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MI 2.1 DisplayPort 2.0 USB 4 4K Type-C VESA SBTM

4K/8K高畫質應用穩步推進 高速介面商機超前部署

2022-05-26
高畫質影音傳輸從4K朝8K推進,帶動高速傳輸介面商機,HDMI站穩消費電子影音傳輸,DisplayPort持續發展資訊產品應用,USB透過整合擴大影響力,產業商機多面向蓬勃發展中。

高畫質影音傳輸4K解析度已經成為主流,近年逐步朝向8K推進,更高解析度影音數據,代表更高的資料傳輸量,傳輸介面也因此發展更大頻寬以因應傳輸資料的不斷成長。包括HDMI、DisplayPort、USB等標準儘管應用領域不同、使用裝置不同,在高畫質資料傳輸應用呈現既競爭又合作的狀況,面對高畫質影音應用帶來的商機,高速介面技術標準如何布局?相關廠商又如何卡位搶占商機?

HDMI 2.1將最大頻寬提升至48Gbps,透過壓縮的方式,傳輸高畫質影像最高可支援10K 120Hz的影像規格;USB 4則與Thunderbolt 4整合,透過統一的Type-C連接埠,影音傳輸速率提升至40Gbps,可支援兩個4K 60Hz或是一個8K 30Hz顯示器;而DisplayPort 2.0最高理論頻寬達80Gbps,單一通道最高資料速率為20Gbps,透過影像壓縮技術,可以支援最高16K(15360×8460)解析度與60Hz的更新率,2022下半年也將更新至DisplayPort 2.1版本。面對家電、資訊設備、甚至行動裝置在影音應用上朝4K/8K發展,傳輸介面也將迎接一波成長潮。

8K高畫質影音大勢所趨

在COVID-19疫情的驅使下,人們在生活、工作、娛樂上更加依賴網路與電子產品,對於影音品質的要求不會走回頭路,瑞昱半導體聯網多媒體事業群產品經理岳庭如表示,畫質細膩的4K與8K,為基礎高畫質1080P的4倍與16倍,市面上多數串流影音平台如YouTube、Netflix和Android機上盒皆已支援4K。另外在人手一機的年代,支援4K影音的手機、GoPro、單眼相機等,隨手就能拍出高畫質的影片與照片;再者,後疫情時代的遠距需求,像是醫療、學習、監視系統、無人機/車、機器人取代真人的服務業(取代人與人接觸的商業模型)及VR/AR的元宇宙等,都將加快高畫質影音的發展速度。

上述應用伴隨而來的檔案容量與所需要的網路頻寬,呈現指數級飆升,例如一分鐘的4K 60fps影片就要375MB,相比過往Full HD影片僅20MB大了18倍,意味著每個人需要更大的容量存放資料、更大的網路頻寬與更高速的資料傳輸介面,消費者對於效能要求將會變得更為嚴苛。

2020年東京夏季奧運與2021年北京冬季奧運,原先都被主辦國家設定為最佳的8K轉播展示機會。但是因為新冠疫情攪局,東京奧運不僅延後一年舉辦,現場也沒有觀眾進場,疫情讓國際盛事成效大打折扣,自然也影響8K宣傳效果。

8K需求按部就班推進

不過以實際市場發展動態來觀察,8K恐怕還在熱身的階段,HDMI協會技術長Jeff Park(圖1)就直言,疫情導致8K高畫質內容的普及延遲,2023年或許可以看到更多8K應用與內容,近年蓬勃發展的網路個人內容,諸如網紅影片就很有機會,而就8K的產業鏈來看,晶片、電視、內容甚至寬頻網路服務缺一不可,儘管上述幾個技術都已經就位,但發展都還在早期階段。

圖1 HDMI協會技術長Jeff Park提出4K 120Hz可以帶來更流暢的顯示體驗,降低高速畫面的延遲性,將是2022年的發展重點。

2022年的發展主軸會持續強化4K應用,諸如遊戲或運動賽事,將顯示效果提升至4K 120Hz,Park認為,120Hz可以帶來更流暢的顯示體驗,降低高速畫面的延遲性,一般影片則從8K 30Hz開始,再逐步朝8K 60Hz發展,8K牽涉環節廣泛,並不會一步到位。

GRL台灣技術經理宋超宇(圖2)也說,市面上各影音設備與裝置上普及化的過程有兩個很重要的因素:成本、影音內容。解析度越高的電視,電視尺寸會相對越大,目前市面上8K電視還定位在高階產品,售價也較高。影音內容則是影像普及化很大的因素,想要體驗高畫質影音除了要有支援高畫質影像的設備之外,也必須搭配更高品質的影音內容,否則,消費者感受上會跟4K相去不遠。

圖2 GRL台灣技術經理宋超宇認為4K/8K高畫質影音設備與裝置上普及化的過程中,成本與影音內容是兩個很重要的因素。

目前HDMI 8K電視已經陸續推出,且在一些大型賽事、活動等都已導入;宋超宇解釋,DisplayPort 2.0的認證內容尚在討論階段,預計在2022第三季會定義好認證內容,屆時IC廠商會先行完成認證,接著才會有品牌及代工廠開始使用通過認證的IC來開發產品。綜合以上,可以展望2023年,期待DisplayPort 8K高畫質影音的應用及高畫質影音產品的普及。

高速介面需求持續成長

高畫質影音帶來龐大的資料量,岳庭如提到,目前一般電子產品的儲存容量僅256GB或512GB,無法常態存放太多高畫質影片,假設手機或電腦容量256GB等於放11小時的4k 60fps影片就滿了,傳輸速度更是問題,若採用傳統隨身碟傳送檔案僅30MB/s,光是一分鐘的影片就要等待12.5s,更別說檔案在外接裝置中從主控端直接即時取用檔案作後續編輯了,能提供高速存取的擴充硬碟與NAS網路儲存裝置勢將成為必需品,目前市場上外接硬碟已逐步從傳統的SATA HDD、USB隨身碟轉為提供10倍速的SSD固態硬碟。

高速介面提供更大檔案的快速預覽與即時播放應用,與高畫質影音的應用需求同步成長,岳庭如舉例,以電腦裝置/線材上最為普及的USB3.2 Gen2(10Gbps)主控介面來說,搭高速PCIe NVMe1.3 SSD的速度相比傳統SATAIII HDD (600MB/s)縮短一半的傳輸時間,而相比傳統USB隨身碟(30MB/s)更有30倍的差距,而在NAS網路儲存裝置上,入門款也已採用2.5Gbps的乙太網路,來傳輸所存放資料。

從技術層面分析,一直發展資訊設備應用的DisplayPort持續在解析度、更新率、支援多顯示器、支援多連接埠、嵌入式應用與高階音源部分進‑行改善,VESA執行董事Bill Lempesis(圖3)表示,DisplayPort在過去10年持續提供更高的解析度,這對工作站和個人電腦的特寫鏡頭顯示來說特別重要。DisplayPort 2.0,在四個通道上支援77.4Gbps的頻寬,可以支援未壓縮的8K 60Hz HDR、4K 240Hz HDR、兩個4K 120Hz HDR或透過單訊號線連接的四個4K 60Hz HDR顯示器。

圖3 VESA執行董事Bill Lempesis表示DisplayPort可透過單訊號線介面驅動多個顯示器,滿足資訊產品的應用需求。

另外,DisplayPort可變更新率透過Adaptive-Sync協定的形式納入規格中,為遊戲帶來更流暢且無撕裂的影像,以及為多媒體帶來無抖動(Jitter-Free)的影片播放,此外,DisplayPort支援的更高頻寬結合最新規格中,VESA顯示串流壓縮(Display Stream Compression, DSC)的視覺無失真影片壓縮功能,可在高解析度和HDR設定中提供非常高的更新率。

Lempesis進一步指出,DisplayPort的特色亦在於可透過單訊號線介面驅動多個顯示器。這對於具多影片輸出以驅動多個顯示器的擴充基座來說特別有幫助。這也適用於需要兩個顯示器(每隻眼睛需要一個顯示器)的AR/VR頭戴式裝置市場。藉由DisplayPort 2.0的壓縮與多重串流傳輸(Multi-Stream Transport, MST),能同時支援三個8K 60Hz顯示器。

DisplayPort支援多種連接埠格式,除了標準的全尺寸或迷你DisplayPort訊號線連接外,近年最受業界關注的就是,DisplayPort與USB Type-C接頭的合作提供DisplayPort Alt Mode,讓影片和資料傳輸、充電都能使用相同的訊號線。而嵌入式DisplayPort已被幾乎所有筆記型電腦與高階平板電腦所採用,作為嵌入式應用中顯示面板的連接。

HDMI專注高解析影音應用

相較之下,HDMI專注應用在消費性影音產品上,Park說明,HDMI一直以來都專注在聲音與影像的傳輸,也希望連接器可以相對單純,並以自身規格為主,而沒有刻意追求與Type-C接頭的整合。資訊產品還是存在與家電產品連接的需求,所以在一片簡約風之下,Apple的NB原先已經拿掉HDMI連接埠,最新版本又加回去,可見HDMI的需求。事實上,HDMI主導廠商與USB廠商分屬家電與資通訊陣營,而且USB無須授權金,HDMI則還需要授權金,也是兩個標準的差異所在,短期內整合的可能性不高。

HDMI裝置自2002年以來預期出貨量已將近110億台,2021年出貨的電視,百分之百採用HDMI技術。HDMI協會行銷與業務開發經理Mike Ma表示,隨著UHD(4K+8K)規格在電視滲透率持續提高,HDMI協會推出HDMI 2.1a,在HDMI 2.1強化解析度、傳輸頻寬、動態支援HDR等更新的基礎上,增加基於訊源端色調映射功能(SBTM),可整合並支援多種格式的訊號,並同時顯示在顯示器上。

面對高解析度影像傳輸的需求成長,以及提升HDR顯示器的效能,Ma認為,HDMI 2.1a導入SBTM功能,除了顯示器裝置所進行的色調映射作業之外,會讓一部分HDR映射作業由訊源裝置執行,如此能讓訊源透過調整其輸出訊號,妥善掌握各顯示器的潛能,發送出徹底發揮特定顯示器HDR能力的視訊訊號。

高速傳輸應用帶動新商機

USB則是專注在檔案傳輸應用,不過在無線技術與雲端應用的發展之下,USB 3之後的傳輸功能並沒有獲得市場青睞,反而是透過與許多技術的整合不斷擴大應用範疇,宋超宇解釋,在最新Thuderbolt 4及USB 4技術中皆整合了DisplayPort的影音傳輸功能,所以未來在影音傳輸技術發展上DisplayPort勢必會是主軸。

因為USB Type-C整合越來越多技術,所以未來資訊產品的連接埠會以Type-C為主,威鋒電子產品行銷副總許錦松(圖4)提到,未來幾年連接埠會統一,但各傳輸介面不會因此消失,所以也衍生許多轉接需求,而在技術上,這些不同介面或不同廠商產品的相容性成為一大挑戰,威鋒與Intel、AMD兩大主控端晶片有長期的合作關係,並且真正超前部署,而且這些需求並非短期過渡需求,預期在未來五~十年都會存在。

圖4 威鋒電子產品行銷副總許錦松認為未來幾年Type-C整合許多連接埠,衍生轉接需求,產品的相容性成為一大挑戰。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