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X DSRC ITS C-V2X

美重劃V2X頻譜掀波 DSRC亮技術優勢力守版圖

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已經發布法規制定通告(NPRM),預定變更專用短距離通訊(DSRC)用於車聯網(V2X)安全應用的5.9GHz頻段分配,並將大部分頻段(45MHz)分配用於商業用途,例如一般用途Wi-Fi及蜂巢式網路應用。

 

剩餘30MHz將專門用於運輸及車輛用途,同時開放給多種無法彼此相容的技術。筆者認為相較於提升道路安全所帶來的價值,增加額外45MHz的Wi-Fi頻譜,對社會而言效益有限。

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預估在歐洲部署的V2X等類似技術,可在美國消除或減輕非故障車禍最高80%的嚴重程度—美國2017年車禍喪生人數超過37,000人,受傷者則有270萬人。

目前看來5.9GHz頻段剩餘的30MHz,並不足以讓DSRC或蜂巢式車聯網(C-V2X)因應新興的V2X使用案例,以及協同式智慧型運輸系統(C-ITS)的未來需求。其中也有另一項風險,就是這會讓多輛汽車被分為兩個不同組別,彼此間無法直接通訊。頻段減少可能阻礙新興的關鍵V2X使用案例,例如卡車跟車自動駕駛、弱勢道路使用者保護,以及L4/L5自駕車服務。政府及企業為了打造成熟的V2X技術及部署基礎設施,估計已投入數十億美元,如果這項提案獲得通過,將使基礎設施遭到廢棄,讓一切支出付諸流水。此外,筆者認為若將DSRC(已部署的成熟技術)頻段挪至C-V2X(尚未成熟的技術),可能違反技術中立原則。

基於以上理由,本文對於美國運輸部(USDOT)的分析報告《Preliminary Technical Assessment: Concerns with Draft FCC NPRM: Use of the 5.850-5.925GHz Band》表達支持。這項分析表示現有形式的NPRM,可能無法對美國公民道路安全有所助益,並可能讓V2X技術在美國地區的推行時程至少延後五年。

實現安全道路駕駛至關重要

美國智慧運輸系統協會曾經表示,在美國這個每年有將近36,000人因道路事故而喪生的國家,無法理解為何要將頂尖的安全工具拱手讓人,而失去拯救數萬人生命的最佳機會。遺憾的是,筆者認為這正是該案將造成的後果。最近FCC提出NPRM,建議將部分安全頻寬重新分配給Wi-Fi及非安全相關的蜂巢式網路用途。

目前有七個10MHz頻道保留用於以DSRC為基礎的免授權汽車使用案例,主要是為了車輛間及基礎設施通訊的安全著想,可協助實現各種即時應用,例如防撞、緩解撞擊和緊急煞車警告。雖然因為法規不確定性等多項原因,造成以上應用在美國地區推行速度緩慢,但最終仍在全球各地迅速成長茁壯。現在問題在於FCC為何選擇於此時間點提議移除安全頻段標示,並為了促進商業利益,而可能讓DSRC技術完全從頻譜分配中消失(圖1)。

圖1  FCC ITS頻段的重整提案

許多業者期待FCC重新考慮現有版本的NPRM,並謹慎考量安全領域的所有意見。安全應用是提升道路安全最重要的關鍵角色。

筆者認為USDOT在回應中正確詳細闡述FCC提案的預期後果,其中可能影響的層面包括公共交通安全及減少意外、失去能拯救弱勢道路使用者生命的應用、失去卡車跟車自動駕駛功能、影響自動車開發,以及現有DSRC路側部署可能高達5億美元以上的經濟成本。半導體商如恩智浦(NXP)完全同意USDOT的分析內容,認為安全仍應是第一要務,不應改變目前的智慧型運輸安全(ITS)頻段分配。

・自保留頻段移除「安全」標示

身為汽車價值鏈的業者之一,筆者認為FCC提案會讓汽車業部署V2X技術的時程至少延後五年。提案中不僅減少可用頻寬,也在提案的V2X頻道中移除安全標示。USDOT在第2頁的評論中指出,FCC基本上移除此頻譜的公共安全用途,以便供商業使用。筆者認為安全仍應是共同首要任務,因此ITS頻段仍應留在公共安全使用規範之中,而不是開放頻譜供商業服務使用。

・全球各地加速推行DSRC安全技術

全球已經開始推行DSRC技術,並於2019年加快步調。歐洲新型Volkswagen Golf model 8的所有車款都配備DSRC技術,而奧地利ASFiNAG等道路營運商,則正於多個國家推行DSRC;至於亞洲地區,日本已經大規模部署DSRC。

美國也已開始推行DSRC,在FCC提案變更5.9GHz頻段之前,許多汽車製造商都承諾部署。如果查看USDOT的官方資料庫,以DSRC為基礎的車載單元(OBU)及路側單元(RSU)數量,在2018至2019年間大幅成長,其中RSU數量由2,044增為6,182,OBU數量則由3,340增為15,506。這樣的成長速度堪稱卓越,單元數年增率約為3至5倍,並可能持續成長。不過目前由於V2X部署造成的不確定性,已經有汽車製造商撤回部署,導致時間大幅延遲。

V2X頻寬縮減或對安全應用造成影響

隨著部署開始進行,筆者預期應用成長將帶動對頻寬及額外頻道的需求。目前正在推行標準化的應用為卡車跟車自動駕駛、車輛協控、弱勢道路使用者保護,以及集體感知(共用感測器資訊)。就卡車跟車自動駕駛而言,需有多個頻段共同合作定義跟車自動駕駛實作。這需要一個以上的專屬DSRC頻道。卡車行駛時將保持非常近的距離,以提升燃油效率及道路使用率,駕駛人在這種情況下遇到問題時,能夠做出反應的時間非常短。因此,延遲對於安全至關重要,表示有需使用直接V2V通訊的必要性。

・IEEE 802.11ax於6GHz地位優先奠定

IEEE 802.11ax目前正進軍市場。Wi-Fi Alliance最近宣布以Wi-Fi 6E代表IEEE 802.11ax的6GHz頻段實作。就目前在6GHz頻段考量使用的1.2GHz而言,Wi-Fi 6E能在其中發揮所長,這樣舊型裝置(包括IEEE 802.11ac)就不會阻礙新的媒體存取功能(MU-OFDMA)。與其分配少量頻譜給具有邊際效應的舊有Wi-Fi版本,筆者認為展望未來是比較適當的作法。

DSRC迎V2X技術效益

DSRC是不斷演進的活躍技術,而IEEE 802.11bd開發則將決定反向相容DSRC通訊的下一步。

・DSRC演進發展但互通性仍存在

相較之下,C-V2X提出的三項新一代標準,在設計上無法反向相容。IEEE 802.11bd的目標是相同頻道之中的互通性及共存,其中將部署802.11p站台,並以802.11bd的全新功能擴大現有實作。

・新增C-V2X技術缺點

雖然FCC將C-V2X稱為「前景光明的全新技術」,但第14版本(Release 14)是以傳統4G LTE為基礎,所以筆者認為這其實是「舊版技術」。第15版本(Release 15)和第16版本(Release 16)無法反向相容,而且可能需要好幾年時間,才能在真實生活中開始技術測試。

筆者認為LTEC-V2X第14版本並沒有超越DSRC的技術優勢,雖然5G汽車協會(5GAA)報告宣稱如此,但恩智浦之後也對此提出評論;另一份5GAA出版品則確認其中採用了錯誤的測量方法。此外最近CAMP進行的實地測試,也並未顯示增加的效能超越報告的DSRC數據。 依據美國、歐洲及世界其他國家試驗的數百萬公里行駛結果,DSRC在真實生活情境下具備強大且深獲肯定的效能,其具有成熟的生態系統,且目前正在部署中。

・C-V2X部署是否及時且符合經濟效益仍有疑慮

C-V2X第14版本有多項技術層面記錄於技術資料中,例如延遲時間長、半雙工及遠近效應問題、難以應付動態變化的資料流量、充滿問題的壅塞控制方案,以及存有瑕疵的問題配置。

LTEC-V2X第14版未來是否會部署存有疑問,而後續的5GV2X仍需要數年時間才會進行(請參閱USDOT評論第1頁)。FCC文件並未具體描述技術,其中使用C-V2X這樣的通用名稱,而不是明確將其稱為LTE-V2X,佐證了以上的觀點(請參閱USDOT初步技術評估第2頁)。此外,由於5GAA在回應FCC NPRM聲明時,並沒有對汽車安全頻譜可用性遭到大幅縮減表示看法,因此受到汽車及交通社群利害關係人的普遍批評,讓人質疑C-V2X擁護者是否認真要將V2X開發為廣泛興盛的重要應用。

本文認為FCC應明確要求對任何專利及授權協定採取公平、合理且無歧視取用(Fair, Reasonable, and Non-Discriminatory, FRAND Access)的原則,就和DSRC技術一樣。目前已經有汽車製造商針對取用蜂巢式網路技術相關事宜,控訴一家主要的5G晶片供應商。

本文建議保留5.9GHz頻段用於運輸及車輛應用,並且特別以安全為重。就現有技術狀態而言,筆者建議利用七個10MHz的DSRC頻道,以成熟強大的DSRC技術為基礎,實現毫不遷就的道路安全。

(本文作者皆為恩智浦半導體汽車電子事業部架構設計工程師)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