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 AI 活動訊息 AI應用

從預測零件備料到掌握乳牛產乳量AI應用超乎想像

2019-11-01
AI不只能讓工廠產線改頭換面、預測原物料價格,還能走入農場,預測乳牛產乳量!這些解決方案都來自工研院的人工智慧共創平台AIdea,工研院於日前舉辦AIdea技術交流會,邀請來自產學研各界的AI好手分享產業議題與解題經驗。工研院「人工智慧共創平台AIdea」匯集了國內AI的產業議題庫、資料庫、人才庫,回應國內企業導入AI時所面臨的六大困境提出解方,該平台透過逾3,500位的AI解題會員能量,協助醫療、製造、交通、地質、石化、生醫、防疫、酪農業、環保等產業議題找到最佳AI應用,持續協助國內企業轉型升級,更吸引了疾管署、華碩、華新麗華、中石化、台灣大車隊、中華民國乳業協會等企業與政府機關投入平台出題。

工研院代理總營運長暨AI應用策略辦公室主任余孝先表示,工研院投入AI領域研發已超過30年,並以產業AI化、AI產業化、AI平民化作為三大策略重點,推動我國發展AI。其中又以產業AI化為推動核心,近年產業導入AI普遍面臨六大困境,包括:不清楚AI可用之處、欠缺資料整備與機敏資料處理經驗、找不到AI專業人才、缺乏實驗/認證場域、投資成本考量、媒合的多樣性不足等。因此,工研院創立了人工智慧共創平台AIdea,提供六項解方回應國內企業導入AI的困境,包括:提供企業需求分析顧問服務、資料整備服務、鏈結學界能量解題、提供驗證解題結果的場域,為企業媒合最佳解題團隊,並縮短企業導入AI的時效及降低成本,形成一個匯集產學研能量共創議題、共創資料庫、共同累積人才庫的平台。最後,也特別感謝中華電信為AIdea提供良好的AI運算資源,與工研院攜手培植國內AI研發能量。

人工智慧共創平台AIdea啟用迄今,一年內已推出超過20個產業議題,例如「計程車載客熱點預測」,針對特定時間、特定地點預測乘車需求,增加計程車載客率、降低乘客等車時間,進而減少道路上計程空車、降低空汙廢氣排放等;「尋找病媒蚊孳生源-積水容器影像物件辨識」運用AI人工智慧進行影像物件偵測,讓第一線防疫人員藉由影像或是視訊提醒其積水容器的位置,提高稽查效率,並降低人力、時間成本;「台灣牧場乳量預測」可望將AI導入酪農業,以中華民國乳業協會提供的乳牛群性能改良計畫資料庫,預測台灣不同地區牧場生產的乳量,對於台灣酪農未來在智慧化牧場管理與乳價擬定有相當程度的助益。

此外,為製造業導入AI也是該平台長期努力的目標之一,例如「維修元件備料預測」,是以華碩電腦提供的筆電料件維修歷史紀錄、產品銷售紀錄,經該平台將資料整理為料件日常耗用量的預測議題,預測未來21週每週的料件耗用量,並提供客服單位精準的一次性採購長時間維修料件用量,是改善筆電料件耗用成本的重要關鍵;「鎳原料價格預測」則是電線電纜及特殊鋼產業業者華新麗華提出,透過多種期貨交易資料、產業相關新聞等,來預測鎳原料的價格,是控制不銹鋼製造成本的關鍵。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