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法半導體超低功耗微控制器實現智慧節能設計

2010-06-11
意法半導體(ST)宣布STM8L超低功耗微控制器(MCU)系列正式量產。新系列產品以EnergyLite技術大幅地降低各種作業模式的功耗。
意法半導體(ST)宣布STM8L超低功耗微控制器(MCU)系列正式量產。新系列產品以EnergyLite技術大幅地降低各種作業模式的功耗。

新系列超低功耗微控制器符合當前的效能需求,可幫助設計人員延長電池供電產品的壽命,並降低智慧電表和家用電器等的電耗。EnergyLite技術可在作業模式下節省能源,進而達到能源之星80Plus規範,符合國際高效能電源推廣計畫及待機功耗限制。

該系列微控制器均採用8位元處理器內核架構。STM8L101是STM8L系列的入門級產品,整合8KB非揮發性快閃記憶體,並提供二十接腳、二十八接腳及三十二接腳的低成本與超小型封裝。STM8L151和STM8L152則包括32KB快閃記憶體和2KB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SRAM)、外部晶體振盪/時鐘功能、重新設定以及直接記憶體存取(Direct Memory Access, DMA)等。週邊設備包括電機控制計時器、類比功能、實時時鐘及高速類比數位轉換器(ADC)和數位類比轉換器(DAC)模組。此外,擁有真正讀寫同步(RWW)功能的電子抹除式可複寫唯讀記憶體(EEPROM)可省略在快閃記憶體內進行複雜的模擬測試。且STM8L152尚整合液晶顯示器控制單元。

EnergyLite超低功耗技術為130奈米(nm)製程,可有效降低漏電流,提升微控制器在動靜態模式下的效能。此外,低功耗非揮發性快閃記憶體有助於降低微控制器在開機過程中的功耗,快閃記憶體還可獨立關閉電源。整合型的穩壓器可確保電源電壓不會受到影響,或是提高微控制器功耗。還能在1.65~3.6伏特(V)的電源電壓範圍內實現中央處理器(CPU)最高作業頻率。整合類比周邊設備的最低作業電壓為1.8伏特,毋須另加類比電源,從而節省額外成本和電源用量。

藉由充分利用時鐘閘控(Clock Gating)技術,可避免閒置的周邊設備消耗電源。並提供5.1微安培(μA)低功耗作業模式、3.0微安培低功耗待機模式與1.2微安培實時時鐘作業主動省電模式等,且具自動啟動(Automatic Wake Up, AWU)的0.9微安培和350奈安培(nA)省電模式。還可在4微秒(μs)內從省電模式轉換成啟動模式。其技術涵蓋晶片製造、電壓/頻率調節以及電源管理等,且達到最低150μA/MHz動態電流消耗。

意法半導體網址: www.st.com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