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mmWave 毫米波 M2M LPWA NB-IoT mMTC Massive IoT Quectel 高通 Qualcomm X55 通訊模組 FWA

看好筆電/FWA應用商機 Quectel完整5G方案輪番登場

2019-06-26
2018年5G標準正式底定後,5G商用產品也陸續出籠,而除了主流手機廠商已陸續發表的5G手機外,5G筆電亦是另一應用亮點,日前Computex展會期間,已有筆電廠商宣佈推出首款5G筆電;此外,針對光纖布建較為困難的地區,5G固定式無線接取(FWA)可說是彌補網路覆蓋不足的良好替代方案。

Quectel高級產品經理姚立表示,2018年3GPP R15版本底定,為5G標準制定畫下里程碑,相關供應鏈基於R15開發新產品,主要以增強型行動寬頻(eMBB)應用場景為主,包含手機、筆電與FWA等。2019~2020年上半年,3GPP R16主要聚焦於實現5G超可靠度和低延遲通訊(uRLLC)的應用場景,可望為垂直應用領域注入新發展動能。

姚立提到,為協助筆電達到隨時上網的功能,Quectel從4G時代開始就積極佈局蜂巢式筆電方案,並與業界知名OEM廠商合作,而5G也將會延續既有的產業合作。

5G筆電有不同類型與平臺,有些是基於高通(Qualcomm)Snapdragon平臺,有些則是搭載英特爾(Intel)x86平臺,而Quectel支援的5G方案則是適用於這兩類型平臺,並已於2019年MWC展會上率先亮相。從提供蜂巢式聯網角度來看,任何模組廠商都可以提供網路連接,但這之中涉及與整機設計的搭配,例如與Windows系統,以及筆電產業相關的穩定性、可靠性配合,而這也是每家模組廠商能力差異的關鍵所在。

姚立分析,雖然目前4G蜂巢式上網比例較低,但隨著5G可提供更快速聯網能力,與每位元成本降低,從而帶來整體資費下降。相較於4G技術,5G在筆電應用發展前景將更令人期待,Quectel預期,5G蜂巢式上網比例與滲透率會將有大幅提升。

另一方面,在亞太非平原區或光纖、銅纜發展比較不完善地區,使用蜂巢式FWA作為寬頻接取的需求較高;其他像是歐美、澳洲、中東和東南亞地區,可能因為各種特殊原因,導致部署光纖成本高與時間長,這也使得FWA有廣闊的發展空間。

Quectel台灣銷售總監余佳儒表示,5G相較於其他通訊標準市場需求明確,各國廠商早在5G標準制定初期就開始進行一系列研究、測試與驗證。該公司當然亦不落人後,從2018年就已進行5G商用產品研發,並於2019年MWC展會中發布四款5G產品,預計於2019下半年商用兩款sub-6GHz方案,同時計畫於2020年推出兩款毫米波商用方案,助力應用開發商搶占5G商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