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訊278期(2024年4月)

    AI帶旺高速介面

    人工智慧(AI)正逐步深入各領域應用,為資料中心 (Data Center)帶來不間斷的運算壓力。PCIe身為周 邊元件互連的指標技術,將維持每三年傳輸量翻倍 的演進速度,預計於2025年現身的PCIe 7.0,將以 128GT/s支援資料中心的傳輸需求;CXL則借力成熟 的PCIe技術,開啟資料中心記憶體資源靈活共用的 全新可能,透過架構革命應對AI飛速成長的資料量。 在產業標準之外,超微(AMD)、英特爾(Intel)、輝 達(NVIDIA)等伺服器處理器業者也持續發展各自的 專有互連技術,靈活整合CPU及GPU運算性能,以 異質運算實現更佳表現。同時,小晶片(Chiplet)架構 藉由晶粒互連,能夠在單一封裝內進一步優化晶片設 計,也成為處理器業者規畫互連技術的重要方向。

    定價 : NT$ 200

    我要購買
  • 新通訊277期(2024年3月)

    無線充電出新招

    自從無線充電聯盟(WPC)於2008年推出Qi充電標準至今,無線充電似乎已經來到技術成熟的穩定發展階段。不過,近期整合蘋果MagSafe磁吸式技術的Qi v2.0和適用於小型物聯網裝置的RF充電標準帶來全新突破,預計將在無線充電市場掀起新一波巨浪,以標準化技術加速市場採用。  相較於前代標準,Qi2為裝置的充電效率和安全性進行升級;AirFuel聯盟的RF無線充電標準則著眼遍布各種智慧場域的物聯網裝置,遠距離靈活供電;NFC論壇新增的充電功能將作為互補技術,進一步完善無線充電生態系統。全新標準演進可望將無線充電帶往下一階段,在提高充電便利性的同時,持續探索新技術有機會實現的創新應用。

    定價 : NT$ 200

    我要購買
  • 新通訊276期(2024年2月)

    下一站:智動家庭

    在過去十多年來,智慧家庭一直是消費性電子領域裡的熱門概念,但隨著Matter標準出爐,打破了設備互聯、互操作的障礙後,智慧家庭產品發展即將進入下一個篇章--結合AI智慧化與自動化技術的智動家庭(Autonomous Home)。未來家裡的各種電子設備將具備更高的連動能力,甚至可以在使用者沒有下達指令的情況下,預判使用者的意圖,自動完成某些任務。但此一趨勢也使資安成為消費性電子產品無法迴避的課題,Matter標準更是對產品本身的資安防護能力設下嚴格要求,為有意進入Matter市場業者帶來新的挑戰。

    定價 : NT$ 200

    我要購買
  • 新通訊275期(2024年1月)

    XR熱鬧迎新年

     延展實境(XR)裝置發展多年,市場一直不見明顯起色,不過,觀察大廠產品動態,XR頭戴式裝置似乎有機會在2024年迎來轉機。除了Sony PSVR、Meta Quest等既有生態系持續推出系列新產品,蘋果也終於在消費者期盼之下發表Vision Pro MR裝置,規畫於2024上半年正式推出,而三星同樣預計將於2024年發布全新XR裝置,為該公司繼Gear VR之後又一嘗試。  2024年,XR裝置有望迎來成長,隨著指標大廠將XR裝置列為自身生態系發展的一環,全新裝置也將借力既存市場和自有裝置實現新的使用體驗。從產品發布內容中,也可窺得XR裝置重視的技術發展和演進方向,期待接下來XR裝置技術升級後,逐步找到潛力應用場域,在消費端和企業端皆能大展身手。

    定價 : NT$ 200

    我要購買
  • 新通訊274期(2023年12月)

    通訊創未來

     5G用戶數在2023年第二季成長至近13億,全球5G NTN市場也預測將從2022年的32億8,000萬美元成長到2023年45億1,000萬美元。此外,ITU-R於2023年6月發布的《6G框架建議書草案》也象徵6G即將進入標準規畫階段。行動通訊持續發展,然而,5G殺手級應用至今仍缺席,如何在技術演進的同時找對市場商機,是業者邁入2024年必須思考的課題。  ChatGPT帶動生成式AI(GAI)的熱潮,大型語言模型(LLM)讓全球超大規模資料中心需求升溫,為了解決大量資料傳輸的瓶頸,從晶片、電路板、連接埠到伺服器與資料中心間,持續提升傳輸頻寬成為重要趨勢。從釐米級到數百公里的傳輸都面臨頻寬提升的需求,半導體電 路技術傳輸頻寬也逐漸接近物理極限,中、短距傳輸導入光通訊呼聲漸起。

    定價 : NT$ 200

    我要購買
  • 新通訊273期(2023年11月)

    Wi-Fi 7秀肌肉

     藉由大量導入最先進技術,以及新獲得的可用頻譜,Wi-Fi 7不論在效能、網路容量、共存能力方面都大幅超越既有Wi-Fi,但其成本也相當高昂。這使得Wi-Fi 7大戰從鳴槍起跑到真的成為市場主流,或仍需要2~3年。而中國至今尚不明確的頻譜政策,以及當地新崛起的Wi-Fi晶片設計公司,或有可能在這段時間內,為Wi-Fi產業帶來新的改變。

    定價 : NT$ 200

    我要購買
  • 新通訊272期(2023年10月)

    車內網路催落去

     汽車產業迎來連線(Connected)、自駕(Autonomous)、分享與服務(Shared & Service)、電氣化(Electrified)四大趨勢,導致車內半導體元件翻倍成長並大幅提升資料傳輸量,因而有「車輪上的資料中心」之稱。隨著車輛功能增加、資料傳輸量激增,如何簡化車內線路並滿足高速傳輸需求成為關鍵,車內網路(In-vehicle Network)也因此掀起革命浪潮。

     車用乙太網路(Automotive Ethernet)標準持續演進,瞄準未來汽車走向Zonal架構需要統一網路,旨在打造整車式乙太網路。不過,目前車用市場成熟的CAN及LIN匯流排在低速應用仍具備成本優勢,而在自駕趨勢下越來越關鍵的影像傳輸方面,非對稱SerDes技術能夠有效運用頻寬,GMSL、FPD-Link、MIPI等傳輸介面將持續發展,乙太網路在成本及性能上有待補強,才能真正實現全車乙太網路願景。

    定價 : NT$ 200

    我要購買
  • 新通訊271期(2023年9月)

    5G FWA錢景佳

     相較於光纖,固定無線存取(Fixed Wireless Access, FWA)技術以無線方式完成最後一哩連接。FWA技術從4G過渡至5G,整體性能大幅躍進,足以滿足大多數場域對網速的需求,同時成本和布署時間較光纖大幅下降,成為寬頻服務新選項。  5G FWA前景光明,除了能夠幫助偏遠地區取得5G高速網路服務,也有機會在家用/商用領域成為性價比更高的選項。隨著5G技術和布建逐步完備,5G FWA將可藉由網路切片(Network Slicing)和載波聚合(Carrier Aggregation)技術提供穩定寬頻網速,甚至可以透過毫米波頻段實現Gbps等級的使用者體驗,未來商機無限。

    定價 : NT$ 200

    我要購買
  • 新通訊270期(2023年8月)

    IIoT展現新風貌

    相較於消費性或IT網通將頻寬列為最重要的性能指標,工業應用對網路技術的需求更加多樣化。雖然頻寬對某些應用來說仍非常關鍵,但大多數工業應用場景更重視網路的可靠度、服務品質(QoS)。這也是時間敏感網路(TSN)技術之所以誕生的原因。歷經逾十年發展,如今TSN技術已進入部署階段,很多新產線的網路基礎建設跟新的機台設備,都已經支援TSN。而隨著工業用戶的需求日增,現行的TSN設備的相容性驗證程序,也到了必須改變的時刻。  除了有線技術外,伴隨著無人工廠、智慧製造與彈性製造的趨勢發展,生產線上出現越來越多移動設備。除了無人搬運車之外,甚至連機台設備本身,都需要一定的可移動性,以便實現彈性製造。這些趨勢的出現,使得Wi-Fi在工業物聯網領域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定價 : NT$ 200

    我要購買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