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 三星 蘋果 小米 OPPO 華為 智慧手機 Q1 市占率

第一季手機銷量重摔 蘋果先蹲後跳/小米逆風成長

2020-06-04
根據市場調研機構Gartner報告指出,全球智慧手機第一季銷售量重挫20.2%,排行前五名的手機供應商依序為三星(Samsung)、華為、蘋果(Apple)、小米,以及OPPO。其中華為、三星與OPPO的銷售皆呈現兩位數下滑,又以華為災情最為慘烈;於此同時,小米則逆勢成長,而蘋果則被外界看好買氣將漸趨回溫。

Gartner資深研究分析師Anshul Gupta表示,COVID-19疫情的發酵除了讓中國工廠關閉導致供應鏈停擺外,消費需求也因全球普遍封城、鎖國措施而衰減;同時加上全球經濟的不確定性,全球智慧手機供應鏈進而受到重創。

Gupta進一步指出,三星由於在中國的製造工廠有限,因此能避免最直接的衝擊;但其因籌備新手機發表而累積許多庫存,同時加上封城後的線上銷售遠遠不及實體銷售,因此仍較去年同期下滑22.7%,且未來銷售趨勢也不樂觀。但即便如此,三星仍以18.5%的市占率居市場龍頭。

2020年全球智慧手機終端用戶銷售量(千台)

另一方面,Gupta也表示,今年對於華為而言相當險峻,其雖然已開發行動服務生態系統(HMS),但因缺乏Google應用和Google Play商店,較難吸引國際智慧手機的新買家。但即便深陷疫情重災區的華為銷售首見下滑,較去年同期減少27.3%,仍以14.2%的市占率排行全球第二名。而Oppo的智慧手機銷量雖在Q1下滑19.1%,但其鎖定消費族群而採取的離線分配(Offline Distribution)銷售模式是一大優勢。

至於蘋果,Gartner研究副總裁Annette Zimmermann認為,其雖不同於OPPO及Vivo較受中國影響,但早前的購買數量限制以及實體門市的短暫關閉,仍造成其銷售量下滑8.2%。該機構認為,由於蘋果新產品聲勢看漲,因此負面影響將不會持續太久;更甚者,若沒有本次疫情的攪局,蘋果很有可能在Q1銷量穩居龍頭。同時,蘋果因線上商店可提供消費者充分支援,加上3月底產量恢復至接近正常水準,有望於後半年力挽狂瀾。

值得注意的是,小米為排行榜中唯一逆勢成長的供應商,原因在於其Redmi裝置在國際的強勁銷售,並且近期積極布局線上銷售管道,使其銷售量優於預期,以較去年同期1.4%的漲幅排行第五名。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