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TE 同步語音 語音服務 CSFB UMTS 語音傳輸 LTE IMS

實現高品質語音通訊 VoLTE功能性測試扮要角

2012-02-13
從2009年底全球第一個長程演進計畫(LTE)網路在瑞典開台以來,至今全球已經有四十九個商用LTE的網路遍布在二十九個國家,其中包含了美洲、亞洲及歐洲。
新的LTE技術提供每秒100Mbit的下載速度,即使實際測試網路速度遠低每秒100Mbit的理想下載速度,但還是大幅改善現有的通訊網路的效能。換句話說,LTE還須證明它在多人使用通訊網路下的優異效能,但大型企業的使用者已經被說服,相信LTE網路速度將會越來越快。

然而,現今已經有許多討論關於是否可使用LTE數據封包來傳送聲音,因為目前手機的語音傳送都是利用電路切換。使用者的討論實不能夠被忽略,因為在行動通訊系統(GSM)網路成功運行20年之後,用戶不管在哪裡都期待更好的通話品質。本文將說明如何利用LTE傳送語音訊號,並如何在實際發展的網路中確保它的功能與品質。

利用IMS實現語音封包傳送

利用LTE傳送可接受的語音訊號,在射頻及核心網路需有正確的機制與架構。在LTE的網路還沒完全普及前,可利用現有的2G與3G網路補足收訊的不良。另一個須考慮的是,在車上的使用者,若收不到LTE訊號,系統須自動切換到2G或3G網路時,語音訊號不能斷線。

若IP多媒體子系統(IMS)是可利用的,聲音訊號將可透過IP來傳送。整個完整的系統將由支援IMS的手機、IP與IP-CAN的連線及支援IMS的核心網路組成。IMS是盡量依據網際網路工程工作小組(IETF)通訊協定標準定義,並參考第三代合作夥伴計畫(3GPP)TS23.228架構,包括現有網路及其他多媒體系統,清楚地展現彈性且複雜的系統。此系統可讓任何一種的多媒體應用可在行動的環境中結合。

然而,如圖1所示,聲音的傳送只利用子功能中的一個單位。在語音訊號撥號以前,LTE手機必須先註冊到IMS的系統中。LTE系統使用不同的承載(Bearer)連線及傳輸語音訊號,此連線訊號有很低的訊號損失,因而能確保控制訊號能被手機所接收。

圖1 透過IMS系統架構傳輸聲音

會話初始化通訊協定(SIP)係用來進行訊號連線,意指聲音封包能透過實體傳輸協定(RTP)傳送。此外,特別的封包演算法則可確保聲音的傳輸符合IMS要求。在實際的傳輸中,頻率與時間的分配是固定的,所以LTE系統必須在同一個射頻(RF)頻道上同時傳送語音和資料。

要減少不同方式所構成的IMS系統風險,限制IMS系統主要用於聲音的傳送方式是必要的,包括手機的漫遊。

從LTE發展以來,一開始就將聲音訊號定義在IMS中,GSM協會(GSMA)在2010年2月制定Voice over LTE(VoLTE)時,就是假設IMS不會在LTE一開台就可被利用。

若情況許可,電訊網路切換時,手機將只使用一個空中介面傳送。此方法在手機與網路上被稱作單一無線語音呼叫連續性(Single Radio Voice Call Continuity, SRVCC)。利用此特點,IMS系統可控制聲音與資料傳送,讓LTE的封包交換(Package Switched, PS)封包遞交到3G的電路切換(Circuit Switched, CS)或PS介面。

IMS替代方案崛起

在產業界的努力下,目前已有IMS替代方案,且某些替代方案最近已被實現,以下將一一介紹:

SV-LTE已在美商用
  同步語音與LTE(Simultaneous Voice and LTE, SV-LTE)是在現有2G/3G網路與LTE資料服務中帶有語音服務。手機根據SV-LTE使用兩個獨立的無線介面,這個無線介面能夠同時給不同的服務使用,語音透過2G/3G傳送,而LTE則用來專門傳送資料。然而,這個簡單的解決方案將耗費較多的功率,進而減短電池壽命,且手機用這種方式裝配會使製造成本更昂貴,不過,這個解決方案已經在美國商用化使用。

CSFB
  電路交換回退(CSFB)是終止LTE系統的信令連線,並透過2G/3G網路設定語音連線;這種做法,即是為了避免在兩個無線介面上同時操作。若LTE手機是在LTE網路而且也在接收或啟動語音通話,通話將透過2G或3G網路設定並不透過LTE。這是假設不論在什麼條件下都有LTE的覆蓋訊號,且2G或3G網路也可使用,若不是這個狀況,通話不是傳遞到語音信件,就是不會被優先設定。

CSFB的優點是很明顯,使用者接收的語音品質如同由GSM網路,而且LTE網路能力沒有用在語音通話。但這個程序須花費幾秒鐘執行,因為在LTE現存的信令連接首先要被終止,而且語音服務接續得重新建立在2G/3G網路上。

除此之外,資料服務無法與一般語音服務平行提供,不是回退至通用行動通訊系統(UMTS)就是CDMA2000網路,使得此技術有機會利用交遞服務持續支援資料傳輸服務。然而,因為可允許資料及語音平行傳送的雙傳送模式(DTM)技術,仍未實現在商用可行的GSM手機中,因此回到2G(GSM)網路這個選項是不可行的。圖2顯示網路元素囊括在CSFB程序前後、藉由來電觸發的信令與語音通話。

圖2 在CSFB程序前後的資料與信令通道

CSFB有許多變化,如在無線電資源控制(RRB)重新連線的釋放與重新導向,以及封包交換交遞間,即有差別。當然,交遞被認為更有可靠性。有交遞協議,手機接收的專用信令可指出應該存取在2G或3G系統中的哪個細胞網路。

在無線電資源控制重新連結、釋放實例中,手機會在訊號經過通道後,以相同方式選擇新的獨立細胞網路。在通話設定前,必須先量測來自廣播通道的訊號,且相關的存取資訊必須被解碼,也因此會有額外的通話設定延遲。然而,傳送到2G/3G網路之前,先透過LTE網路傳送所有必要存取資訊,再到手機,可加速基於無線資源控制協議重新連線釋放的CSFB程序。

圖3 導入語音在LTE網路的開發路徑
在工業應用上,圖3所示的開發是以新的方式導入語音,並傳送到LTE網路。縱使在國際漫遊時,CSFB被視為確保語音品質的必備小功能,但中長期而言,基於IMS所實現的VoLTE將備受歡迎。在2011年2月,下一代行動網路(NGMN)工業協會也如此推薦,儘管SV-LTE已實現在商用LTE網路中。

在實際通訊網路下傳送聲音訊號

為確保多個解決方案的功能及效能可實現在網路上,須在實驗室裡進行一連串測試。圖4顯示LTE語音測試的架構。這範例中使用的測試儀器為羅德史瓦茲(R&S)CMW500,除LTE外,其也可支援GSM、UMTS和CDMA2000的測試。

圖4 測試多方案解決語音LTE功能的架設

若CSFB被測試,完整的步驟可被複製到UMTS。在此例中,儀器先與UE執行LTE訊令連結,再來電啟動UE去使用3G。此時UE會在3G網路中建立信令和語音通道並由測試儀器進行模擬,所有資訊會在測試儀器和UE間的各信令層交換,如實體層、MAC與無線電鏈結控制(RLC)層及無線電資源控制(RRC)控制層。這些資訊都可被記錄下來,此紀錄亦能檢驗UE功能運作正確無誤,並將錯誤部分更正。

當測試VoLTE時,可在個人電腦(PC)上實作IMS的功能,以便能控制儀器和流程。在一次的修正功能的相關程序,如SIP註冊或P-CSCF發現程序,必須在UE上被驗證。正如已完成的第二和第三層(MAC到RRC)協定,所有訊息也會在IMS被紀錄與分析。

當UE的功能就緒,下一步便是確認語音的品質,在LTE系統中,語音傳輸就是執行封包切換傳輸;類比語音被數位化放進封包裡,其透過LTE空中介面來傳達,並在接收機轉換回類比語音訊號,由喇叭發聲。語音品質也會被語音編解碼器、麥克風、喇叭影響;因此,能經由語音品質感知評估(PESQ)檢視整個傳輸鏈,而語音評估出來的量化結果,可允許的範圍從最差到最好為0.5~4.5。

LTE技術已在手機無線網路的大量資料傳輸上寫下成功的一頁。雖然商用VoLTE是否能在2012年導入還是未知數,將視各網路電信業者的策略來決定;但語音已能經由現有的2G/3G網路傳輸,LTE也涵蓋語音傳輸技術,且LTE語音測試儀器也已經就緒,因此未來VoLTE的實現應指日可待。

(本文作者為羅德史瓦茲市場策略行銷部LTE/LTE-Advanced技術經理)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