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接器架構異軍突起 雙模4G數據機介面展新貌

2010-06-23
為了讓消費者能在任何地方上網連線,行動通訊網路是其中一項關鍵要素。3G與4G網路功能,初期僅局限於手機領域,如今已廣泛延伸到各種可攜式電腦。行動通訊上網在初期是鎖定行動商務人士客群的利基市場,然而如今透過行動通訊上網的筆記型電腦卻呈現爆炸性成長,主要客群包括大學學生以及在咖啡館隨時辦公的新世代員工。
行動數據機介面水漲船高  

資料來源:The Linley Group
圖1 2005~2012年全球行動網卡出貨情形
這些讓筆記型電腦透過行動通訊上網的裝置有許多稱呼,包括行動寬頻裝置、筆記型電腦上網數據卡等,各家電信業者都有不同的稱謂。本文將它們統稱為行動數據機介面(Cellar Modem Dongles, CMD)。隨著數據服務占每家電信業者整體營收的比重攀高,行動數據機介面普及的程度也因而水漲船高(圖1)。目前每家手機電信大廠都銷售這類型裝置,這些行動數據機介面從最簡單的3G上網,一直涵蓋到搭載額外功能的數據機,例如SD記憶卡擴充,甚至是雙模數據機等。

現今市面上最簡單的3G行動數據機裝置,是單模全球行動通訊系統(GSM)或分碼多重存取(CDMA)行動數據機介面。這些行動數據機裝置僅提供連至手機網路的功能,滿足數據傳輸的需求。這些裝置專為資料傳輸設計,接收端裝置內部搭載一個射頻(RF)晶片、一個基頻(Baseband)數據機及一個電源管理IC。  

圖2 傳統數據機架構
隨著數據機介面市場持續加溫,許多製造商著手推出獨家產品。要突顯產品特色,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加入一個SD記憶卡插槽,用來儲存資料(圖2)。這項功能通常會用在數據機的基頻處理器,因此須要投入些許的設計工作。除了加入SD記憶卡外,現今的數據機研發業者還致力在行動數據機介面中加入各種新功能,特別是雙模數據機功能。  

認識雙模行動數據機介面模組  

圖3 雙模數據機架構
雙模行動數據機介面模組包括GSM+CDMA數據機、3G+4G行動通訊數據機、行動通訊數據機+無線區域網路(Wi-Fi)三種(圖3),以下分別加以說明。  

GSM+CDMA
  現今大多數行動通訊市場中的產品,都混用多種技術標準。其中兩項主要行動通訊標準為GSM與CDMA,對於為用戶提供功能有限網路服務的電信業者而言,這兩種標準已經足夠。但消費者卻受到拘束,特別是在開發中國家,各家電信業者在自己經營的地區,訊號覆蓋率通常較為理想。因此,雙模手機在這些國家興起,雙模行動數據機介面也相對成長。

3G+4G行動網
  現今另一種受歡迎的行動數據機裝置設計,是結合3G與4G數據機。這些設計能運用高規格4G手機數據服務,以及更為普及的3G數據服務。現今大多數電信業者多是選擇全球微波存取互通介面(WiMAX)或長程演進計畫(LTE)作為首選的4G方案,許多行動數據機介面開始結合這些技術,同時也支援較為普及的3G連線技術。

行動數據機+Wi-Fi
  第三種設計選項是行動數據機結合Wi-Fi介面模組。雖然在現今許多筆記型電腦中,Wi-Fi是標準的配備,但新推出的802.11n標準仍尚未整合至桌上電腦。此外,由於電信業者採取不同規格,以致許多小筆電僅能使用特定電信業者的網路,這些機種卻沒有內建Wi-Fi功能。這將衍生出產品需求--具備Wi-Fi功能的額外裝置,並且讓電信業者在數據傳輸方面的營收不受影響。

衝破技術關卡 產品方能問世  

這類雙模行動數據機雖然有明確的需求,但至今仍沒有看到這類產品問世。延遲問世其中的一個主要原因,是這類裝置的設計極為複雜。舉例來說,雙模行動數據機介面必須具備以下幾個細節,包括須支援兩種模式、運作功耗500毫安培(mA)、能在兩種模式間快速切換與通用序列匯流排(USB)效能。  

支援兩種模式
  為了讓一個雙模行動數據機介面能夠支援兩種模式,兩個處理器必須能連結到一個集線器(Hub)或橋接晶片。有些研發業者選擇採用一個交換器,但這種作法無法符合現今顧客的雙模規格。因此,針對行動數據機介面,橋接晶片及Hub晶片為兩個內建處理器與個人電腦(PC)上USB介面連接時,主要的內部互連晶片選項。

500毫安培運作功耗
  現今要連結至行動PC或任何PC最普及的連結選項就是USB,因此,行動數據機介面大多也採用此標準,然數據機從USB連結埠得到的資料流量也就面臨限制。USB 2.0標準讓連結至一個USB埠的裝置能汲取500毫安培的電力。因此在運作時,行動數據機介面僅能從USB獲得500毫安培的電力。這對許多數據機介面的設計人員是一個難題,因為光是主處理器在運作時就會耗用400毫安培的電力。

此外,工程師還必須考量兩個處理器之間與USB埠的互連,且須考慮系統在全速運作下的整體功耗。當兩端數據機都在運作時,數據機本身會耗用超過800毫安培的電力,這已超過USB 2.0能夠提供的最高上限。然而,許多研發業者了解到,不論在任何情況下,兩端數據機都不可能同時在全速模式下運作,因此最高的耗電量,會是其中一個數據機保持運作,再加上互連晶片在加總後的耗電,這正是橋接晶片優於Hub晶片的地方,假使一個數據機僅耗用400毫安培的電力,只要超過100毫安培的耗電,都會讓裝置停擺,雙模行動數據機介面因此無法使用Hub晶片。橋接晶片僅耗用約80~100毫安培的電力,能讓系統維持在額定的電流範圍內。

在兩種模式間快速切換  

就雙模數據機而言,另一項重要因素是能以最快的速度在不同數據機之間切換。依據研發業者的要求,有些設計須要在數微秒內切換,有些則必須在數毫秒內切換。搭配Hub晶片的雙模數據機,其切換速度遠遠不及搭載橋接晶片的數據機。這是因為Hub晶片僅有轉傳的功能,所有指令都交給數據機連結的PC去處理。在橋接器架構中,切換時間相當短,因為數據機能夠直接執行通訊,不須先把資料傳到PC。即使資料被傳送到PC,所有通訊作業都能以無縫的模式同時進行,如此即可把兩種模式的切換時間減至最低。

USB效能攸關系統效能  

就雙模數據機的設計而言,USB的效能是另一項重要因素。USB是數據機與PC之間的主流互連介面,系統要充分發揮性能,USB功能是重要的關鍵。如果系統中USB的效能局限在80Mbit/s,數據機何必提供超過100Mbit/s的資料傳輸率。

也因為USB效能的關係,所以在這些系統的前端配置橋接晶片。有別於Hub晶片僅傳遞從數據機傳來的USB資料,橋接晶片能連結至其他效能更高的數據機介面如記憶體介面,這讓數據機能輸出最大量的資料,不會受限於數據機內建USB元件的效能。

橋接器設計具明顯優勢  

除了滿足雙模行動數據機介面的主要要求外,橋接器架構亦能為數據機設計帶來更多的利益,以下分成獨立資料通道、彈性的介面、尺寸等三項進行說明。  

獨立的資料通道
  對於雙模行動數據機介面而言,這項特色相當實用,因為裝置的功耗限制相當嚴苛。在500毫安培的功耗限制下,數據機必須能在各種功耗模式下不斷切換,讓系統維持在平衡的狀態。獨立的資料通道讓通訊與資料傳輸能同時進行,不必把資料儲存在佇列中。如此即可持續不斷地切換,不會破壞系統脆弱的平衡,也不會干擾資料傳輸流。

彈性的介面
  橋接晶片也為設計提供更具彈性的介面,讓研發業者能擴增SD記憶卡或切換記憶體介面。這種彈性讓研發業者能自由更換系統的功能,並讓產品能快速問世。

尺寸
  許多橋接晶片特別針對行動裝置量身設計。這些橋接晶片的尺寸,遠小於專為電腦周邊設備設計的Hub晶片。對於如USB數據機介面這類要求小巧的行動裝置來說,這又多帶來一項好處。行動數據機介面的體積越小,就更方便攜帶。

價廉省電/橋接器帶來大利多  

便宜又省電的雙數據機介面,能夠同時滿足消費者與電信業者的需求。而運用橋接器架構,研發業者可開發出理想的天線,滿足雙模行動數據機介面所有的規格需求,並帶來額外的改良與功能。  

(本文作者任職於賽普拉斯)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