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收發器 矽鍺製程 LTE LNA

借力先進矽鍺製程 RF收發器邁向高速/高整合

2013-11-25
電信業者和行動裝置製造商都在努力建立4G生態系統,使行動通訊技術的重要性愈來愈高,尤其是長程演進計畫(LTE)近來更大掀風潮。然而,4G生態系統面臨不少問題,儘管LTE將使視訊和資料交換量達到更高水準,但現有基地台間的連線都針對低資料傳輸率做規畫,導致為數眾多的基地台基礎設施無法支援所需的高資料傳輸量。
提升RF收發器整合度 矽鍺化合物製程嶄露鋒芒

為滿足電信業者提高基地台容量的需求,無線網路回傳技術便應運而生,其使用E-Band(71G?76GHz和81G?86GHz)無線網路回傳可開啟10GHz頻率範圍;而使用V-Band(57G?64GHz)則可開啟7GHz頻率範圍,如此一來,視訊和資料服務的資料傳輸速率便能超過1Gbit/s等級,足以提供LTE網路使用。

針對新一代無線網路回傳技術,英飛凌(Infineon)已率先開發出適用的封裝式射頻(RF)收發器系統產品,可完整支援E-Band無線電,以及V-Band無線電。圖1顯示採用相關晶片組的E-Band分時雙工(TDD)解決方案,由於封裝式RF收發器採用模組化配置,同一個通用架構便能支援60、70和80GHz三個回傳頻率範圍,且封裝格式統一,因此系統廠可輕鬆設計三種同樣大小的無線電版本。

圖1 採用矽鍺RF收發器的E-Band TDD解決方案示意圖

要實現此種高彈性,且支援高傳輸率的RF收發器,須採用傳輸頻率200GHz的先進矽鍺(SiGe)製程技術,方能將所有相關RF建構區塊都整合至單一晶片內;同時還要配合導入嵌入式晶圓級球閘陣列(eWLB)的標準塑膠封裝方案,如此一來,高整合度的RF收發器便能取代目前系統設計內所使用十個以上的獨立RF元件,且可沿用標準表面黏著技術(SMT)組裝流程,大幅簡化系統廠設計流程。

矽鍺材料係在基極中摻入漸變形式鍺元素藉以提高fT,具有較高的截止頻率,因此該製程非常適合在高頻段應用,可操作於1G~100GHz,甚至更高範圍;而基極中摻入鍺元素還可降低射極與基極間的電壓,因此也適用於低電壓和低功耗應用。由於矽的表面復合效應比化合物半導體較小,因此矽鍺在1/f雜訊表現上相對較出色,可應用於RF收發器的低雜訊放大器(LNA)。

在成本方面,矽基板的成本跟化合物半導體相比較低,且可擁有較高的晶片整合密度,由於60GHz及以上的高速通訊系統和77GHz汽車雷達系統的商業應用皆需低成本的RF元件,在降低成本的考量下,矽鍺晶片亦可採用更便宜、密度更高的矽基板製程減少開支,並兼顧高效能表現。

矽鍺可將功率放大器(PA)、低雜訊放大器等所有相關的RF建構區塊都整合至單一晶片內。不過,目前矽鍺的擊穿電壓較低,使應用領域有所局限,僅適用於低功率應用而不能跨足大功率輸入用途。

矽鍺RF收發器搶攻LTE市場

業界已推出完整支援無線網路回傳的RF前端方案,包括57G~64GHz、71G~76GHz或81G~86GHz毫米波頻段皆有相對應的矽鍺RF收發器;在搭配基頻數據機使用下,新的系統設計可減少占用空間、提高可靠性並降低成本,進一步用於LTE基地台所需的關鍵無線網路回傳連結。 矽鍺RF收發器可將I/Q調變器、電壓控制振盪器(VCO)、功率放大器、低雜訊放大器和可程式化增益放大器(PGA)等所有RF區塊,整合到體積小巧的eWLB塑膠封裝單一晶片內;此外,其效能在生產階段即以內建測試設備(BIST)驗證及校正,可更輕鬆將晶片整合至系統廠製造流程內,提升產品良率。如圖2為使用矽鍺RF收發器的系統架構示意圖。

圖2 矽鍺RF收發器系統架構

由於LTE回傳可使用V-Band和E-Band微波頻率,提高舊世代網路資料傳輸率達三倍以上,因此需要更優異的RF性能,才能符合作業需求。現階段,採用矽鍺技術的RF晶片,如功率放大器傳遞輸出功率已高達18dBm、低雜訊放大器的雜訊指數則僅6dB,且在100kHz位移下,具備超過-85dBc/Hz的出色VCO相位雜訊,可讓系統設計人員運用高階調變結構,包括取樣率為500Ms的QAM64,以及10~6位元錯誤率(BER)時的取樣率為1Gs的QAM32方案。

另外,RF收發器也開始支援超過1kV的靜電放電(ESD)防護功能,可提高耐用性,並以不到2瓦(W)的低耗電量,讓網路設備業者降低設計成本。

目前市面上的RF收發器解決方案大多以裸晶方式供應,模組或系統廠須以昂貴的工具和設備才能打造出無線電系統;相較之下,使用封裝式RF晶片組,後端業者便能省下成本,縮短上市時間。

(本文作者為英飛凌RF收發器市場總監)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