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通訊學會 有線寬頻 5G技術 IC設計 NCC 頻譜

2020通訊傳播前瞻與挑戰研討會激盪5G有線電視產業挑戰

2020-01-20
台灣通訊學會於1月14日舉辦「2020通訊傳播前瞻與挑戰研討會」,首度邀請五大有線電視總經理同台激盪「5G時代的有線寬頻產業機會與挑戰」,有線寬頻產業協會鄭俊卿理事長更以專題演講「5G時代通訊產業之變化及契機」點出5G在增進電信與有線電視產業創新轉型的重要意義。下午專家座談更深入探討電信法與即將實施的電信管理法調適議題,以及有線寬頻產業如何營造5G時代價值鏈。

台灣通訊學會劉柏立理事長致詞時提到,先前為配合5G釋照將年度研討會延後至今年初舉辦,但5G釋照過程出現超出想像的激烈局面,遲未決標,因此暫時取消第一場次五大電信總座的主題座談會「5G時代的頻譜政策」,待5G釋照結束後將再擇期辦理。他表示5G的價值可定位在創新市場、新產業的新契機,因此,頻譜政策攸關國際競爭力,應有前瞻性與彈性的戰略高度。他也呼籲政府應積極營造5G友善發展環境,包括5要:要明確定位5G價值納入國家級經建戰略體系、要支持企業展開長期投資與研發的友善環境、要引導5G生態系統整合暨公私部門合作空間、要確保監理規管思維與5G的時代需求相接軌、要積極引進監理沙盒機制進行制度改革設計。

NCC郭文忠委員致詞時表示,5G服務已為現代通訊開創超乎想像的新生活方式,在未來將帶動數位經濟跟數位轉型。NCC已透過電信管理法大幅放鬆電信業的管制,從過去執照許可制到登記制,也允許頻譜出租共享及允許更多網路共建,預估今年中5G將正式開台。但要創造數位經濟,NCC及各業者仍會面臨諸多挑戰,包括技術面、法規面、成本效益面、個資保護等面向,而有線寬頻業者近年已開始投入在企業光纖專線及家戶室內佈建,期待未來有線寬頻與電信商合作,互相補足各自在5G布建的不足,加速5G實現。

有線寬頻產業協會鄭俊卿理事長從B2C角度出發,重新檢視5G產業如何跨入大眾市場,點出5G在增進電信與有線電視產業創新轉型的重要意義。他認為5G產業不只是對有線寬頻的挑戰,更是整體通訊產業的生態鏈變化,最重要的便是「匯流」,對於有線業者來說,5G業者不僅不會與寬頻業者互斥,反而會出現互補的效果。

鄭俊卿以五個面向來看5G時代的匯流整合:第一,服務與網路匯流,OTT平台在今年度開始會陸續將機上盒轉為Android或iOS系統,促使行動裝置與家中電視整合,在戶外瀏覽的影片,到家同樣能繼續觀看。第二,用戶終端設備匯流,因消費者的使用行為改變,未來的電視就是一台家中的手機,每個頻道都是一個APP,可以透過手機、遙控器甚至聲控,出外靠手機,回到家就與電視相伴。第三,銷售通路匯流,虛擬通路正夯,然實體通路才是電信與寬頻業者的解方,當消費者行為轉變,實體店要轉為服務導向,營造智慧家庭的功能性服務,販售的不再只是手機,更是應用功能。第四,產業匯流,以台灣最經典的半導體產業為例,旗艦龍頭就是台積電與聯電,卻沒有壟斷產業,上頭的IC設計產業仍然不斷蓬勃發展;電信通訊產業同樣做為雲端平台,提供底下的新創企業成長的養分。第五,法規匯流,未來合併後最重要的就是規管,期待政府以最小的介入方式,讓世代朝著創意與全球性的市場發展,尤其是黨政軍條款與不合時宜的三分之一市場規模管制。

座談會由NCC郭文忠委員與世新大學陳清河副校長主持,邀請到凱擘大寬頻王鴻紳總經理、台灣大哥大林德偉副總經理、TBC台灣寬頻通訊陳振珉執行長、台灣數位光訊科技廖紫岑董事長、中嘉網路鄭新禾技術長與談。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