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光通訊 合作結盟 活動訊息

政府應將光通訊納入5G推動政策解決台灣產業痛點

2019-08-30
台灣5G光通訊產業聯誼會(TOSIG)在8月7日舉辦第三季聯誼會議,與會廠商包含傳承光電、亞旭電腦、鴻海精密、上詮光纖、卓越成功、聯合光纖、亞洲光學、連訊通訊、鼎元光電等40幾家台灣上市櫃及知名光通訊廠商,於會中進行台灣光通訊產業的痛點及需要政府協助的地方討論,期為台灣5G光通訊產業注入新活力。

光電協進會(PIDA)執行長林穎毅於致詞時表示,近年來在全球5G應用強勁需求以及雲端運算應用的帶動下,光通訊產業再次見到成長的契機。PIDA所舉辦的光通訊產業聯誼會除提供一個讓台灣光通訊廠商互相交流的平台外,也希望藉由廠商之間的交流進而促成更多的商機,互相成長合作,一起將台灣的光通訊產業推上高峰。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程懷妥總幹事致詞時表示雲端協會已在推動無人機、AI、物聯網與5G IoT產業鏈的整合,可以帶動活絡光通訊市場興起的機會。

雖然行政院在6月已公布「臺灣5G行動計畫」四年204億台幣來推動5G產業,但聯誼會會員廠商對於該計畫內容完全沒有納入光通訊感到憂心忡忡,害怕在5G時代的光通訊全球市場上再度淪為代工,失去競爭力。因此,鑒於5G無光通訊完全無法應用,政府應重視光通訊在5G產業的重要性,5G光通訊聯誼會在上半年拜訪了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工業局、教育部、科技部、5G辦公室,表達高密度分波多工被動光纖網路(Dense Wavelength-division-multiplexed Passive-optical-network, DWDM-PON)是下世代主流光纖通訊發展技術重點之一,需積極推動次世代被動光纖網路(Next Generation PON, NG-PON)發展,以高密度分波多工被動光纖網路結合毫米波無線傳輸,建構光纖無線整合全雙工/非全雙工網路應用於傳輸高速與高容量資訊之新一代超高頻通訊架構,相關技術的融合與創新將是當前5G通訊研究發展主軸。

第一屆光通訊聯誼會會長卓越成功向亨台總經理表示往特殊光纖發展,防潮防濕較一般光纖好1000倍,做出差異化,將帶來可看性的商機。但由於台灣出口到大陸、美國等地的光纖產品都要被當地扣5%的關稅,期望台灣政府單位能出面協調降低關稅,並鼓勵台灣電信營運商跟國內廠商合作,以提升本土光通訊業的競爭力。傳承光電魏弘毅技術長表示,因應5G市場,各家光通訊廠商正全力準備新產品,但遇到嚴重的人力短缺問題,他強調教育界跟工業界應鏈結培養光通訊人才,並結合在學校5G教學課程裡。上詮光纖王秀齡副總指出台灣光通訊廠商以做光元件為主,毛利率一直被壓縮,導致產品力道薄弱,如有明星商品將帶動光通訊產業中的新興消費市場。

會中光電協進會陳鴻仁產研經理針對「光纖通訊在5G產業的角色及台灣光纖通訊產業的問題點及解決方案」做專題報告,台灣內需市場太小,台灣光纖通訊廠商通常以OEM/ODM為主,並沒有掌控關鍵系統技術,包括韌體及後台軟體,因此無法針對各種應用服務提供一個完整的解決方案,應該由政府針對光通訊產業的發展趨勢,召集國內軟硬體廠商,一同開發完整的解決方案,既可以符合台灣市場需求,也可以輸出至國外,創造新商機市場。

台灣5G光通訊產業聯誼會是台灣首創串聯光纖通訊供應鏈最佳交流與平台,領域包括5G應用、網通設備、雲端應用、光纖應用及光通訊元件與模組,迄今亦有20年歷史,將持續發揮產業協調與合作功能服務光通訊產業。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