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羅門 機器人 自動化 智慧工廠 3D視覺

所羅門推智慧三方案 引領機器人突破應用限制

2020-09-04
2020自動化展在8月19日到8月22日於台北南港展覽館舉行,看好自動化商機與智慧工廠轉型需求,所羅門以「AI 3D視覺賦予機器人感知能力」為主題參展,與合作夥伴共同展出多達16項智慧製造與智慧物流的相關應用,包含台灣首次發表的智慧物流分撿與包裝解決方案、智慧焊道辨識方案、智能打磨系統。

所羅門董事長陳政隆指出,轉型智慧工廠,只有機器人是不夠的,因為無法成功辨識物件的機器人在產業應用會受限,而這也是所羅門發展AI 3D視覺的主要原因,有AI 3D視覺的機器人,才能讓機器人突破使用極限,真正符合產業彈性製造的需求。

卓越的研發能力,讓所羅門連續兩年拿下世界性工業視覺獎(Vision Systems Design Awards)、連續獲得三屆台灣精品獎。最近剛結束的中國視覺展Vision China(全世界最大規模)也獲頒視覺領域創新金獎。今年首度報名德國紅點設計大獎,直覺式圖形化操作介面讓使用者僅要拖拉圖形,即能輕鬆設定工作模組,創新設計概念獲得評審團激賞,榮獲得獎率僅有0.8%的頂級獎項-最佳設計獎(best of the best)。

根據IEK報告,全球物流自動化市場將維持20~30%年增長率,2023年將達806億美元。國際大型物流服務體系應用智慧解決方案已成趨勢,例如Amazon、菜鳥、京東、DHL等紛紛從倉儲智動化著手,作為決勝關鍵。如何加快進出貨效率、有效運用包裝箱空間與省下運費包材成本,成為業者想突破的現況。

為此,所羅門推出智慧物流解決方案,包含分揀、包裝裝箱等流程。運用深度學習辨識技術,讓機器人可不需事先學習,即能辨識上萬種物件,且機器人能根據訂單內容,計算需要的材積,無論是為客戶訂單找尋最合適大小的包裝紙箱,或是將物流箱內排列空間使用到極致,都能幫客戶找到紙箱空間利用的最佳化解決方案,為業者省下包材與運費成本。

所羅門補充,在少量多樣或產品變異性高的環境下,機器人無法自我辨識判斷,且通常需要人將雜亂放置的物件整齊擺放後,機器人才能取料。所羅門自主研發的AccuPick能解決過往傳統視覺方式無法處理的產線困難,符合現今業者彈性需求的工作環境,並廣泛應用在智慧物流與智慧製造領域。該產品已獲得國際前三大物流商與多家全球500大企業使用,例如物流、汽車、製造、鞋業、藥廠等。

在智慧製造應用上,焊接後的焊道表面處理一直是業界的一道難題,焊道檢測需要事先教導檢測路徑、精密定位檢測、且需要經驗豐富的師傅人工判斷檢測與標記焊道位置,監控系統複雜且冗長。

所羅門教導機器人成功辨識何謂焊道,能在工件上自動標定焊道的長寬高與位置,即便隨意擺放工件也能自動標記檢測位置,並利用電腦螢幕上的色差告知工作人員焊接狀態,大幅簡化焊道檢測流程。這項技術已獲得日本最大焊接機器人公司青睞。

所羅門從多年AI 3D視覺經驗研發出智能打磨系統,可運用在各式鑄造、模具、碳纖等製程中。例如,過往渦輪葉片的檢測與打磨,需要多道手續,耗時又耗工。所羅門能教導機器人成功辨識每個渦輪葉片的角度偏差,並與3D檔擬合(3D matching),因此能自動導引機器人進行打磨,提供智能化的打磨方式,為業者省下約3倍時間。

機器視覺雖已廣泛運用在工業上,但透過傳統自動化光學檢測(AOI)辨識條件有諸多限制。所羅門自主研發的AI檢測軟體,可成功辨識過去做不到的隨機位置檢測、金屬表面處理、不規則物件與食品外觀檢測等狀況。該軟體已獲得隱形眼鏡大廠採用,協助客戶提高篩檢良率5~6%以上,過去客戶70%人力用在檢測線,現在也能有效省下人事成本。這次自動化展展出不易辨識的咖啡膠囊與多國錢幣金額計算,並開放挑戰,歡迎參展貴賓與AI機器人PK辨識速度。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