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I 無線電 無線通訊 軍用通訊 MILCOM

整合多種無線電技術 新一代MILCOM平台克服軍用通訊挑戰

2019-04-23
自越戰以來,軍用通訊(MILCOM)一直是士兵裝備部署的支柱。雖然數十年來,這些裝備的功能和安全性均已經由實踐驗證,但新一代MILCOM平台將須要利用更多現代通訊技術,這些技術開發用於支援手機和Wi-Fi等商用平台。

MILCOM系統通常是具有按鍵通話(PTT)按鈕的掌上型裝備(對講機),使用者可在須要傳遞語音訊息時按下按鍵,當PTT按鍵未按下時,可從另一個對講機接收傳入的語音訊息。兩個無線電之間傳遞的語音訊息,可在兩名士兵之間以無線方式調變、加密、放大和傳輸。這些MILCOM對講機與商用手機或通訊系統之間存在許多差異,表1僅列出其中的少數部分。

表1 MILCOM與商用通訊系統差異概覽

新一代MILCOM平台所面臨的挑戰,即為維持這些關鍵差異,同時要縮小軍用通訊系統與商用通訊系統間的一些差距。這些MILCOM平台須要對僅支援語音的系統進行更改,添加資料和文本功能。因而能夠將諸如地圖、圖像和影片之類的資料傳遞給戰場上的士兵。更寬的頻寬會帶來無線電平台難題,其主要與尺寸、重量和功耗(SWaP)相關。MILCOM平台使用的傳統射頻(RF)訊號鏈須消耗更多功率才能擴展到更寬的頻寬、以及數位調變方案,並且還會增加尺寸和重量。對於士兵們來說,增加通訊裝置的尺寸、重量和功耗是不可接受的,他們需要更小巧、功能更強的無線電裝置,並可以在最小電池電量下,為長時間任務持續供電。因此,新一代MILCOM平台須使用新的RF訊號鏈架構。

小尺寸無線電設計的一次革命是整合式RF收發器。整合式收發器透過多種方式實現無線電分區,減小了尺寸和功耗。首先,RF和類比元件可以轉換到數位域,例如RF濾波器可轉變為數位濾波器。這些功能模組的數位實現比相對應的RF模組更為高效,並且其可編程性更強。其次,分立式RF訊號鏈通常為外差架構,須多層頻率轉換、濾波、放大和數位採樣。整合式收發器可採用零中頻(ZIF)架構,大大減少了訊號鏈中所需的元件,特別是所需的濾波和放大級。去除這些級可減小尺寸和功耗。最後,ZIF架構可更有效地利用數位轉換器,從而降低寬頻系統中的整體功耗。雖然在過去十年裡,商用平台能夠充分利用ZIF收發器,但是具有MILCOM適用特性的首批產品是直到最近這幾年才上市。可用於MILCOM系統的最新收發器是ADRV9009(圖1)。

圖1 ADRV9009功能框圖。

ADRV9009是一款CMOS收發器,具有多個MILCOM適用特性。首先,該元件是原生時間雙工元件(TDD),這是PTT架構的典型工作方式,相較於內帶兩個本地振盪器(LO)的元件可節省功耗。其次,從頻率生成和校準兩方面來看,整合LO支援收發器中的本地跳頻。第三,ADRV9009的可用頻寬可在20 MHz200 MHz之間編程設定,支援一系列寬廣的頻寬操作模式。第四,ADRV9009是一個與波形無關的收發器,這意味著它可以提供任何波形的RF至位元流。因此ADRV9009既可支援目前可用的各種波形,也支援將來有可能開發的波形。最後,ADRV9009還將多個協助工具整合到收發器中。自動增益控制(AGC)對於優化接收器動態範圍至關重要,ADRV9009具有30 dB範圍的內部AGC迴路。該元件並整合了溫度感測器、控制轉換器和通用輸出(GPO),進而節省了無線電系統的空間。

現代化防務通訊系統是一項挑戰,其須要進行一系列跨學科工程技術創新。然而,對於無線電電路的主幹來說,整合式收發器在提供單晶片解決方案方面則是取得了相當大的進展,這類方案將整合大部分的接收器和發送器訊號鏈,同時保持跳頻、AGC和升級來支援未來波形的能力。以這類收發器作為無線電的核心構建模組,將有助於實現新一代MILCOM無線電系統。

(本文作者為ADI航空航太和防務系統工程師負責人)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