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v8-M TrustZone RTOS

整合RTOS運行防護 TrustZone強化物聯網安全

2019-06-04
隨著Nordic、微芯(Microchip)、新唐科技(Nuvoton)、恩智浦半導體(NXP)、意法半導體(ST)與瑞薩電子(Renesas)等公司相繼推出基於ARMv8-M的微控制器(MCU)後,即時作業系統(Real-Time Operating System, RTOS)供應商需要更新他們的RTOS,以支援供ARMv8-M使用的TrustZone。

儘管在應用面此一遷移相對直截了當,但RTOS的更新由於架構上的困難度,例如增加TrustZone的安全性延伸(對於晶片執行是選配)、增加堆疊極限檢查功能(RTOS對這項的支援是選配)、程式設計師針對記憶體保護裝置(Memory Protection Unit, MPU)的新模型、EXC_RETURN值的延伸(異常轉回)等等,而涉及更多的工作。

當安謀國際(Arm)首次將TrustZone介紹給RTOS供應商時,針對RTOS應該如何在新的ARMv8-M裝置內運作,出現了許多問題。由於供ARMv8-M使用的TrustZone設計上具有高度的彈性,且RTOS在基於TrustZone系統內有許多潛在不同的運作方式,這也讓整個情況令人感到有些困惑。

不過,這些方法都各有其優點與缺點,且在真實世界的應用情況下,這些方式並非全部合理,主要原因是必須確保軟體解決方案的安全性,並且必須滿足許多應用的需求。

在那之後,2017年發表的平台安全架構(Platform Security Architecture, PSA),讓生態系統建立安全的管理解決方案,以及各方更多自然的協作。平台安全架構的主要目標包括:提供準則與參考實現以便讓產品設計師如系統單晶片(SoC)設計師開發安全的解決方案、在市場上提升安全不再是選項的認知、提供業界安全要求的共同基礎與了解,以及讓各種應用程式介面(API)標準化而實現安全韌體、RTOS與應用程式彼此間更佳的相容性。

作為平台安全架構的一部分,可信韌體(Trusted Firmware-M, TF-M)的參考實現以開放原始碼專案提供各界使用。此外,也提供一套具有與TF-M整合範例的參考RTOS,以及具參考平台安全架構韌體的參考硬體。這些資源讓RTOS供應商得以了解設計概念,並且能更快且更正確地移植旗下的RTOS。

為了促成市場採納,其他的活動也正在執行中,包括物聯網(IoT)測試晶片與機板的開發,例如稱為Musca的雙核Cortex-M33系統、支援TrustZone的Cortex微控制器軟體介面標準(CMSIS),以及在developer. arm.com上提供使用的各種技術資源。

ARMv8-M架構作業系統支援

在討論RTOS該如何在ARMv8-M架構內運作的技術細節前,首先要探討ARMv8-M針對作業系統(OS)支援的架構功能。

安全與非安全記憶體分區與安全性狀態支援

ARMv8-M中最顯著的強化,就是TrustZone的安全性擴充。倘若某個處理器系統執行TrustZone安全技術,其記憶體系統會分區成安全與非安全的位址空間。簡單來看,就是當處理器在安全記憶體下運行軟體時,它便處於安全狀態,可以存取安全與非安全的記憶體空間,以及當處理器在非安全記憶體下運行軟體,它便處於非安全狀態,只能存取非安全的記憶體空間。

典型基於TrustZone的系統,包含安全與非安全記憶體與週邊設備(圖1)。而記憶體空間確切的分區安排,會依裝置的不同,有所差異。安全狀態會因為直接的函數呼叫與軟體API轉回、異常/中斷登錄或離開,而出現改變(圖2)。

圖1 記憶體分區成安全與非安全區域
圖2 供ARMv8-M使用的TrustZone下的處理器狀態

架構中也定義額外的保護機制,以確保在非安全狀態下的軟體,只能透過有效登錄點或透過有效轉回,才可切換到安全狀態下的軟體。當非安全中斷發生時,這樣也可確保安全的資訊不會外洩至非安全世界中。

分組堆疊指標與堆疊極限暫存器

為了讓面積與功耗極小化,除了堆疊相關的暫存器(如堆疊指標與堆疊極限暫存器)外,安全與非安全狀態軟體會共用同樣的暫存器組(圖3)。

圖3 處理器的整數暫存器組與供ARMv8-M使用之TrustZone的分組暫存器

分組的堆疊暫存器組,可以讓安全與非安全堆疊分開。為進一步提升安全性,也增加了一些堆疊極限暫存器,以偵測並預防堆疊溢位攻擊。礙於Cortex-M23處理器(ARMv8-M Baseline)的耗電與面積預算上的限制,只能實現安全堆疊極限暫存器,至於非安全堆疊則必須仰賴非安全記憶體保護單元(Memory Protection Unit, MPU)來進行堆疊溢位保護(在有實現的情況下)。

分組SysTick計時器

Cortex-M處理器中的SysTick(系統刻點計時器)為週期性作業系統中斷,提供低面積容量的硬體,同時可以應用在其他的計時目的。在ARMv8-M架構中,SysTick計時器硬體被區分為安全與非安全SysTick,以便允許完全獨立的運作。

對於Cortex-M23處理器(基於ARMv8-M Baseline),也有移除SysTick計時器的額外實現選項,或者只針對一個SysTick計時器進行樣例化(Instantiate),並讓安全軟體決定要把SysTick分配給安全或非安全軟體。

分組作業系統相關異常

為了協助作業系統運作,Cortex-M處理器支援了SuperVisor呼叫(SVC)、PendSV(可懸掛的SuperVisor服務)、SysTick異常。

在ARMv8-M架構中,TrustZone安全將這些異常區分為安全與非安全異常。它們各有其可程式化的優先等級,並且能夠個別運作。例如,在安全狀態下,執行SVC指令會觸發安全SVC異常。至於在非安全狀態下,執行SVC指令則會觸發非安全SVC異常。

分組記憶體保護單元

有了TrustZone安全性延伸,記憶體保護單元(MPU)區分為安全與非安全MPU。安全MPU在運行安全軟體時使用,包括切換至安全狀態時提取安全記憶體中的指令。而非安全MPU在運行非安全軟體時使用,包括切換至非安全狀態時提取非安全記憶體中的指令。

安全與非安全MPU都是選項,且都可以獨立進行組態。例如,安全與非安全MPU的區域支援數目可能不同。

MPU的強化同時包括全新的程式設計師模型,它可以依據帶有32位元粒度的起始或結束位址,為MPU區域定義。與之前的MPU程式設計師模型相比,它具有更大的彈性。在之前版本的架構中,MPU區域的尺寸被要求必須為2的次方,且起始位址必須是區域尺寸的整數倍數。

影響硬體與軟體設計的IoT裝置需求

當審視ARMv8-M作業系統的硬體支援時,安全與非安全世界中可用的資源,幾乎是對稱的,除了非安全世界不可直接存取安全資源、保護機制的細節(如使用SG指令以標示有效的安全登錄點),以及堆疊極限暫存器,只有在Baseline處理器如Cortex-M23處理器的安全側可用。

有了這些成組資源,看起來幾乎安全與非安全世界都可以用主機運行RTOS。不過,在物聯網的應用中,許多需求會影響軟體運作應該看起來的模樣,說明如下:

・安全性

隨著物聯網裝置部署的數目增加,安全性也愈發重要。對於物聯網而言,安全性的需求包括,但不限於:關鍵資訊的保護(如個資、密碼與憑證)、預防裝置被破解並被轉換成殭屍來發動如分散式拒絕服務(Distributed Denial of Services, DDoS)等攻勢、韌體資產、避免終端用戶繞過安全性檢查(例如啟動他們尚未付費使用的功能)。

・韌體更新

在各式各樣的物聯網裝置上,都有允許安全性韌體更新能力的強烈需求,這不只是為了錯誤修正,同時也要讓新功能能加進來。同時,韌體更新機制也必須是安全的,以確保使用中的程式影像是真實的,且未被竄改。在某些案例中,確保產品的使用者不能回覆到舊的韌體版本也是必要的,原因是舊版韌體可能有已知的安全性漏洞。

・軟體開發商的生態系統

對許多軟體開商而言,選擇軟體元件的自由(如RTOS、中介軟體)是必要的。在許多案例中,軟體開發商會想用特定的RTOS/中介軟體,原因是:某些RTOS擁有特定的軟體功能或個人偏好、諸如功能安全(Functional Safety)認證的特定應用需求、既有的程式碼可簡易遷移,以及成本(例如開發人員可能想要使用不用支付權利金的軟體解決方案,或想要使用已經獲得之特定軟體元件的使用授權)。

・RTOS與中介軟體的客製化

在某些案例中,軟體開發人員也須要針對RTOS與中介軟體進行客製化,以便匹配特定的硬體組態。

・整個應用的除錯能見度(包括RTOS與中介軟體)

由於有針對RTOS與中介軟體進行客製的必要,軟體開發商必須具有這些軟體元件的除錯能見度。

這些需求決定了微控制器設計的方式,以及RTOS在平台安全架構(PSA)下的工作方式。針對微控制器設計層面,全新基於ARMv8-M的微控制器,常常可以看到許多下列功能:

・TrustZone 安全性延伸

・記憶體保護裝置(MPU)

・安全開機的支援

・安全韌體更新的支援

・密碼密鑰、憑證的安全儲存支援

・密碼機加速器

・真實亂數產生器(在安全網路連接情況下,通常需要產生會話密鑰)

・生命週期狀態管理的支援

・存取安全性功能的內建韌體

・除錯認證的支援

・裝置層級韌體讀出的保護

在許多情況下,微控制器裝置製造商在裝置發表之前,會想要安裝加值韌體,並在安全記憶體中安裝某些憑證,或安全的身分資訊。某些裝置會有額外的保護功能,例如防篡改功能。

有了這些需求,須要強大的保護機制以保護各種關鍵的安全性資源,而TrustZone安全性延伸,則是自然的解決方案。

在TrustZone環境中運作RTOS

當ARMv8-M架構導入RTOS供應商時,有很多人在討論RTOS應該如何在TrustZone環境下運作。傳統上,微控制器系統的安全功能是用來保護包括RTOS的特權軟體,包括特權與非特權程式碼的分離,以及MPU預防非特權程式碼存取特權軟體使用的記憶體。

因此,許多微控制器軟體開發商都會考慮使用TrustZone當成新的保護機制,它可以用來保護作業系統。有了如此的安排,一套RTOS可以使用TrustZone來預防不信賴的應用存取記憶體,還可藉由在安全狀態下運行,允許某些應用擁有更高的特權等級。

然而,當考量稍早描述過的安全性需求時,如此的方式對於安全的物聯網裝置,是不適合的。

由於軟體開發商想要使用他們自己選擇的RTOS,並想要對應用進行客製化與除錯,這意謂微控制器裝置的安全世界必須可被除錯與程式燒錄存取。也因此在如此安排下,微控制器供應商不能把製造商的憑證或安全身分資訊寫入晶片裡,因為這樣會暴露給軟體開發人員(不要忘記駭客也可以購買晶片,並進行逆向工程)。

倘若駭客在安全特權世界中侵入某一應用,該裝置可能完全被破解,也會讓裝置的快閃記憶體遭到修改,而安全開機碼也會失效或被跳過。此一裝置除非完全抹除或程式改寫,否則將無法復原。

通常,裝置的安全側需要重兵保護,原因是高價資訊的都在這裡,以及安全韌體的更新應該須要配置強大的安全防護。這意謂在一般的運作情境下,安全韌體的更新必須加以避免。但這與RTOS及中介軟體必須定期進行更新以導入錯誤修正與新功能,出現衝突。

利用既有的特權等級與基於MPU的方式,原本就可能預防不信賴的應用存取作業系統使用中的特權記憶體。因此,使用TrustZone來保護作業系統的核心,並不會帶來太多額外的好處。透過這些觀察,RTOS應該從非安全側運作,例如非安全的快閃可以輕易進行更新、安全資訊可獲得保護。倘若非安全應用或特權程式碼遭破解,駭客將無法修改快閃記憶體以及讓安全開機失效。此外,軟體開發商可以使用自己的RTOS與中介軟體,並可以針對這些軟體元件進行客製化。

此一安排,與安全軟體開發普遍採用的「最低特權」概念相吻合。藉由降低安全側的軟體數量,它可以降低駭客入侵裝置安全側的風險(也就是減少攻擊面)。事實上,此一安排對於ARM的軟體開發並不是新作法,有了Cortex-A處理器,rich OS(如Linux)在非安全世界中執行,而安全世界則只供安全關鍵軟體(如安全開機、付款應用、數位著作權管理)使用。

在基於Cortex-M的物聯網裝置中,下列的軟體元件會被期待放在安全記憶體中,包括安全開機、安全儲存應用程式介面(API)、密碼應用程式介面、除錯認證支援、生命週期狀態管理支援、韌體更新、安全服務(如雲端服務客戶端)、安全服務的安全分區管理代理者(如Trusted Firmware-M內的安全分區管理)、RTOS輔助API等等。

這雖然不是新的概念,但某種程度上它對於某些微控制器軟體開發人員,卻是典範的改變,也就是保護作業系統不再是安全功能的主要目標(在安全方面,他們有些新東西必須考量)。

讓TrustZone內部作業系統運作

儘管在非安全側運行RTOS的決定相對容易擺平,RTOS在非安全側確切的運作卻比較複雜,原因是兩側都必須執行關聯轉換(Context Switching)。

請考慮以下的案例:某一處理器系統在非安全側有RTOS,並同時擁有A應用與B應用;在非安全側的應用A呼叫安全API X;在執行安全API X時,發生非安全系統刻點異常,並將非安全側關聯轉換至應用B;以及在執行應用B時,應用程式碼呼叫安全API Y。

對於每一個軟體元件,它們擁有自己的堆疊分配(圖4),包括:應用A具有非安全堆疊分配,並使用PSP_NS(非安全行程堆疊指標)進行堆疊運作;被應用A呼叫的API X範例,具有安全堆疊分配,並使用PSP_S(安全行程堆疊指標)進行堆疊運作;應用B具有非安全堆疊分配,並使用PSP_NS(非安全行程堆疊指標)進行堆疊運作;被應用B呼叫的API Y範例,具有安全堆疊分配,並使用PSP_S(安全行程堆疊指標)進行堆疊運作。

圖4 供ARMv8-M使用的TrustZone中,每一個呼叫安全API的執行緒,都必須具有安全堆疊分配。

由於此一安排的緣故,RTOS(在非安全側運作)的關聯轉換,必須也同時在安全側觸發PSP的關聯轉換。可以選擇的是,兩側的MPU如果要用來隔離分配給每個應用或程式庫編碼的記憶體空間,則有必要進行重組態。

此外,也需要某些額外的作業系統輔助API。例如,當系統創造出某一應用,而它如果正要呼叫某個安全API,位於安全側的韌體必須知曉新的關聯(Context),以便分配堆疊空間給它。同樣地,倘若必須從非安全作業佇列移除某一應用,可以導入API,以允許堆疊分配可以被刪除。要不然,也可使用某種形式的堆疊記憶體管理,為一個不再活動的關聯移除安全堆疊分配。

如同稍早討論過,有必要支援不同類型的RTOS,因此作業系統輔助API需要是開放的標準。在RTOS管理下、供ARMv8-M支援碼使用的TrustZone中,這些API原本在CMSIS-5(Cortex微控制器軟體介面標準)已經定義過,這些API列於表1。

為了修改供Cortex-M處理器使用的既有RTOS,讓它可與TrustZone以及這些API一起使用,RTOS軟體開發商必須插入這些API調入,包括RTOS啟始、關聯創造與刪除、關聯轉換(在換進與換出任務中都需要)。需要的函數呼叫範例,如圖5所示。

圖5 在非安全狀態下運作之RTOS內所使用的作業系統支援API

除了API呼叫外,供非安全RTOS使用的任務控制塊(Task Control Block, TCB)須要增加新的元素,以儲存來自TZ_AllocModuleContext_S()的轉回值。這種資料類型(struct TZ_MemoryId_t)以一套參數的方式,供後續的API呼叫使用。

為了連結包含這些API的非安全專案,非安全軟體開發商必須從晶片廠或安全軟體開發商,取得輸出的函式庫(只包含安全API的符號,但不包含其內容),並將它加入專案中。這可以讓鏈接器產生正確的函數呼叫。

當CMSIS-5專案裡創造出來的作業系統輔助API被再次使用,TF-M裡的API執行設計也改變了:在原始的CMSIS-5執行中,輔助API呼叫會處理安全的堆疊分配。例如,為了讓安全韌體知道安全API呼叫關聯要分配多少堆疊空間,TZ_AllocModuleContext_S()的「模組」參數會用在CMSIS-5上。相形之下,針對TF-M,同樣的API會忽略此一「模組」參數,然後內部處理堆疊分配(成為安全分區管理SPM的一部分)。

同樣地,TZ_LoadContext_S()與TZ_StoreContext_S()的TF-M執行,並不會直接交換安全過程堆疊指標(PSP_S)。這些API反而會讓SPM了解非安全關聯的改變,並讓SPM處理安全上下文的改變。藉由SPM動態處理記憶體分配,安全的SRAM足跡可以減少,而沒有呼叫安全API的應用執行緒,也不會消耗安全堆疊空間。

CMSIS-5作業系統輔助API與TF-M版本儘管有很大的不同,但從非安全軟體開發角度來看,API的呼叫是一樣的。

請留意,作業系統輔助API TZ_LoadContext_S與TZ_StoreContext_S並沒有處理非安全側的關聯轉換運作。非安全側的關聯轉換碼(暫存器關聯的儲存與回復,以及非安全MPU的組態交換),大體上不受這些API影響,也因此移植至ARMv8-M所需的非安全RTOS的改變,就可以降至最低。不過,仍須某些改變。除了稍早提過的TCB改變(增加新元素)外,非安全的RTOS碼也可能需要額外的更新,原因是EXC_RETURN碼的新值,以及可選用的(增加堆疊極限的檢查,可支援程式設計人員供MPU使用的新模型)。而其他RTOS功能,如任務排程演算法與旗號(Semaphore)處理,則不受影響。

談到這裡,不得不提到TF-M提供可使用的參考安全韌體,這是開放的原始碼,可以自由下載。

針對TF-M,目前仍有各種進行中的開發,包括額外的安全服務API。可以在Trusted Firmware的官網網頁中(請參閱「開始上手」部分),查詢到關於Trusted Firmware專案的更多資訊,包括進行中的各種開發與計畫。

軟硬體資訊俱全 產品開發立即上手

相關的合作夥伴已經開始釋出基於ARMv8-M的微控制器裝置,許多微控制器供應商已經發表產品,可瀏覽供ARMv8-M社群使用的TrustZone網頁。目前有更多可用的硬體的是Musca開發板(圖6),這是由安謀國際開發的測試晶片,內含雙核心的Cortex-M33系統。而基於Musca-A開發板的TF-M專案範例,可以在供Musca-A使用的Keil軟體包中找到(Musca-B1軟體即將推出)。

圖6 ARM Musca開發板

近來,也發表了全新的現場可編程閘陣列(FPGA)平台,讓軟體開發商能夠在FPGA上測試基於雙核Cortex-M33的系統。稱為DesignStart FPGA on Cloud的平台,主機架於AWS雲端服務。

此外,也可參考Trusted Firmware資訊。Trusted Firmware是一種開放原始碼、開放管理的Linaro社群部門專案,另有開發狀態儀表板以及開發藍圖可做為參考。

RTOS供應商使用了這些硬體/平台/資源,針對RTOS移植至基於ARMv8-M處理器的產品,可以開始展開作業。

TrustZone廣獲採納 RTOS更新安全有保障

在全世界朝一兆個聯網裝置邁進的同時,安全性不再只是選項。由於大型微控制器供應商的最新晶片系列,已經採納TrustZone,因此RTOS開發商必須了解如何更新RTOS,以便善用安全的好處。儘管供ARMv8-M使用的TrustZone設計上極具彈性,由於RTOS可以在安全與非安全世界中運行,此一彈性也可能在RTOS的運作上造成一些困惑。

在了解非安全RTOS與安全韌體彼此間的互動、API如何使用,以及各種可用的資源之後,RTOS開發商可以確保能夠成功且無縫地遷移至可運作TrustZone的微控制器。在此同時,應用軟體開發商仍可享受選擇自己偏好的RTOS的自由,並利用安全的韌體更新,輕鬆完成RTOS的更新。

透過平台安全架構建立的共同安全性原則基礎,以及供ARMv8-M使用的TrustZone所提供的橫跨整個系統的微控制器安全性,開發商現在與過去相比,更容易取得次世代可信賴的嵌入式與物聯網裝置。

(本文作者為安謀國際資深主任工程師)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