Customer Premises Equipment, CPE)逐漸成為智慧閘道器,雙方將共同推動寬頻用戶端設備的轉型,使其不僅能連結數量日增的各類裝置,並能提供住家各式服務。

據了解,雙方共組的團隊將發展種類多元的聯網方案與家庭雲端技術,並透過英特爾提出的物聯網解決方案,搭配Intel Security產品以及搭載英特爾技術的用戶端裝置,協助原始設備製造商(OEM)、服務供應商,以及企業針對家庭提供創新應用。

事實上,英特爾在物聯網的投資上花費不少心力,2014年該公司已推出物聯網平台(物聯網閘道器也是平台的一部分);這回買下領特,就是希望能藉助其在有線閘道器上的專業知識,並結合雙方軟、硬體資源,以及英特爾強大的合作夥伴關係,讓服務供應商能引進新的家庭運算產品,延伸消費者在聯網家庭中能連結更多產品的可能性,持續壯大市場地位。

收購網路處理晶片廠 瑞昱增添物聯網戰力

不只英特爾看好寬頻聯網閘道器的成長潛力,網路與多媒體晶片大廠瑞昱半導體日前也宣布,其新加坡子公司正式收購美國高階網路處理晶片廠Cortina Access及其中國與台灣子公司的消息。

瑞昱副總經理暨發言人黃依瑋表示,Cortina Access的高階閘道器及被動光纖網路(PON)相關產品在電信市場上廣受好評,屢屢通過各國電信規範,並已成功切入美中日韓各國之電信大廠。透過此次交易,再搭配瑞昱近期發表之4×4 802.11ac無線區域網路(Wi-Fi)與物聯網晶片(代號Ameba),將提供電信市場高傳輸速度、高品質保證(QoS)的頂級無線閘道器解決方案。

據了解,Ameba是瑞昱在2014年舊金山英特爾科技論壇所展示的物聯網解決方案,裝置商可以將該模組運用在各種物聯網的終端產品上,如智慧插座、智慧家電、居家安全防護,以及環境感測裝置等。

事實上,高速、高頻寬的網路資料傳輸率早已是電信商的主要課題,而未來諸如4K、8K等超高畫質影音內容要進入家庭時,做為光纖網路系統架構之一的PON亦將成為電信商注目的焦點。瑞昱挾帶著Cortina Access「電信級」產品的優勢,再搭配上光纖和高階家庭閘道器相關產品,可望為其進軍物聯網和智慧家庭市場提升不少戰力。

除上述兩家晶片商外,芯科實驗室(Silicon Labs)日前也透過收購無線網路連結軟硬體供應商Bluegiga,大幅拓展物聯網產品陣容,並首度將觸角延伸至藍牙(Bluetooth)和Wi-Fi領域,未來將可與芯科的ZigBee、Thread網狀網路(Mesh Network)軟體、超低功耗Sub-GHz解決方案、無線微控制器(Wireless MCU),以及收發器產品相輔相成,以提供一站式銷售服務。

顯而易見,智慧家庭商機日益成形,已吸引晶片商積極藉由購併方式展開備戰,期能以最快方式掌握相關應用的關鍵技術與晶片資產,從而站穩最佳發展位置。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