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SUN LoRa Sigfox 低功耗廣域網路 LPWA 物聯網 IOT LTE-M NB-IoT 藍牙5 Wi-Fi ZigBee Thread

物聯網商機爆發 5G帶動LPWA全速衝刺

2020-08-28
各式低功耗廣域(LPWA)技術如Wi-SUN、LoRa、Sigfox、LTE-M、NB-IoT讓物聯網發展速度急速增溫,為協助各領域物聯網業者加快應用開發速度,並降低進入門檻,無線聯網晶片和模組廠致力提高解決方案的競爭力,同時強化生態體系支援的完整度。

 

隨著Wi-SUN、LoRa、Sigfox等低功耗廣域(LPWA)聯網技術的出現,物聯網發展速度急速增溫,且應用版圖不斷擴大,而LTE-M和NB-IoT標準的確立,則更進一步助長了此一趨勢。如今5G網路邁入商轉,預期將驅動相關技術不斷突破。另一方面,藍牙、Wi-Fi、Zigbee等短距無線連結技術方案供應商,也全力優化功耗表現,推出低功耗版本的解決方案,同時強化在網狀網路(Mesh Network)的部署優勢,可望與LPWA技術相輔相成,實現更多領域的應用創新,加速大規模物聯網願景的到來。

此外,為協助各領域物聯網業者加快應用開發速度,並降低進入門檻,上述無線聯網晶片和模組廠除不斷推出新產品外,更致力提高解決方案的整合度、設計彈性和便利性,同時強化生態體系支援的完整度。本活動解析LPWA技術、產品方案與應用市場最新近況,同時探討Wi-SUN、藍牙、Zigbee等在低功耗物聯網市場發展趨勢。

低功耗射頻導入智慧城市/工業應用

根據產業研究機構IHS Markit的研究指出,智慧城市終端裝置數量在2020年約有4億個,產業規模約7577.4億美元,預計2025年數量將快速突破12億個。意法半導體產品行銷工程師莊維燾(圖1)表示,低功耗射頻應用領域廣泛,除了智慧城市之外,工業也是另一個廣泛應用此技術的領域,如智慧製造、工業機器人、工廠自動化、工業照明、智慧運動控制、電源管理等應用,都可以看到低功耗射頻技術的導入。

圖1  意法半導體產品行銷工程師莊維燾表示,低功耗射頻應用領域廣泛,智慧城市與工業皆是重點

從產品線角度來觀察,ST有藍牙低功耗的系列產品BlueNRG,還有sub-GHz的SPIRIT系列,莊維燾提到,兩個產品系列都有完整的後勤支援生態系,包括軟體工具、開發環境、設備開發夥伴等。在部分應用上,也有將兩個不同頻率的晶片,整合在同一個模組,提供更多樣化的功能。

而在工業控制方面,莊維燾指出,搭載感測器,可在工廠自動化上面做預測性維護,導入AI功能進行資料判讀後,設定機器設備的早期主動維修或強化省電功能。另外,繼支援Sigfox的S2-LP產品之後,下一代的S3會在2020年底發表,提供更加省電的功能。

NB-IoT/LTE-M應用與部署連結未來商機

5G時代來臨,LPWA在未來將扮演甚麼角色與未來的商機?從技術標準的發展來看,優北羅(u-blox)商業開發經理陳曉誾(圖2)說明,從R15開始進入5G新無線電(New Radio, NR)第一階段,屬於LPWA的NB-IoT從2016年的R13版本正式推出,R14算是最大規模的技術補強改版,R15則除了針對NB-IoT與LTE-M進一步提高移動性以外,也實現低功耗與低延遲。2020年6月甫制定完成的R16版本強化了NB-IoT與LTE-M在NR上運行的效率,R17則會提出全新的Reduced Capability NR,也叫NR Light,上傳下載可達100Mbps,定位在中階物聯網應用。

圖2  u-blox商業開發經理陳曉誾說明,整個LPWA市場2017~2023年年複合成長率(CAGR)為93%

而產業趨勢部分,根據IHS 2019年發表的研究報告,整個LPWA市場2017~2023年年複合成長率(CAGR)為93%,陳曉誾說,NB-IoT與LTE-M應用範疇第一為智慧城市有29%,如停車、智慧路燈、共享單車;第二為能源與基礎建設24%,如智慧三表;消費性應用約14%,如小孩、寵物追蹤;資產追蹤10%等(圖3)。在智慧製造中,MQTT協定也越見廣泛應用在NB-IoT或LTE-M網路應用中。

圖3  LPWA在工業、汽車、消費性等應用領域持續發展

在解決方案部分,u-blox的NB-IoT模組是SARA-R4跟SARA-R5,陳曉誾提到,SARA-R5是u-blox自主開發的晶片,直接支援3GPP的R14技術版本,而且已經是5G Ready的架構,可以透過軟體更新支援5G網路,另外值得一提就是功耗,睡眠模式達到小於1μA的超低功耗。

混合多重無線環境Mesh化繁為簡

無線技術近年蓬勃發展,多種無線技術存在一個環境中的混合無線應用情境逐漸成為常態,室內無線網路將由過去的星狀網路(Star Network),進化為Mesh Network。芯科科技(Silicon Labs)資深應用工程師林仕文(圖4)解釋,Mesh Network可以延伸聯網距離、增加系統容量、改善系統穩定性、提供最佳響應等。

圖4 Silicon Labs資深應用工程師林仕文解釋,Mesh Network可延伸聯網距離、增加系統容量、改善系統穩定性、提供最佳響應等

以Zigbee為例,2017年該技術進化到3.0版本,功能規格為R22,預計2021年底會發展為最新的R23,林仕文進一步表示,相關進化包括:All Hubs Initiative(WWAH)可以提高裝置的互通性,並改進常被詬病的安全性問題,同時增強路由功能,並進一步降低功耗與網路延遲性,北美地區並開始支援sub-GHz頻段。

Thread則類似Zigbee只定義中間的網路傳輸層,一般人聯想到Mesh,想要有Low Power Mesh就會想到Thread。OpenThread透過開放架構旨在推動Thread通訊協議於物聯網領域的應用,此舉也有助於目前高度分散發展的智慧家庭裝置之互通性。

Wi-SUN Mesh大規模組網穩定性佳

目前許多物聯網通訊網路還是採用傳統的星狀網路架構,然而其無法兼顧距離與速度,濎通科技(Vertexcom)產品行銷處長歐行中(圖5)表示,物聯網通訊複雜度大幅提高,越來越多元件加入,如何維持網路穩定度?越來越複雜的應用場景,如何維持網路覆蓋率?如何用最少的建置、維運與終生成本完成使命?網路技術與網路拓撲選擇等,都是網路建置困擾。

圖5 濎通科技產品行銷處長歐行中表示,物聯網通訊複雜度大幅提高,網路瓶頸也不一而足

所以也帶來訊號掉失與壅堵、距離短或遮蔽、資安駭客、遠端更新功能不足、電池壽命不足、被私有協議或單一公司綁架等瓶頸。廠商需要的物聯網功能如:無頻段授權/無通訊費、長距離/高穿透/廣覆蓋、自動組網/自動修復、千點以上大規模組網、主動亂數跳頻防干擾、超低功耗、IPv6/開放標準、協定認證/互聯互通、企業級資安、雙向通訊/遠端更新、邊緣運算等功能。歐行中指出,Wi-SUN是一個開放標準,在IEEE 802.15.4g/e之下的技術,並符合IPv6、可以互聯互通跟雙向通訊、資安認證達到企業等級。應用領域為智慧公用事業、智慧住宅、智慧建築、智慧工廠、智慧城市和智慧路燈等。

Wi-SUN網路針對工作節點數量與組網穩定性部分,歐行中說,大規模網路的架設需要長時間的調適與現場測試,以取得最佳的網路節點數量參數配置,以濎通科技的解決方案為例,目前一個Wi-SUN網路可以達到超過1,000個節點入網,並在30分鐘之內完成千點組網。

0G全球化/低成本/低功耗達標

針對LPWA的需求,在物聯網的應用上,需要的是低功耗、長距離、低成本、全球化的網路架構與服務,優納比(Unabiz)研發部門經理楊鈞元(圖6)提到,該公司將這樣的網路叫做0G(Zero G)。Sigfox就具備這樣的網路特性,以共享單車服務為例,可以在車上裝一個GPS Checker,搭配類似Sigfox的聯網技術,做好後台管理網路,而不是採用3G/4G網路去做GPS Checker,反而導致成本過高,為營運增加許多壓力。

圖6 優納比(Unabiz)研發部門經理楊鈞元提到,超窄頻技術訊息傳送效率高,並確保裝置低耗電

目前Sigfox網路滲透率已經遍及全球七十個國家/地區,也就是將Sigfox GPS Checker丟到行李箱裡面,從台灣出發到日本、歐洲、美國,通通都有Sigfox網路,而且不需要自己手動設定,楊鈞元進一步說明,而且雖然不同地區的物聯網使用頻段不盡相同,Sigfox還是可以自動的在不同的區域間進行漫遊,因為Sigfox在全球是以同一個網路的概念布建,不存在跨區漫遊的問題。

Sigfox在傳輸時使用超窄頻(Ultra Narrow Band, UNB)技術,每一個傳輸通道使用頻段約200kHz,每個訊號更只占100Hz,頻譜效率高,同時網路成本低,楊鈞元說,也因為每個頻率、訊號都很窄,所以可以減低外部干擾,不會影響訊號接收;精簡的訊息傳輸模式,可以將機器產生的單一性資料訊號,如溫、濕度,很有效率的傳送,同時確保裝置的低耗電。

物聯網異質整合部署解決網路痛點

目前物聯網的應用問題,主要出現在整合上,亞旭電腦(Askey)產品企劃處資深處長林義超(圖7)認為,以服務所應運而生技術導向的端-網-雲架構,但末端通訊協定尚未統一與近端網路拓撲覆蓋不足,並與高速網路層的通訊機制尚未整備,形成一個技術各自發展,商業模式受限的現狀。

圖7 亞旭電腦產品企劃處資深處長林義超認為,異質網路平台可以透過整合技術與架構,解決物聯網應用瓶頸

林義超表示,目前技術面臨的問題包括:標準協定不完備、抗干擾差、通訊距離短、組網能力差、無低功耗雙向機制、大規模廣泛部署、行動裝置無法直聯等。可行的對策為:異質協議整合、通訊距離網格延伸、通用特定波段以抗干擾、具可管理之低功耗雙向機制、快速組網機制等。所需能力包括:具有協議參與及推動方法、完備之技術整合經驗、近端拓撲組網能力、高覆蓋性端網雲之整合連結能力,並可由藍牙5、藍牙Mesh、異質/NB-IoT網路與PaaS技術與平台克服。

異質網路與NB-IoT可快速進行資料交換,以縮短端-網-雲介面傳輸延遲的重大缺陷。林義超強調,藍牙Mesh具超高速內網(Implicit Network),雙向、多點、全覆蓋等特性,易於與異質網路連接,NB-IoT與藍牙Mesh結合可使室內/室外通訊應用無縫銜接。而物聯網產業的發展,必須由傳統的硬體為主的產業結構,朝向系統化垂直供應鏈發展;在硬體、系統組成、裝置端/中間端到後台管理的各式軟體、資料分析/管理與監控等層面全面提升能力,創造全新的產業鏈,打造完整的產業競爭力。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