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攻行動運算商機 處理器廠加碼布局不手軟

2009-06-24
易網機商機誘人,導致核心處理器業者間之激戰不止,並紛紛強化行銷與推廣活動。也因如此,處理器業者罕見地在2009年台北國際電腦展全員到齊,各自強調自家產品在功耗、成本與效能上之優勢,盼能在此行動運算商機中搶得一席之地。
第二十九屆2009年台北國際電腦展於日前落幕,由處理器廠商踴躍參展的情況來看,行動運算確實為一大商機,業者花招百出,希望在此國際大展中大放異彩。  

行動運算兩軍對陣 英特爾/安謀國際殺很大  

ABI Research預測,易網機(Netbook)在2013年可達一億四千萬台的規模。而以英特爾(Intel)與安謀國際(ARM)為首的陣營,原先各自在個人電腦(PC)與手機終端稱雄,但隨著PC與手機間的界線愈趨模糊,兩者交手次數也更加頻繁。  

圖1 安謀國際執行長Warren East表示,不論是從功耗或是產品進度來看,英特爾都落後安謀國際一大段距離。
看好此市場前景,安謀國際執行長Warren East(圖1)直言,從英特爾目前低功耗晶片的表現來看,至少到2010年結束以前,都無法與安謀國際一較高下。雖然英特爾不斷強打低功耗優勢,無論是第一代已問世的Menlow,將於明年問世的第二代Moorestown,或是計畫於2011年問世的Medfield,都較安謀國際與其合作夥伴的表現遜色,「因此,我們並不擔心英特爾發動的攻勢。」East這麼認為。  

會讓安謀國際無所畏懼的,除了自家陣營在低功耗的明顯優勢之外,另也仗勢在行動運算領域的長期耕耘。持續在行動裝置領域著墨的安謀國際,其處理器合作夥伴如高通(Qualcomm)、德州儀器(TI)、飛思卡爾(Freescale)與NVIDIA等業者,都已先後拉攏原始設備製造商(OEM),並端出相關產品原型機(圖2),證實該陣營在此領域之投入。而英特爾自從2006年6月以6億美元將其行動通訊晶片業務XScale賣給邁威爾(Marvell)以後,就已經與手機領域漸行漸遠。而此次英特爾意欲重返此戰場,不但要問客戶買不買帳,還得先過安謀國際這一關。

圖2 採用ARM-Based處理器的各類裝置漸趨多元,各式創新應用的原型機也陸續問世。

East表示,安謀國際已問世之產品可符合易網機的多項需求如低廉成本、快速開機、電池壽命、行動聯網與豐富的軟體開發社群;而英特爾光是功耗的門檻就難以跨越,更遑論成本、尺寸與效能等其他挑戰。  

圖3 安謀國際行動運算總監Bob Morris說,從客戶數量可以看出,該公司在行動運算的第一場戰役可說是成果斐然。
易網機問世之後,手機與筆記型電腦的界線確實已被打破,但若從易網機的本質來看,此類追求行動上網的終端裝置,無疑地與手機更為接近。且再加上近期包括蘋果(Apple)的iPhone、Google G1與G2等引領風潮的行動聯網產品,都是安謀國際的忠貞信徒,也難怪安謀國際行動運算總監Bob Morris(圖3)信心滿滿地說:「未來的行動運算,將是安謀國際的天下。」  

此外,英特爾初問世的Menlow表現差強人意,接棒的Moorestown問世時程又延後,自然將江山拱手讓給安謀國際。  

英特爾力挺MID市場  

儘管與精簡指令集運算(RISC)陣營大軍對壘,又面臨安謀國際叫陣,但英特爾仍表示將維持自有的步調,不隨其他廠商起舞。英特爾資深副總裁暨微型移動裝置事業群總經理Anand Chandrasekher(圖4)持續延續該公司在行動聯網裝置(MID)之策略,未來將陸續推出Moorestown與Medfield平台,並於效能、網頁、軟體與聯網部分有所進展,未來更有機會打入智慧型手機戰場。  

圖4 英特爾資深副總裁暨微型移動裝置事業群總經理Anand Chandrasekher說,該公司第二代低功耗晶片Moorestown已經準備就緒,可望在今年底或是明年初問世。
而面對外界認為英特爾輸了MID第一仗的看法,Chandrasekher並不認同。他指出,僅是第一代採用Atom Z系列處理器的Menlow平台,就已至少有七十款產品採用。而該公司蓄勢待發的Moorestown平台,更已獲得廣達、英業達、華寶等代工大廠支援,部分原型機種也已亮相(圖5),都證實獲得一定的支持。  

不過,尷尬的是,英特爾在此次電腦展特地邀請廣達董事長林百里站台,卻被林百里小小「吐槽」,也表達出OEM對於英特爾低功耗核心處理器一延再延無奈的心態。林百里在展會中與Chandrasekher同台介紹兩家公司攜手打造的MID產品,但當Chandrasekher提及林百里手中的MID原型機是否已可正式運作時,卻冷不防被林百里回了一句「我們還在等Moorestown。」,顯見就連廣達也快要失去耐性,也讓Chandrasekher一時無言以對。

圖5 英特爾的Moorestown已獲得不少硬體製造商的採用。

此外,受到大環境波及、成本過高與3G普及不如預期等因素影響,自英特爾發表Menlow平台以來,MID的全球銷量不及三萬台,遠低於英特爾當初預期的十五至二十萬部,確實反映MID的推動不如預期。  

但無論如何,英特爾依舊對行動運算頗具信心,面對諸多質疑,英特爾仍頻頻出招,日前即以8.84億美元高價收購嵌入式軟體業者溫瑞爾(Wind River),積極搶攻智慧型手機與行動裝置的雄心昭然若揭。  

英雄所見略同 軟體/應用成決勝關鍵  

眾所周知,為了大幅下修MID的終端售價,英特爾在2006年成立開放原始碼事業群,並戮力研發名為Moblin的軟體平台,要與微軟(Microsoft)的高昂授權費說「不」。歷經兩年努力,此平台不但於今年5月發布Moblin v2 beta(version 2)版本,亦已獲得多家作業系統供應商(OSV)與獨立軟體供應商(ISV)表態支持。  

目前Moblin v2 beta適用於易網機,而運用於其他行動上網裝置、車內資訊娛樂和嵌入式系統的版本,則將於2009年底問世。  

一般認為,英特爾成功整併溫瑞爾後,可望加速在軟體平台上的表現,並有助於其在易網機、MID或是其他聯網裝置的商機拓展。  

除了英特爾以外,安謀國際也同樣看好軟體應用與行動裝置的關聯。事實上,該公司在多年即開始相關社群的建立,至今並已有逾四百家協力廠商加入。安謀國際台灣分公司總經理呂鴻祥就說,「我們一直認為行動運算的關鍵是在軟體,只要能提供用戶他們想要的應用或是服務,其實使用者並不在乎底層的核心是RISC或是x86。」  

挾數位家庭優勢美普思再攻行動運算  

儘管在行動裝置領域的發展不如安謀國際與英特爾,但已在數位家庭娛樂領域奠定基礎的美普思(MIPS),也在日前宣布支援Android平台,不但要與生態系統夥伴攜手合作推動Android在行動電話以外的應用,更透露將於60天內提供最佳化的MIPS原始碼,欲將Android帶到MID、數位電視、數位相框、機上盒等終端裝置。  

圖6 美普思行銷副總裁Art Swift透露,大力支援Android平台,不但表示該公司沒有缺席行動運算戰場,也證實數位家庭與聯網技術之距離更加接近。
美普思行銷副總裁Art Swift(圖6)表示,由Google領軍的Android,可針對不同裝置提供共通架構,以使眾多的軟體應用程式開發人員能為Android市場撰寫應用程式。當然,初期Android以行動電話市場為基礎,但在小有成以後,現在此平台也正跨入其他的數位消費裝置領域,而各種數位家電密集分布的家庭領域,就是其一。  

Swift預期,無論是家用或是手持,未來幾乎每一台消費裝置都會連接到網際網路,並提供多元化應用以帶來更佳的使用者體驗。在此前提之下,採用Android平台自然得以快速、輕鬆地為此類產品帶來創新應用與使用者介面。再加上Android打破了對特定硬體系統的束縛,因此也有助美普思推動Android在消費性電子的應用。  

而Swift也強調,美普思雖然在行動裝置的聲勢不如英特爾與安謀國際,但這並不表示該公司在效能或是功耗領域也略遜一籌,「我們單純只是從客戶的觀點出發,給客戶想要的。」美普思台灣區總經理林素萍這麼說。  

事實上,若以機上盒(STB)產品為例,今日的機上盒多半要求高畫質(HD)內容體驗,而已在機上盒市場獲得七成以上市占率的美普思,其效能表現自然毋庸置疑。而隨著聯網功能日益普及,包括機上盒、數位相框都可以是美普思大展身手之所在。  

不過,對於何時可以看到採用美普思架構的MID產品,相關高層倒是三緘其口。該公司策略行銷總監Kevin M. Kitagawa表示,身為矽智財供應商,他們只是單純提供客戶需要的專業知識,但至於最終客戶要如何應用,則不是供應商可以置喙的。但Kitagawa仍表示,該公司對行動運算領域仍有興趣,再加上高畫質內容的推波助瀾,皆為美普思營造頗佳的機會。  

多強爭霸 易網機進入戰國時代  

這一波搶攻行動運算商機的,可不只有英特爾與安謀國際等業者,在獲得安謀國際奧援下,包括德州儀器、高通、飛思卡爾與NVIDIA都摩拳擦掌,搶搭這波商機列車;而為了提攜英特爾凌動(Atom)系列的效能,博通(Broadcom)也將原有的Media PC產品線進行改造,同時強打Crystal HD技術,並強調可提供Atom-based之易網機高畫質視訊體驗。  

訴諸使用者體驗的提升  

從繪圖晶片領域殺入易網機戰場的NVIDIA,無疑地是此次台北國際電腦展最引人矚目的黑馬之一,再加上NVIDIA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在台現身,更引起業界對該公司的矚目。  

圖7 NVIDIA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說,高效能繪圖處理器早已脫離僅供桌上型電腦運用的限制,而行動裝置也是其可恣意揮灑之處。
自2008年6月首度發表手持式裝置專用晶片Tegra系列後,NVIDIA與英特爾的競爭就更加劇烈。而隨著Tegra效能再進階,今年更看到多家硬體製造商積極動作,目前已知超過二十個開發Tegra產品計畫正在進行,而展會中也已看到華寶、ICD、英華達、Mobinnova、和碩與緯創等公司在易網機或是平板型電腦的身影。

黃仁勳(圖7)強調,延伸繪圖晶片效能,Tegra可協助各類行動裝置產品提供媲美桌上型電腦的網路瀏覽體驗,而Full HD 1,080p影片播放更可輕易達成。  

至於在功耗方面,黃仁勳說,Tegra的耗電量與手機相差不多,亦即可達全天候運作,電池使用時間是其他競爭對手的五倍。因此,儘管起步較晚,又面臨英特爾來勢洶洶,黃仁勳依舊老神在在。  

黃仁勳強調,Tegra的特性在於可與多種處理器協同作業,在中央處理器(CPU)專職網頁處理、高畫質影片處理器瞄準高畫質應用,以及針對Flash提供效能加速的超低功耗繪圖處理器(GPU)環境中,皆能流暢運作。  

此次NVIDIA的展示,不但向業界宣示其持續在行動運算深耕的決心,再加上多家硬體業者大力站台,以及跌破199美元的易網機終端售價,都讓NVIDIA在此次電腦展出盡鋒頭。  

圖8 博通Media PC與消費性電子事業群產品線經理暨架構師Narendra Sankar表示,在英特爾Atom上運作高畫質影像,若能加上博通的Crystal HD,將可如虎添翼。
雖然沒有以易網機為主的核心處理器產品線,但同樣看好高畫質影像在行動運算的發展,博通日前針對原有的Media PC產品線進行調整,同時強化Crystal HD技術,要在行動裝置畫質上再進一步。  

博通Media PC與消費性電子事業群產品線經理暨架構師Narendra Sankar(圖8)表示,高畫質既然是大勢所趨,滿足消費者的需求自然是供應商的使命。而博通日前新推出的Crystal HD技術,就有助於消費者在行動裝置上享受高畫質體驗。  

由於藍光(Blu-ray)與HD DVD為電腦效能帶來許多挑戰,尤其播放此類高畫質影像,將耗費相當多的CPU資源,因而也就需要其他影像處理晶片的協助。Sankar表示,以Atom為主核心的易網機,在高畫質效能表現上明顯不足,因而也需要博通Media PC系列產品的奧援,才能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Sankar解釋,此系列Media PC產品的核心技術,主要是來自博通原先在高畫質機上盒與Blu-ray和HD DVD光碟播放機市場被廣為採用的晶片技術,可支援H.264/VC-1/MPEG-2等多種格式,且總耗電量最高僅達2.3瓦,於行動裝置上特別適合。  

但博通Media PC目前僅支援英特爾Atom系列,隨著Atom日益演進,可能不再需要Media PC的協助,再加上NVIDIA等業者從繪圖領域發兵,Media PC腹背受敵。面對此兩大挑戰,Sankar說,該公司認為短期內Atom要獨力滿足高效能繪圖表現,仍有一定難度;而Media PC延伸既有的高畫質運算技術,儘管繪圖大廠大軍來襲,博通仍有信心可與之一搏。  

Smartbook另闢蹊徑  

原先在手機領域稱霸多年的高通,也在此次電腦展中強調該公司的高效能與低功耗優勢。但為與其他競爭對手進行區隔,高通自行以Smartbook命名新一代的行動上網裝置(圖9)。

圖9 高通的Smartbook不但追求低功耗與高效能,就連外型也很重視。
 

高通產品管理副總裁Mark Frankel表示,與其他易網機或是MID截然不同的是,Smartbook可提供全天候的待機時間,也同時支援多種通訊技術,由於更貼近智慧型手機的使用方式,因而該公司以Smartbook稱呼之。  

Frankel強調,要將行動運算裝置推向另一個高峰,低功耗與高效能是必然的道路,但當其他公司還在以「小時」為待機時間的單位時,高通的Snapdragon早已進入以「天」計算的階段,而這也是高通與其他對手拉開競爭距離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Frankel認為,在安謀國際提供矽智財,硬體製造商打造精美外型,以及軟體開發商設計合適應用之後,Smartbook的未來發展將不可限量。儘管力圖與其他行動裝置切割,但Frankel也不諱言,Smartbook有可能與MID及易網機正面衝突;然Frankel依舊強調,該公司單純只是提供更多選擇,最終的決定權,還是在消費者手上。  

從上述多家處理器業者的動態可以看出,行動運算大餅不但吸引終端業者製造商的競逐,更成為處理器業者垂涎的目標。但究竟誰能真正脫穎而出,除了技術優勢之外,慎選結盟夥伴也是一大關鍵。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