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汽車需可靠LTE連接 M2M升級助攻車聯網

2016-08-08
今日,不受種族、地域和收入的限制,行動科技幾乎完全融入到了人類生活的每個方面。在不遠的將來可望出現完全的聯網汽車,令駕駛人、行動營運商和汽車製造商都充滿期待。然而,在實現公路高速網路連接的道路上,仍然布滿荊棘。汽車面臨的環境非常嚴酷,必須隔絕極端氣溫、過度震動和潮濕,但又不能因此而遮斷或影響敏感的無線網路。嚴格的汽車製造要求,增加了利用高速無線資料網路的複雜性,使實現高效的「智慧汽車」面臨更多挑戰。LTE提供了行動網路連接汽車所需的頻寬,但是與傳統的家庭或辦公室環境相比,汽車的LTE設置具有更多的障礙。
圖1 LTE提供了行動網路連接汽車所需的頻寬,但是與傳統的家庭或辦公室環境相比,汽車的LTE設置具有更多的障礙。

除了技術和汽車條件造成的障礙,現在的汽車越來越精密,越來越流線型。任何機器對機器(M2M)行動解決方案都必須能無縫融入汽車的整體設計理念,無論天線、音響主機和儀表板都必須保持緊密風格,與品牌形象保持一致。總之,網路通訊技術必須毫無痕跡的完全融合。

嵌入式M2M解決方案 促成汽車LTE實現

LTE大大提高了網路能力,但也帶來了一定的挑戰和複雜性,需要透過工程技術,與合作夥伴進行合作,才能滿足特定汽車環境對性能、設計和安全基準等方面的要求。

以金雅拓(Gemalto)提供的汽車級M2M解決方案為例,包含Cinterion M2M模組、eCall技術、機器識別模組(MIM)和遠端組態設定服務,為確保符合汽車業對於網路要求的百分百可靠性,該公司研發團隊必須持續與汽車相關業者緊密合作,設法解決各種LTE的獨特挑戰,如設計出一種特殊的天線以確保穩定連接不同的行動網路,這對汽車網路的成功部署至關重要。

圖2 客製化嵌入式LTE解決方案,能將客戶技術轉化為汽車級M2M解決方案,確保連接網速和寬頻,同時支援可靠的同步功能和特性。

例如近期開發的一款客製化嵌入式Cinterion LTE解決方案,能將客戶技術轉化為汽車級M2M解決方案,確保連接網速和寬頻,同時支援可靠的同步功能和特性。可讓駕駛人和乘客享受同步語音和4G資料服務,允許一個人線上搜索附近最好的餐廳,同時支援另一個人打電話預約。進階的導航系統能提供抵達目的地的最短路線,還提供衛星影像和相關建議,以避開交通壅堵。該解決方案還支援在一個整合的行動Wi-Fi熱點上連接多達8台裝置,共用同一LTE IP連接;透過高效能GPS,可滿足歐洲eCall和ERA-GLONASS專案的需求。

供應智慧汽車全生命周期 仰賴端到端可擴充設計

除了自定義LTE解決方案,其端點到端點M2M Cinterion技術包括一套適用於2G到4G網路的汽車M2M模組、汽車級MIM、遠端組態設定服務和安全諮詢服務,另有基於雲端的SensorLogic服務支援平台,在需要時能為主機軟體應用提供有力支援。全系列Cinterion平台有助於汽車生產商和其他M2M廠商簡化解決方案設計和開發流程,縮短新應用上市時間。

與SIM卡類似,Cinterion MIM能識別個別車輛,對其通訊進行加密,確保智慧汽車系統安全的廣域連接,包括eCall應急解決方案、汽車遠端資訊處理、導航系統和其他應用。汽車MIM平台經優化,可適應極端環境,延長汽車使用壽命,確保行動服務的持續性,這對eCall和無間斷流暢功能如Google Earth GPS導航等十分重要。

汽車行業對品質的要求一向嚴格,車輛和關鍵零部件通常都必須提供很多年的保固期,因此優質的持續性服務尤為重要,例如全系列裝置都在具有ISO/TS 16949認證的工廠生產,可確保在汽車生產、安裝和整個生命周期(長達15年)內都能快速識別和定位零部件。

遠端識別用戶訂購管理 創新變革個人化服務

嵌入式SIM、MIM和遠端訂購管理是目前業界關注的焦點。當可焊性嵌入式SIM剛上市時,M2M設備生廠商和代工廠想要一個相似的解決方案,幫助降低整合複雜度,簡化解決方案生產,不再需要管理個人化終端產品。為回應這一要求,金雅拓推出遠端訂購管理解決方案,以解決嵌入式MIM的限制。遠端訂購管理是其提供的一項代管服務,允許在登錄一個客戶的M2M設備或3G/GSM資料機後,對M2M MIM卡實施遠端個人化設定。

如此一來,便可提供所需的工具和安全流程,在任何場所實施MIM個人化,例如在工廠內、在交車後或者在部署過程中的隨時隨地。在安全下載網路憑證後可接取幾乎任一行動網路,不必為了選擇或更換無線服務提供商而插入或更換MIM卡。

整合安全成汽車M2M關鍵 能放心才可見精彩

遠端業務分配控制可簡化生產流程和解決方案部署,提供諸多優勢。例如,允許代工廠調整MIM個人化組態設定,以滿足特定的M2M和汽車市場需求。此外還能改善物流、優化零部件庫存,提高M2M整合商、設備製造商和網路服務提供商的靈活性。延續為交通運輸和通訊產業提供安全服務的成功經驗,其能為網路營運商的憑證提供足夠安全性和保護,確保在整個汽車生命周期內對軟體和進階功能以無線方式進行更新。

透過遠端組態設定來簡化流程時,增強的計算能力、更低的硬體成本和免費的軟體工具,固然是推進物聯網快速發展的主力因素,但也帶來了一些新的安全威脅,如入侵、干擾和惡意軟體。對於M2M此一日益受關注的領域,應該在開發伊始就將其考慮在內。

圖3 新型態的汽車用戶識別方案允許代工廠調整MIM個人化組態設定,提高M2M整合商、設備製造商和網路服務提供商的靈活性。

只有採取整合的安全方法,亦即從系統設計出發,利用防守型、積極反應的安全措施,才能有效保護M2M解決方案,降低潛在的漏洞。例如金雅拓長期從事數位安全業務,其M2M安全專業技術已在數以億計的實際部署中獲得充分驗證,包括POS機、計量器、銀行、政府身分證等,它們都對安全性要求極高。經過安全分析後,特殊因素和服務成為隨不同應用而異的對策,例如奧迪MIM、進階加密和基於Java的解決方案等。這些措施針對個別的型號、生產方式或使用情況(如整合NFC和數位點火解決方案)而設計,甚至針對特定的威脅如已知病毒和惡意軟體攻擊而設計。

面對無線技術不斷增長的需求,代工廠和汽車生產商若採用功能方面久經驗證的專業技術,例如安全的基於ID的點火功能、整合NFC、行動錢包應用和基於MIM的熟客回饋專案,將能聚焦於進階尖端汽車設計,同時靈活取得可信賴的功能。以金雅拓的解決方案為例,其首個創新性資訊娛樂系統已投入實際應用,亦即奧迪為其A3汽車推出業界首個嵌入式4G LTE資訊娛樂系統,採用客製解決方案可提供超高速LTE和高頻寬連接,提供駕駛人及乘客一系列的進階服務與娛樂功能,讓汽車的路上體驗更加精彩。

(本文作者為金雅拓亞太地區M2M副總裁)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