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teway Sensor LTE-M 華為

物聯網應用熱潮擴大 M2M市場商機強強滾

2015-07-27
M2M應用商機爆發,預計到2017年將擁有859億美元的市場產值。相關晶片設計商和通訊設備廠商為抓住數百億的商機,紛紛透過結盟的形式,集眾人之力,期能搶先奪下物聯網標準技術的主導大旗。
華為7月中在2015亞洲行動通訊大會(2015 MWC Asia)宣示其快人一步的應用布局,將和中國聯通上海及中國聯通研究院合作,針對4G低速、低功耗版本(華為稱其為4.5G)的LTE-M技術進行前期工作項目,此舉揭示機器對機器(M2M)市場的重要性。

據Vodafone 2015年7月的調查報告指出,全球現有高於四分之一的企業採用M2M技術來提升生產力,而且M2M的採用率,較2014年同期增長23%;而初期使用物聯網解決方案的企業正持續增加對M2M投資比例,使用率較2014年增長81%。

市調機構ABI Research指出,連結、裝置和通訊並列為M2M應用的三大基石,所有垂直市場幾乎都要奠基於這三大關鍵,來降低長期投入的成本、提升服務品質、供應創新服務。

感測器(Sensor)、射頻辨識(RFID)、記憶體(Memory)、電源模組(Power Module)和通訊模組(Communication Module)都是組成M2M解決方案的重要零組件;其中,通訊模組將會是這一波M2M風潮下,拿下最高市占的半導體元件,預計2012?2017年複合增長率(CAGR)為32.4%。

通訊市場方面,2G網路相對地被廣泛部署,且能支援各種低成本的嵌入式數據網路模組,截至2011年,其擁有35.5%最高市場份額。其他無線通訊技術如ZigBee,預計2012?2017年複合增長率為33.8%,主要係因為低功耗、低成本,以及快速連接等優點,讓ZigBee能在無線通訊技術市場占一席之地。

MarketsandMarkets也指出,在採用M2M技術的物聯網應用中,消費性電子堪稱最有潛力的應用,其次為車聯網和交通運輸系統,且隨著政府相關法規的制定,預計2012?2017年複合增長率將攀升至33.5%。

消費性市場的確大有可為。據了解,晶片廠GreenPeak正是挾帶著低耗電、低成本的ZigBee晶片席捲消費性市場,其鎖定的市場範疇正是最近被蘋果(Apple)和Google炒得火熱的智慧家庭。

滲透率迅速攀升 ZigBee強勢進駐智慧家庭

ZigBee將占穩智慧家庭市場一席之地。智慧家庭聯網技術眾多,其中兼具低功耗、低成本且覆蓋範圍廣的ZigBee技術正快速嶄露頭角。

圖1 GreenPeak創辦人暨執行長Cees Links表示,電信業者與服務供應商是促進智慧家庭發展的重要推手。
GreenPeak創辦人暨執行長Cees Links(圖1)表示,2015年可以看到各國智慧家庭市場的發展日益升溫,美國是由保全業者所帶動;歐洲對於能源管理議題相當重視,因而引起家庭對水、電等資源控管的要求漸升;至於亞洲地區,因高齡化的社會型態讓年長者照護和長期照護成為推動智慧家庭的另一股力量。

Links進一步指出,ZigBee技術具有非常低的功耗和延遲表現,其功耗僅為無線區域網路(Wi-Fi)的百分之一,延遲性也比藍牙(Bluetooth)更佳,更重要的是其成本低,對於需要即時感測資料和大量部署的智慧家庭裝置而言,是相當理想的聯網技術。

根據國際數據資訊(IDC)分析,全球智慧家庭市場預估在2020年會成長至517.7億美元。瞄準此一商機,GreenPeak正挾其完整的ZigBee解決方案積極展開攻城掠地。

Links強調,GreenPeak所開發的IEEE 802.15.4/ZigBee晶片方案,不僅具備超低功耗特性,可讓單一鈕扣電池使用壽命長達15年以上;更擁有極佳抗Wi-Fi/藍牙干擾特性,能達到低延遲、穩定性強的連線效果;再加上選用最佳分集式天線,因而能增加50%以上的覆蓋範圍。

據了解,GreenPeak除戮力提供裝置開發商創新的ZigBee方案外,也積極與各國電信業者合作,以擴大其在智慧家庭系統的勢力版圖,搶占更大的智慧家庭商機。

此外,GreenPeak自2014年起也開始與環旭科技(USI)合作,共同開發用於智慧家庭感測器裝置的高效能、低成本ZigBee模組,從而讓智慧家庭感測器裝置開發商和製造商能透過ZigBee技術,迅速且低成本地升級感測器裝置。

Links認為,ZigBee和藍牙、Wi-Fi技術在智慧家庭市場並非競爭關係,反而能夠在智慧家庭市場中各擅勝場。舉例來說,ZigBee資料傳輸速率低、電池續航力長,且涵蓋範圍也大,相當適合在裝置和閘道器(Gateway)間扮演傳輸微量訊息的角色;藍牙和Wi-Fi則因為在個人裝置能見度高,更適合個人裝置的資訊傳遞,以及將感測到的數據從閘道器上傳至雲端進行分析。

M2M應用來勢洶洶,其背後潛藏的龐大商機不容小覷。全球市調機構MarketsandMarkets分析,M2M市場之所以在過去2~3年間快速崛起,主要拜雲端運算和智慧型手機市場蓬勃發展所賜;此外,越來越多相關法規制定也有利於M2M技術發展,並促使更多M2M創新解決方案得以跨越不同應用市場。

全球M2M市場產值預計將從2011年215億美元迅速攀升至2017年859億美元,年複合增長率為26.1%,亞太地區更是其中成長最快的市場。

事實上,早於華為高調布局LTE-M之前,物聯網市場的標準聯盟已多如過江之鯽,許多國外科技大廠試圖要為物聯網應用畫出清楚的輪廓,紛紛成立標準組織聯盟,期望成為該市場的主要推手。

加速物聯網發展 oneM2M聯盟力推統一標準

國際標準聯盟組織oneM2M為解決物聯網及M2M應用無法互通的問題,已針對能源、商業、健康照護、公共服務、居家和交通等領域提出統一應用服務層標準,並將於2015年9月14?16日在法國舉行首次互通測試大會。

這是導入oneM2M Release 1技術的廠商首次能驗證裝置間的互通性,以及端對端的功能性;同時也是該標準聯盟邁向物聯網統一標準的重要里程碑。

資策會智通所所長馮明惠表示,物聯網是各國政府和廠商急欲搶食的市場大餅,不過目前該領域遇到標準過多、應用多樣化和多個應用間無法互通等瓶頸,導致發展牛步。

馮明惠進一步解釋,物聯網的應用範圍廣泛,不同領域使用的標準相異,或是採用專屬的規格,容易導致廠商在跨應用整合時出現困難,系統間不相連的問題不僅讓網路層無法互通,資料也無法交互使用,如此一來反而不能發揮物聯網最大效益,局限市場規模發展。

據了解,現今物聯網市場上主要有Allseen、工業網際網路聯盟(IIC)、Thread Group、oneM2M和開放互聯聯盟(OIC)等產業聯盟,各陣營成員不乏通訊晶片商、智慧型手機、筆電原始設備製造商(OEM)、國際車廠和電信服務商。

馮明惠提到,因為各個產業間的資料分類不同,因此互通性極低,若能在應用層為產業搭起橋樑,增加資訊的相容性,就可一舉打破產業藩籬。不過因為物聯網範圍廣大,要在短時間內讓所有產業使用單一標準,困難度相當高,所以oneM2M從上述七大領域開始著手。

馮明惠也指出,物聯網市場結構大致可分為四個層級,由上而下分別為應用服務、資訊收集、網路傳送和感測物件,其中應用服務的市場產值預計在2020年將上看1,640億美元,讓oneM2M更加關注系統層級的互通性,並希望能制定應用層和服務層的標準,讓不同子系統和設備互聯,讓服務業者能以較低成本快速投入應用。

oneM2M係由歐洲標準組織ETSI發起,並由歐洲、美國、中國大陸、日本、韓國的標準組織仿效第三代合作夥伴計劃(3GPP)於2012年正式成立。成員含括各大電信營運商、通訊晶片商、模組廠和品牌廠,如NTT DOCOMO、AT&T、Verizon、華為、中興、思科(Cisco)、愛立信(Ericsson)、英特爾(Intel)、高通(Qualcomm)、宏達電、三星(Samsung)和Sierra Wireless等重量級廠商。據了解,oneM2M預計在2016年3月推出第二代標準版本。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