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頻譜分析儀搭配量測軟體
RFID預相容測試無往不利

2009-09-18
對射頻(RF)技術了解的讀者們應該注意到,無線射頻辨識系統(RFID)的應用領域正在迅速拓展。這項技術能夠如此快速地成長,並獲得美國國防部指定使用的原因,在於它承諾提供準確而經濟的資產追蹤、安全的即時扣款交易以及供應鏈管理。政府單位與民間機構採用RFID技術,使得可用的RFID系統增加,並帶動了相關的預相容性及相容性測試需求。
對設計者而言,預相容性測試可以大幅降低相容性驗證過程中的測試失敗,以及隨之而來的上市時間問題風險。但是,傳統的預相容性測試是一項費時的手動程序。如果能夠了解將許多測試步驟自動化的RFID預相容性測試及技術,預相容性測試就能夠實際使用於快速的產品開發週期中。  

善用預相容性測試 節省上市時間/成本  

大多數的業界標準都會要求,必須成功通過多種相容性測試,才能標示代表效能相容性的認證商標。這些認證對於潛在客戶群極為重要,因為它們能夠提供獨立機構的保證,告訴客戶RFID系統能夠與各式各樣的讀取器和不同廠商提供的標籤一起正常運作。  

相容性測試就像是所有公正、客觀的測試:一旦準備不夠充分,就會遭遇重大的挫敗。在瞬息萬變的RFID業界,如果對相容性認證的準備不夠充分,必須付出的慘重代價,通常就是錯失市場需求高峰期的機會成本。如果相容性認證失敗,而必須重新排定其他測試的時程,也就是可能會因為延遲推出產品而損失巨大的獲利,或是失去重要客戶的訂單。  

想要防止這種難堪的情況,一次通過相容性測試,唯一的方法就是在整個設計週期中以及預先測試的過程中,密集地進行準備工作。致力於預相容性測試的公司,能夠讓自己第一次就快速通過測試,並加快上市的速度。  

如果能夠在將設計交給其他機構之前先行發現問題,比起在相容性認證實驗室中才發現問題,能夠省下更多的成本。只要利用有效率的預相容性測試(圖1),多花幾天就能保住數週的獲利。

圖1 預相容性量測,例如穩定延遲時間,有助於確保詢問器第一次即通過正式的相容性測試。

獲得認證的測試實驗室,會使用自訂的自動化測試系統執行相容性測試。這些測試比一般的工作台開發測試更加詳盡,而且通常會模擬實驗室中難以複製的真實世界狀況。如果進行量測的時間極為漫長,對大多數工程師而言,為設計進行詳盡測試所需的時間,可能會長到不合理的地步。正確的測試設備與軟體工具組合,能夠讓預相容性測試成為實際可行的選項。  

既有測試系統無法因應RFID測試挑戰  

RFID測試系統開發人員面臨的技術挑戰,同時包含了RF和RFID技術的通訊協定特性。在RFID通訊中,同時存在著讀取器放射的高位準訊號(如功率),以及來自標籤的低位準反彈散射訊號。最大的挑戰之一,就是在數微秒之內,同時觸發並捕捉這兩種類型的訊號。在測試RFID裝置所有的協定要求時,須要產生不同類型調變訊號、協定命令和響應的能力。  

對RFID詢問器來說,必要的一般RF量測有頻率準確性、RF包絡和開機/關機波形,而在協定測試中,則必須驗證連結時序參數。測試RFID標籤時,工程師必須模擬與特定標籤通訊時的詢問器命令。舉例而言,此時必須進行的RF量測有解調變功能、工作週期和運算頻率範圍。在協定方面,除了其他要求,還必須檢查連結時序和標籤狀態以及轉態。  

傳統上,掃描微調頻譜分析儀、向量訊號分析儀和示波器,都是用於無線資料連結開發。但是在RFID產品開發中,這些儀器的先天限制開始浮上檯面。  

舉例來說,在進行發射器RF頻譜輸出的特性分析時,一直都是使用頻譜分析儀,以確保能夠符合規範的發射限制。但是傳統的掃頻微調頻譜分析儀主要是為了連續訊號的分析而開發,而不是為了使用於現代RFID產品的間歇性RF脈衝。這樣可能會導致各式各樣的量測問題,特別是在脈衝RF訊號的準確擷取和特性分析上。  

另外,向量訊號分析儀擷取暫態RF訊號的能力極為薄弱,因為它最初是為了連續波形(CW)訊號而開發的。大多數向量訊號分析儀的記憶體空間有限,為了確保能夠以有限的記憶體擷取到想要的波形,必須以準確的觸發搭配進行資料擷取。雖然大多數的向量訊號分析儀,都對常見的頻譜有效調變擁有廣泛的解調變能力,但是對於頻譜無效的RFID調變,以及其特有的脈波碼調變(PCM)解碼需求,目前的產品實際上完全無法支援。這使得目前這一代的向量訊號分析儀對於RFID工程師而言殊少價值。  

示波器長久以來一直是分析基頻訊號的重要工具。近年來,有些示波器將取樣速度擴充到極高的微波頻率。但是,對於RFID系統中的超高頻(UHF)或更高頻率的量測,它們仍舊不是最佳的工具。相較於現代的即時頻譜分析儀,快速示波器的量測動態範圍較小,也缺少調變與解碼能力。  

即時頻譜分析儀大幅提升診斷洞察力  

在上述情況下,即時頻譜分析儀(RSA)可搭配能夠迅速進行許多業界關鍵規格需求特性分析的RFID量測軟體,提供有效率的測試及診斷工具,藉此解決傳統量測工具的限制。這樣的組合提供了速度及穩定性,使得預相容性測試在壓力最大的設計條件下依然得以進行。  

射頻分析儀必須針對暫態訊號最佳化,才可進行脈衝標籤讀取及寫入。現代RSA使用即時架構和時間關連顯示,而擁有卓越的暫態訊號特性分析能力。RSA擁有的數位處理速度,足以在輸入訊號時將時域樣本轉換為頻域樣本,並在擷取資料記錄前進行即時快速傅立葉轉換(FFT)。在多域中進行時間關連分析,能夠指出在不同的時間、頻率和調變相對於時間的顯示畫面中,造成關連行為出現之事件的異常情況,大幅提升了診斷的洞察力和可靠度。  

RSA包含內建的表格資料顯示,能夠讓工程師迅速搜尋相容性問題。若使用傳統測試設備,進行許多量測需要的勞力都會十分艱鉅,因此在邏輯上只能檢查數個點。RSA進行量測時能夠達到的高速,使工程師得以更加貼近現實地進行詳盡的相容性測試。  

大多數重要的RF量測,都可以使用RFID量測軟體輕鬆設定並完成,使工程師能夠快速檢查並重複檢查與規格的相容性。這樣減少了實際的相容性測試中發生意外失敗的可能性。例如,在各種條件下仔細安排的預相容性量測,會測試詢問器的資料脈衝開啟、關機和RF包絡漣波,有助於避免認證過程中的問題。  

如果相容性測試中發生問題,有一個方法就是使用可攜式的RSA,當場迅速進行電路的疑難排除。一旦了解了相容性失敗的情況,就能運用多域時間關連分析功能,提供追蹤故障找出根本原因所需的深入了解。這樣能夠協助工程師迅速辨識問題,挽救為相容性付出的努力。  

RSA掌握預相容性測試  

為了說明RSA搭配RFID分析軟體的組合、能夠如何使用於預相容性的用途,若從符合政府法規要求而執行的頻譜發射特性分析中,可以看出必須進行的關鍵量測。政府法規規定傳送訊號的功率、頻率和頻寬都必須受到管制。其目的在將干擾減至最低,並確保每一台發射器在使用頻譜時,都能與其他頻帶使用者相安無事。  

脈衝訊號的功率量測對許多頻譜分析儀都是一大難題。相反的,RSA能夠將暫態訊號最佳化,以辨識脈衝RFID封包傳輸中的功率,並為封包傳輸過程中的任何特定時段,進行代表完整頻譜訊框的FFT分析。這項功能使設計人員毋須將微調掃頻同步化,這是比較老舊的掃頻微調頻譜分析儀經常遇到的問題。此外,傳統的頻譜分析儀會使用修正因數,以補償累積記錄視訊放大器(SLVA)峰值偵測電路。而現代的RSA則是使用真正的均方根(RMS)偵測方式,準確讀取大多數法定量測的功率。  

訊號的載波頻率是另一項重要的頻譜發射量測。進行這項量測的方式有兩種:求取實際的絕對載波頻率,或是特定的指派頻道頻率中的載波頻率錯誤。RSA首先會在訊號解調變時顯示載波頻率錯誤,並可在頻譜分析模式中顯示絕對載波頻率。值得注意的是,解調變的載波頻率量測並不要求將訊號置於跨距的中央。這在處理跳頻訊號時十分有用。  

其他的量測還包括占用頻寬(OBW)量測和發射頻寬(EBW)。這些量測可由兩種方式取得。在解調變模式中,RSA會顯示OBW和EBW,以及載波頻率和傳輸功率位準。若將它們預先設定為自動化量測,工程師就能迅速且準確地判斷其設計是否符合法規的要求(圖2)。這樣能夠免去嘗試將傳統的頻譜分析儀同軸,以量測脈衝RFID訊號的苦差事。

圖2 只要顯示頻譜並選擇 OBW/EBW 量測,即可迅速進行關鍵規範頻譜量測。

RSA有助設計達到業界標準  

可靠的詢問器和標籤互動,須要符合業界標準的設計,例如ISO 18000-6 Type C規格。這會在為了達到政府頻譜放射要求而必須進行的測試之外,額外增加許多的測試。RF相容性測試能夠確保標籤與讀取器之間擁有可靠的互通性。  

RSA和RFID軟體的組合,能夠讓確保互通性的工作更加輕鬆。完整的RFID套裝軟體中,包含了範圍十分廣泛的標準,例如ISO 18000-4 Mode 1以及ISO 18000-6 Type A、B和C等標準所要求的量測。預先設定好的量測,能夠省下查看這些訊號格式所需的大部分設定時間。表1中顯示的是一個樣本。

表1 RFID量測軟體所預設的測試樣本

例如,ISO 18000-6 Type C的一項重要量測,就是開機與關機的時間。載波能量的上升時間必須立即開啟,以確保標籤蒐集到的能量足以使功能正常運作。訊號還必須維持在穩定的位準。在傳送的最後,訊號脈衝的下降時間必須夠快,以避免打斷其他的傳輸。只要將RSA配置為進行本測試,它就會自動量測開機上升時間、關機下降時間、功率平復時間、過激和激發不足(圖3)。RSA另外還會在量測視窗中顯示波形特性,可提供工程師更詳細的觀點,以進行進一步的分析和除錯。

圖3 查詢階段作業的開機與關機量測,可以使用 RSA 上自動化的 RFID 軟體測試,以判斷是否符合業界標準。

詢問器與標籤之間的通訊,是利用開機期間的振幅移位鍵控(ASK)訊號脈衝而完成。這些訊號脈衝組成了RF包絡,對於互通性相當重要。調變脈衝包絡中包含的特性,可確保讀取器與標籤之間能夠相容。此時RFID軟體可用來自動量測RF包絡規格,例如開啟寬度、關閉寬度、工作周期、開啟漣波、關閉漣波,以及RF包絡邊緣的斜率。  

另一項應用就是使用RSA進行各種調變包絡的特性分析,包括DSB-ASK、SSB-ASK和PR ASK。若只想追蹤協定傳輸,有一個很實用的方法,就是讓RFID軟體先以指數標示個別脈衝,再進一步將這些脈衝細分為顯示個別符號參數的包絡數。  

一旦達到基本規格,確定可以取得認證之後,另外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將RFID產品的部分功能最佳化,以取得特定市場區隔中的競爭優勢。目前的測試環境具有極高的價值,能夠協助設計人員將系統效能最大化,同時也將達成期待的目標必須付出的心力降到最低。  

RFID產業涵蓋了各式廣泛的技術及應用,其中許多都和一般的通訊連結大相逕庭。在頻繁的變動頻率、涉及的複雜程度以及嚴格的認證測試下,設計者再也無法承擔不先執行預相容性測試,就直接進入認證實驗室的風險了。  

現代RSA結合了功能廣泛的RFID分析軟體套件,其中包括支援國際RFID標準的超快速開發診斷,並提供可行的預相容性測試執行方式。RSA還可協助工程師執行RFID量測,若使用傳統的掃頻分析儀或向量訊號分析儀,這些量測不是無法進行,就是需要複雜而耗時的測試設定。  

(本文作者為太克科技技術行銷經理)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