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紅外線技術 RF4CE瞄準家庭娛樂系統

2009-11-23
在一般臥房中,消費用戶架設的家庭娛樂系統大約不脫圖1的架構。而電視與其遙控器卻常因仍採用紅外線而被限於必須在特定角度才能正常運作。儘管已邁入21世紀多年,多數家庭之電視遙控系統仍然還依賴這種歷史近30年、單向控制且有視線範圍限制的老舊紅外線技術,來操控各種尖端的消費性電子產品。本文將針對新興的無線射頻(RF)技術,以取代紅外線並普及於家用電視系統為題,探討相關應用與設計。
紅外線遙控技術的替代方案就是射頻遙控技術,射頻遙控能克服紅外線技術的三項主要限制:包括視線範圍與距離內、單向通訊及高功耗。

圖1 家庭娛樂系統示意圖

傳輸距離限於視線範圍內  

在紅外線遙控方面,一般用戶所面臨最明顯的限制,就是它需要視線範圍內的連結。若光學紅外線接收器被擋住,紅外線訊號就會因被擋到而無法繼續傳送。此時唯有採用「人工手動」方式,也就是起身走到接收器旁,再用遙控器對準接收器,才能「遙控」操作。  

應用在遙控器的射頻技術與紅外線不同,其本身具備的物理特性,讓這些控制訊號能穿透視線範圍的障礙物,如牆壁、毯子及家庭娛樂中心。就好比無線區域網路(Wi-Fi)網路連線,其優點在於使用者不用待在桌子旁,不論走到家中任何位置,仍能維持與網路的連線,射頻技術之遙控器也具備類似特性。此外,射頻技術的傳輸距離遠高於紅外線遙控器,約達1~5公尺。具備與紅外線遙控器相同運作特性的射頻技術,其傳輸距離可輕易達到20~50公尺。依照不同的應用,僅須稍微增加功率,傳輸距離就能輕易延長。  

單向通訊可望突破  

射頻技術另一個能輕易超越紅外線遙控功能限制的特性,就是單向通訊。當視線範圍與傳輸距離的限制被克服後,使用者很快就會發現遙控器須要提供系統在被操控後的回饋訊息。例如若使用者想搜尋音響系統中儲存的某一首歌,在使用單向通訊系統時,用戶必須記得在播放目前歌曲時得按幾次「下一首」按鈕,或開啟每首歌曲試聽後,再按「下一首」按鈕。但真正最理想的情況應該是,使用者能利用捲動選單功能,或是從遙控器螢幕顯示的曲目清單中選取下一首歌曲。  

雙向通訊的另一項功能,也是每個家庭都需要的功能,亦即定位遙控器的呼叫器功能。使用者不必再花時間尋找遺失的遙控器,或以手動方式操作接受器,可直接利用遙控器的呼叫發聲功能找到其位置。  

究竟這些射頻遙控功能還能為家庭娛樂系統帶來哪些益處?以車庫遙控器為例,相信有不少駕駛出門後,在路上才驚覺不確定身後的車庫門到底關了沒。比較敏感的人,會馬上掉頭回到屋子,但其實車庫門已經緊閉。想像一下,若遙控器能顯示車庫開啟或關閉狀態,將是多麼方便?利用雙向通訊功能,這樣的設計就能輕易達成。此外,它還能變成消費者會願意升級擁有的差異化功能。  

降低功耗勢在必行  

紅外線遙控器至少每年須更換一次電池。雖然看起來尚可接受,但若考慮家庭娛樂的遙控器數量,再乘以每個遙控器所需的電池數量(通常是3號或4號電池),全球每年須耗用數以百萬計的電池。  

此外,由於紅外線技術需要多個電池,導致遙控器本身無法縮小尺寸規格。射頻遙控器的低功耗特性,讓遙控器能採用如CR2032般體積更小的鈕扣型電池。使用單一更小的電池,排除關於電池方面的各種限制,可創造出更方便的手持式輕巧規格。由表1可看出低功耗射頻技術能輕易,並大幅地提升家庭娛樂系統遙控器的電池續航力。對於消費者與製造商而言,擁有像射頻遙控器這樣電池續航力更長的系統,的確能造就出更強大的雙贏優勢。

表1 射頻與紅外線耗電量比較
功能特色 Cypress CyFi
低功耗射頻元件
紅外線
每按一次按鈕所消耗的電源(以Coulombs計)
66.7 uC
250mC
電池續航力(CR2032,以每天按100次計算)
超過2年
8 週
 

RF4CE一統家中遙控器  

儘管射頻擁有超越紅外線的優點,但為何至今還看不到RF4CE等新技術的全面應用?主要原因為成本(包括增加設計複雜度)以及紅外線仍為主流。

從消費性電子中製造商的立場來看,價格是最重要的考量因素,當製造商生產數以百萬計的產品時,成本越低,產品的售價就能壓得更低,而且還能維持獲利。

為因應這種情況,RF4CE聯盟正著手針對消費性電子產品發展標準射頻介面,讓符合這項標準的電子元件能邁入商品化。這意謂對射頻介面本身而言,除了少數特性能更有效率地遵循標準與規範外,亦可達到主要的差異性--價格。

第二點,也許是最合邏輯的原因,就是紅外線是遙控器通訊的實際標準。紅外線技術簡單、相對成本較低廉,而且除了極少數製造商外,其他業者大多採用紅外線技術來開發遙控器。整個通用型遙控器的市場也都根據這樣的局勢來發展,許多廠商針對通用型遙控器市場,著手開發核心娛樂系統元件的研發方案。光是這點就產生螺旋效應,讓射頻無法打入遙控器市場。然而現今的局勢已有改變,因為全球各大消費性電子製造商與其供應商持續聯手,組成RF4CE產業組織,全面升級全球家庭娛樂中心的主要介面--遙控器。  

在2009年3月,ZigBee聯盟與RF4CE聯盟聯合宣布達成一項協議,針對射頻遙控器發表一項標準規格:ZigBee RF4CE。各大消費性電子製造商藉此明確宣示射頻是遙控器的必要技術,並能以合理成本發展出實際產品,且透過公開結盟,合作推動標準化工作,持續降低目前所使用的遙控器數量。  

值得一提的是,ZigBee聯盟的多家成員廠商亦推出各種專利型短距無線解決方案,這些廠商都有充分能力發展射頻遙控器,並根據特殊應用需求推出標準型解決方案或專利型解決方案。在整體無線市場中,專利與標準型解決方案都有發展空間,但就主流遙控器而言,標準化射頻技術將是不可或缺的要素。  

(本文作者任職於賽普拉斯)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