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DSL FDD 雲端 寬頻

採新型FTTdp網路架構 G.fast推升最後一哩傳輸率

隨著視訊應用與新型雲端服務的爆炸性成長,全世界對寬頻網路的需求正不斷地成長;此外,消費者對於資料上傳效能與快速下載服務的要求也越來越高。於此同時,網路營運商也面臨有線電視業者的激烈競爭,以具競爭力的價格為他們的客戶提供高速資料傳輸率(共享媒體),接連因素皆引發了對高頻寬網路技術的需求。
另一個推動資料傳輸技術升級的因素則來自於政府計畫。舉例來說,歐盟要求所有歐盟地區家庭的寬頻速度要達到30Mbit/s,這對以銅線為基礎的網路營運商來說,是亟待努力的目標。

事實上,數位用戶迴路(DSL)是現今最普遍、成長最快速的寬頻技術,占所有寬頻使用者將近三分之二的市場。然而,DSL已有20年的歷史,正趨近技術本身的效能與傳輸距離的極限。儘管如此,工程人員仍期望能利用既有的電話基礎架構,將更高的資料傳輸率帶到所有家庭。

超高速數位用戶迴路(VDSL)和向量化(Vectoring)最高可提供100Mbit/s的速度,但最好也只是如此而已。事實上,非對稱技術是限制DSL未來發展的一個因素,其上傳和下載容量之間的頻寬比例是完全固定的且缺乏彈性。隨著使用模式的改變,寬頻網路亦須符合現今使用者的新需求,同時電信營運商也已經了解到,DSL確實已面臨其技術上的極限。

大部分的服務供應商相信,光纖到府(FTTH)將是未來的主流技術,透過光纖提供的效能,滿足未來10年服務供應商和消費者對於寬頻的需求。

但美中不足的是,將光纖一路鋪設到消費者家中的成本是非常昂貴的,每個用戶的費用高達4,000美元。這些成本絕大部分是用在挖掘從路邊(Curb)到家庭間的管線通道,還有用於家庭安裝的費用。

這些成本沒有辦法由全部使用者共同分攤,而是以直接對個別使用者收取較高的月租費的方式來因應,如此一來便會影響FTTH技術的市場接受度。這也是為什麼直到今天,DSL的市場規模仍然比FTTH解決方案高出六倍之多的原因。

G.fast四大優勢發威 家庭網路邁向Gigabit速率

直到數年前,電信營運商開始尋求其他的解決方案,期望能滿足消費者對於高頻寬和低部署成本的需求。於是,國際電信聯盟(ITU)在內部成立了G.fast工作小組,由發明ADSL和VDSL的相同團體所組成。他們發揮電信營運商過去20年來所累積的寬頻與高速數據通訊經驗,開發出擁有突破性性價比的新技術。

事實上,G.fast比現今的DSL技術快了將近三十倍,能在銅線上提供每秒1Gbit/s的傳輸速率,可提供理想的傳輸效能,是目前最新的創新通訊技術,能讓使用者在幾秒內就能下載多部HD電影,幾分鐘內就將整個相簿備份到雲端,或是與不同的國家進行雙向HD視訊電話。

ITU已於近日同意並通過的G.fast標準。最終標準的底定將能進一步擴大該技術應用範圍,協助電信供應商透過既有的銅線網路,以混合式寬頻技術提供超過DSL,且最高達到1Gbit/s的傳輸速度。藉由採用G.fast標準,電信營運商將能部署超高速寬頻服務,且維持較低的營運成本,並同時提升整體的消費者滿意度。

據了解,領特(Lantiq)和Sckipio已於2014年10月舉行的寬頻世界論壇(Broadband World Forum)發表全球第一套G.fast端到端系統;同時,首款基於G.fast的解決方案也將於2015年實際部署運作。

更寬頻寬

傳統的xDSL使用17M?30MHz之間的頻段來進行兩點間的通訊;G.fast標準則是採用106MHz,同時目前也正在評估未來版本可能會採用212MHz。

新雙工技術

DSL技術的基礎是20年前建立的。在當時,為了達到雙工作業(資料可雙向流動),頻寬會在同時於某頻率上流動的上行資料,以及於另一頻率上流動的下行資料間共享。

xDSL的上行與下行頻寬比例是固定不變的,舊式的DSL技術稱為分頻雙工(Frequency-Division Duplexing, FDD)。而G.fast採用不同的技術--分時雙工(Time-Division Duplexing, TDD)。此技術已經在Wi-Fi和其他家庭網路領域獲得廣泛的採用與驗證,其使用整個頻寬,並能在非常短的時間間隔內同步化流量,因此可大幅提升整體的傳輸速率。

向量化

大多數消費者的電話線在到達路邊時,是被綑綁在一起的,所有電話線的緊密相鄰會造成串音(Crosstalk)現象,這時一條電話線上的接收器能聽到另一條線路上的聲音。在使用數位訊號時,這會造成嚴重的問題,因為數據機須要能分辨是屬於真正的訊號,還是雜訊。

而向量化是一種通過驗證,能消除串音的方法,重要的是,向量化被納入了G.fast標準中,與傳統方法相比,該技術可將傳輸速率提升超過一倍。

穩固耐用

對所有的寬頻技術來說,最主要的效能挑戰來自於電子雜訊,以及會破壞通訊鏈結的狀態改變。舉例來說,拿起家中的電話線會嚴重影響DSL數據機的傳輸速率。不過,G.fast解決方案擁有可克服這些「破壞」的先進機制,能確保更高效的傳輸速率。

採新拓撲架構 G.fast降低最後一哩部署成本

目前,FTTH的主要成本來自於連接最後的200公尺。雖然,在路邊的鋪設費用可由許多使用者共同分攤,但所有從路邊到個別家庭的光纖鋪設費用卻必須由該用戶完全負責。

最後200公尺通常須要在個別用戶的庭園、車道或街道上開挖一條管線通道,並重新鋪設光纖。此外,在用戶的家中也需要特別的安裝步驟,會花費繁複的時間安排與耗時的溝通過程。

不過,透過最佳化設計,G.fast可在高達400公尺的傳輸距離內以高效能執行,毋須特別挖掘管線通道,以及在家中特殊安裝,大幅減少布建成本。

據了解,G.fast採用新型、充分調校的網路架構,亦即光纖到分配點(Fiber to the Distribution Point, FTTdp)。

光纖會鋪設到鄰近或建築物中稱為分配點或分支點的位置,在這裡多條電話線路會集結在一起。 G.fast數據機會在這些FTTdp位置內運作,連接到每條銅線,並為消費者的家庭提供最後200公尺的高效能通訊。在現有銅線中導入G.fast技術,可為全球節省超過5,000億美元的基礎架構開支,也能大幅降低高速寬頻服務的價格。

事實上,FTTdp位置通常缺乏電源,並採用被動元件,這也是為什麼G.fast必須採用突破性的電源管理與遠端供電技術,以確保FTTdp能順暢地運作。

最後,G.fast是在既有的電話線路上執行,毋須在家中進行特別的安裝,所以,使用者自行安裝數據機即可完成部署。

目前業界已推出G.fast家庭閘道器參考設計,內建GRX330網路處理器,號稱是首款以G.fast為基礎的家庭閘道器參考設計,讓電信營運商以具成本效益的方式升級其既有的銅線網路,使其達到Gigabit的傳輸速率。

在雲端運算、視訊串流、巨量資料,以及物聯網等應用驅動下,市場對於更高資料傳輸速率的整體需求正不斷地提高,電信業者不得不提升其網路架構以為因應;此外,目前已有多國政府提出寬頻覆蓋計畫。

來自有線電視網路業者的激烈競爭,也為傳統的網路營運商帶來必須提供高速服務的更大壓力。但是,現在若要大規模部署單純的光纖網路,將耗費非常高的成本,在從銅線存取網路朝單純的光纖網路移轉期間,光纖網路正逐漸擴大應用範圍給更多的用戶使用。

G.fast是專為全新應用與未來使用模式設計的新一代寬頻技術,能以二十分之一或更低的價格提供與FTTH相同的效能。值得期待的是,在未來3年內,消費者將能以合理的價格,獲得較今日技術快20?50倍的寬頻效能。

(本為作者Michael Weissmann為Sckipio行銷副總裁,Christoph von Schierstdt為領特公共關係部門主管)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