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OCl2 建築自動化 無線感測器 節能 電池

改善無線感測器能效 建築自動化系統壽命更持久

2014-04-28
今日許多現代建築自動化系統皆仰賴無線連接,不僅可簡化安裝程序,亦適合快速調整與擴張。不過省去線路的鋪設,系統須要以電池供電,因而得定期更換電池,影響整體系統成本。也因此,為這些系統導入高效能電源管理方案至為重要,除可延長電池壽命外,也能確保在攸關生命安全的應用中運作穩定。
電池壽命攸關無線感測器運作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預估,全球建築自動化市場將在2018年增至近500億美元;建築自動化系統的建置成本一大部分在於人工架設線路與銅價上揚,而無線自動化基礎架構可大幅壓低成本,但也為系統擁有者增加另一項長期成本,因為沒有線路後,系統必須仰賴電池運作。

電池替換成本不一,且依據感測器所在位置(如6公尺高的天花板或難以觸及地點),可能需要大量勞力。在理想世界中,電池在感測器使用年限內永遠不必更換,但受限於電池化學反應老化或老舊感測器耗電,這種想法不切實際,故多數無線建築自動化系統裡,電池壽命5年為基本要求,10年至15年則較具優勢。

設計師可透過多項領域,延長電池替換期限,首先了解需要感測器運作的射頻環境,通常是與其他感測器共同組成網路,在網狀結構中,部分感測器為終端或中繼器。

減少能源損耗勢在必行

由於射頻傳輸是感測器最大耗能來源,此種配置可提高能源效能,藉由降低傳輸耗能與透過路由器重複訊息,可形成極低功率網路,此種拓撲通常用於以IEEE 802.15.4為基礎的無線網路,例如ZigBee或6LoWPAN。在ZigBee網狀結構中,如何同步是一項問題,路由器節點必須隨時待命,若節點發出訊息,或是訊息送至節點,將會再轉發至其他可用節點。

在超低功率裝置內,休眠模式會大幅降低用電量,包括射頻接收器等裝置內多數區塊都暫停運作,此時路由器節點必須通電(例如使用交流電),以監控休眠節點在運作時發出的訊息,所以用電量相當不對稱,感測器節點耗能極低,並長期休眠,而路由器節點(也可能是感測器)持續供電,並維持接收器運作。

若希望在超低功率網路中,省略以線路供電的路由器,定時必須非常精準,但此舉可能提高每個節點的成本與複雜度,整個網路必須在極短時間內甦醒、溝通、再次休眠,每次週期之間距離愈長,定時需求就愈高,若網路內某個節點未趕上同步,就得持續運作,直至下次甦醒週期再重新同步,這種情況必須盡可能避免在電池供電網路內發生。

在實際的無線網路中,路由器持續由線路或乙太網路供電,而節點在電池供電情況下,必須盡可能提高效能,通常微控制器(MCU)會關閉無線電及所有非必要裝置,而感測器也將關閉所有類比前端電子設備。之後,微控制器進入低功率模式,仰賴定時器定期甦醒、啟動系統、傳送各項訊息,再進入休眠模式。

工作週期將決定用電量,公式1依據休眠與甦醒的用電量,估算電池壽命:

......公式1

運作時間T(單位小時)取決於工作週期,由可用能源EA(單位瓦時)除以用電量P(單位瓦特),公式亦可進一步擴大。

容量(C)的單位為安培-小時,VS與VE分別為放電起點與終點電壓,PW與PS分別為甦醒週期與休眠週期的用電量(單位瓦特),D為甦醒階段的工作週期(零至一)。在使用年限超過5年的應用情況中,降額定值因數α則用來調整電池容量損耗;電源轉換器效能(eff)會影響表現,因此也得納入考量,通常效能範圍介於80%(eff=0.8)至95%(eff=0.95)之間。

電源須在延續10年至20年後效能仍不會大幅衰減,以及在低功率條件下維持高效能的電源轉換器,前者可選用鋰亞硫酸氯(Li/SOCl2)電池,這種產品自1970年代問世,壽命極長(10年至25年以上),也應用在偏遠電表及其他電池供電無線系統中,一般電壓為3.6伏特(V),運作溫度範圍較大(-55℃至125℃)。

若使用單一鋰電池,感測器節點設計可能讓輸出從3.0伏特至3.6伏特區間提高到5.0伏特,或使用升降壓轉換器,維持輸出在3.3伏特,並在升降壓情況下提供最高800毫安培(mA)。這點相當重要,因為射頻發送器可能需要大額瞬間電流,況且在休眠週期裡,轉換器大多無負載,必須自動進入脈衝頻率調變或其他脈衝省略技術,才能轉換電源。

微控制器即便進入低功率模式,仍會損耗能源,但至少定時器必須隨主核心關閉,以節省能源。即使是這種配置仍可能出現少量毫安培,而低功耗微控制器在備用模式還是需約0.3微安培電流。

新式解決方案採用針對長休眠期特製的定時裝置,如德州儀器(TI)TPL5000具備可編程分配器,提供最高間隔64秒的甦醒脈衝,運作時用電量僅30奈安培(nA),在極長休眠週期下,最多能為電池供電的無線感測器延長2年使用年限。

無線建築自動化前景看俏

隨著電池供電的無線網路日漸增加,安裝者與擁有者希望延長電池壽命,甚至在網路使用年限內,完全不須更換電池。鋰亞硫酸氯電池、脈衝頻率調變轉換器、新式奈米耗能長週期定時器均可在休眠週期內,維持極低用電量,讓無線建築自動化系統超越有線系統。

(本文作者任職於德州儀器)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