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mtocell Microcell Picocell Wi-Fi 3G

小型基地台出擊 物聯網頻譜短缺問題有解

2014-09-29
物聯網(IoT)已成為科技產業的新行話。物聯網泛指由各種電子設備組成,並可透過網路相互通訊的生態圈。國際數據資訊(IDC)分析師預估,2020年全球物聯網裝置量將達到2,120億台,其中310億台會自動連線作業。
這個預測相當的驚人!然而,當人們預期物聯網裝置將帶動市場成長的同時,如何在網路上管理這些裝置所蒐集的大量資訊也成了隱憂,而且這個顧慮會隨時間愈演愈烈,這些都是有依據的。

在物聯網的時代,汽車可以與路邊的嵌入式監視器通話,以掌握最佳路線的車況、家電用品可與智慧電網(Smart Grid)連線,改善耗電率與供電的穩定性。但這只是物聯網世界的其中一面。在網路頻寬吃緊的時代,聯網裝置會讓這個問題更雪上加霜,造成頻譜短缺的危機。這衍生出許多重要議題:隨著人們使用更多的裝置觀看更多的內容,IT管理者與資料中心如何解決日益嚴重的網路塞車問題,並確保消費者能順暢地使用行動裝置上網?服務供應商又該如何解決物聯網頻譜短缺的問題?

雖然目前沒有可以解決所有頻譜問題的萬靈藥,卻有許多可以紓緩這個問題的方法,包括日漸受矚目的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這種低功率的無線基地台,包括毫微微型蜂巢式(Femtocell)基地台、超微型蜂巢式(Picocell)基地台和微型蜂巢式(Microcell)基地台,可支援數公尺(m)到3公里(km)範圍內的語音、視訊和資料服務。若搭配更高效率的大型基地台或Wi-Fi卸載等網路管理技術,小型基地台就能為終端用戶提供更好的行動與無線網路覆蓋率,同時讓服務供應商更有效地管理資料量。

小型基地台生力軍 減輕電信網路負擔

不過,小型基地台如何解決頻譜短缺的問題呢?答案就在其無線電波。無線電波使用當地的無線頻譜,以避免和大型基地台相互干擾。如此一來,電波就如同存取點(AP),將行動網路的流量順利地從蜂巢式網路卸載到區域無線網路,大幅紓緩電信網路的負擔。卸載流量也能讓該區域內的用戶獲得更好的連線品質。

基於這些優勢,業者已開始在家中布置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將網路覆蓋率延伸到難以或無法上網的地方。企業與室內基地台也很適合部署小型基地台,例如超微型蜂巢式基地台能為網路提供足夠容量,滿足小型企業與零售業者的熱點(Hot Spot)需求。微型蜂巢式基地台和超微型蜂巢式基地台很像,也能為有限的區域提供網路覆蓋率,不過範圍更大(通常為3公里寬),而且適用於戶外。此類基地台能為用戶稠密的公共場所提供足夠的網路容量,例如商場、體育館、飯店或車站。

圖1 現今半數以上的行動網路流量是透過大型網路處理。未來,流量將會分散至各種小型基地台,創造許多市場商機。

物聯網時代的來臨,加上不斷攀升的資料量和行動數據傳輸率,使得網路面臨的壓力更甚以往。因此,服務供應商將會轉而使用乙太網路技術,並在室內、鄉村與戶外廣泛使用小型基地台來提升行動網路效能(圖1),但這不表示未來就會一帆風順。

多種無線技術並施 紓緩網路流量負擔

在偏遠地區的小型基地台必須解決後端存取線路與電力供應等問題。在大都會區,戶外小型基地台的挑戰也不容小覷,因為這裡的用戶上網需求比其他地區更高、缺乏適當的基地站、電話速率不同,而且容易受大型基地台的干擾。上述某些挑戰可以透過同時使用多種無線傳輸技術來解決。藉由各種技術的優勢來提供行動裝置所需的頻寬。這些異質網路(HetNet)可以在各種授權如3G、長程演進計畫(LTE)與非授權(802.11x)的頻譜上運作,並將大型基地台、超微型蜂巢式/小型基地台,與家用基地台結合在一起。

另一個重點是小型基地台的關鍵技術發展,也就是能同時提供3G/LTE/Wi-Fi等無線通訊技術以及乙太網路供電(PoE)/纜線(Cable)/被動光纖網路(PON)等後端存取技術的基礎架構。這包括整合射頻(RF)收發器與基頻(Baseband)數據機(Modem)的家用小型基地台系統單晶片(SoC)、企業與大都會3G/LTE小型基地台網路通用的雙模小型基地台系統單晶片,以及讓小型基地台的基地站與後端存取線路整合的進階平台,以上這些都是讓人們在物聯網世代中保持連線的關鍵。

不論是在哪一方面,營運商或科技公司都無法獨自解決所有問題。不過,只要齊心協力,為改善市民連線品質而努力,小型基地台就有發展與布建的機會,並可望於2016年達到220億美元的市場規模。現在只是個開始。

(本文作者為博通寬頻電信存取部門資深副總裁暨總經理)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