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通訊 工業4.0 TSN 工業網路 製造自動化

TSN協助工業轉型的5條道路

落實工業4.0關鍵基礎設施

2020-10-08
時效性網路(TSN)扮演製造商轉型工業4.0的關鍵角色,把資料從原先儲存在與外界隔絕的資料庫裡面拉出來,串聯到工廠廠區設備、伺服器和前端辦公室等,資料彼此並存與交流,突破工業通訊長期無法妥善利用資料來存取和改善製造環境的困境。TSN可順暢地傳遞資料的結果,也同時創造了為製造商轉型工業4.0的5種途徑。

近年,許多製造商願意放手投資數十、甚至數百萬美元來落實工業4.0的願景。這種全方位連結的新模式啟發了許多製造商,從規模首屈一指的自動化OEM廠商到新創企業等,他們看到了工業4.0的可觀潛力,能夠協助員工、股東以及顧客創造出更高生產力、效率、調適性和獲利。

工業4.0承諾帶來前所未有的彈性,讓製造商針對淡、旺季或顧客需求的變化來進行調節,促成靈活調度的生產模式。在工業4.0時代,製造商可以控制固定消耗資源與維護成本來改進正常運作時間、縮減資源時間與涉入程度,以及提升企業與顧客的信心等。但是,前述僅是少數例子,產業界會在第四波工業革命中陸續見識更多發展成果,來扭轉目前產業的局勢。

伴隨這些機會而來的需求是擷取、通訊、以及分析資料。資料本身和消化資料後萃取出的情資,其角色將會形同貨幣,製造商根據資料來改進各方面的事物。然而,在現今大多數工廠中,資料通常儲存在與外界隔絕的空間宛如孤島,外界無法存取和利用這些資料,這種情況經常造成執行專案變得窒礙難行,製造商多年來嘗試解決此困境。

不過,在進入時效性網路(Time Sensitive Networking, TSN)的發展階段後,這個IEEE乙太網路標準的組合開始扮演關鍵基礎,迎接工業4.0衍生出的許多重大結果。工廠內的所有資料透過TSN網路,從廠區樓板到伺服器、前端辦公室、一直到頭尾兩端之間的一切,都能並存與交流通訊。由於TSN是消弭現有資料孤島必經的第一步,因此在突破工業通訊的障礙後,它能促成全方位的存取管道,獲取能支持決策制訂的寶貴資料。TSN是出發的起點,協助工業組織從五個關鍵途徑起程,著手實現工業4.0的願景,而這些途徑全都立基於提高資料的可存取性。

時效性網路解決時間、流量塑型、同步化、以及限制延遲等四大要求

TSN協助企業的5個關鍵途徑

創造一種共通的語言

藉由建立對時間同步化的統一認知,也就是統一處理所有資料封包與資訊,TSN讓資料以共通的語言進行交流。雖然設備互通性方面的挑戰依然存在,許多製造商未來將能從資料獲取更多價值,因為資料能在現有乙太網路線路上並存傳輸。

促成擴充性與敏捷性

TSN協助乙太網路管理的傳輸速率,讓不同類型的資料傳輸配置足夠的頻寬,並以適合的優先權達到所需的資料吞吐量。最終製造商能更容易視需要擴增或縮減產品的功能,藉以因應顧客優先權限與需求的變化。

支援更可靠的自動化

TSN支援決定性的即時資料傳輸,滿足傳輸精度與準度方面的要求。如果某個資料點(如訊號)的時序因故延遲或中斷,機器就可能無法妥善反應,影響下游而減損生產力與喪失獲利。舉例來說,機器人需要精準度才能與人類一同工作,倘若機器人的動作中斷甚至只要偏差一吋,工人的安全就會面臨風險。TSN促成各應用之間能瞬時通訊以及執行諸多功能,藉以改進安全與品質。

協助縮減資訊科技(IT)與營運技術(OT)專家之間的落差

藉由提供一套共通的工具集,TSN為IT與OT團隊樹立各種獨特與相互競爭的目標。它代表一個共同框架、一種共用的語言,用來支援協同作業。除此之外,許多OT專家都到了屆退的年齡,意謂這些OT專家累積現場匯流排的技術也會隨著退休。TSN有解決未來技術人才缺口的潛力,它提供的共同框架讓IT專家也有能力支援工業乙太網路,不僅節省資源也能提高生產力。

減少企業重建成本創造其他投資機會

由於TSN解決了許多頻寬的限制,因此企業在嘗試擴充或增加新容量時,不需要建構新的頻寬配置機制。現今,許多製造商挹注數千萬美元資金購置的基礎設施,在十年後就瀕臨淘汰或過時。TSN大幅縮減重建的需求,因此創造出投資技術的機會,促成更高程度的自動化。此外它所騰出的資本讓企業有餘力再投資,挹注在人員技能提升上,像是訓練他們管理與操作複雜的機器人系統。

時效性網路的要求
圖說

TSN、硬體、軟體和人才是工業4.0推手

毫無疑問,對於實現工業4.0以及促進許多應用進行轉型,TSN標準是其中一項關鍵基礎要素,從而催生出新一代技術,徹底改變製造商工作與營運的模式。然而,光靠龐大產業體系裡的一個角色,絕不足以將第四波工業革命推上舞台,更需要軟體、中介軟體、先進矽晶元件、有眼光的投資者與工程師、投入的技術與操作人員、還有時間。

(本文作者為 ADI 確定性乙太網路技術部總監)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