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ID/UMPC整合多功能  個人行動無線裝置崛起

2007-07-19
為了滿足多數消費者的需求,整合無線寬頻技術、行動功能與網際網路的個人行動無線裝置浮出檯面,從手機、UMPC,乃至於英特爾新推動的行動聯網裝置等,皆致力於整合多種無線技術。可以預見,未來消費者的生活形態將會逐漸改變。
當無線寬頻網路遇上行動裝置再結合個人化網際網路,會擦出什麼火花?答案就是個人行動無線裝置誕生。無線寬頻網路能夠傳輸數據、圖片及影像等內容,是新世代最重要的產物之一,當結合行動裝置時,會呈現出多種產品風貌,例如手機、超級迷你行動電腦(UMPC)、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導航裝置、行動電視裝置及智慧型手機等。  

圖1 英特爾資深副總裁暨微型移動裝置事業群總經理Anand Chandrasekher表示,該公司成立行動聯網裝置創新聯盟,以推動行動聯網裝置與UMPC市場。
但是這麼多種產品並非能夠滿足所有消費者的需求,英特爾資深副總裁暨微型移動裝置事業群總經理Anand Chandrasekher(圖1)表示,許多人沒有意願購買某類行動寬頻裝置,例如GPS導航裝置,有41%消費者沒有購買意願;50%的消費者則不願購買可攜式多媒體播放器(PMP);52%不願購買智慧型手機;甚至有60%的消費者表示不願購買手持遊戲機,如將這些行動寬頻裝置結合網際網路,成為個人行動無線裝置,相信這些原堅持不會購買的消費者將會改變念頭。  

行動聯網裝置(Mobile Internet Device, MID)、UMPC及手機等皆是因應該市場潮流而誕生,不僅滿足行動性,且能透過無線寬頻網路連接網際網路。  

英特爾推動MID/UMPC  

自從2007年4月英特爾於北京開發者論壇(IDF)上推出行動聯網裝置計畫以來,引發市場上議論紛紛,有人質疑:這樣的產品跟手機有何不同?如何取代手機在消費者心中的地位?  

在Computex展覽上,英特爾針對行動聯網裝置的規格與藍圖更進一步的說明,以消除市場上的疑慮。Chandrasekher明確指出,行動聯網裝置以傳輸數據和多媒體影音為目的,讓消費者能夠隨時隨地連上網路(Internet On-the-go),存取網路資源,該裝置既不是手機,也不是個人電腦,而是著眼於多功能應用市場的行動裝置,即便有許多消費者仍將它視為較大型的手機,一個消費者同時隨身攜帶兩支以上的手機也很常見。  

行動聯網裝置採用英特爾Menlow平台架構,內建低功耗微架構處理器Silverthorne與晶片組Poulsbo,Silverthorne採用四十五奈米製程與High-K材質金屬閘極矽晶片技術,此外,Menlow平台還支援無線區域網路、藍牙、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行動電視、廣域無線網路(WWAN)與WiMAX等無線網路功能,以及EDGE/HSPA行動網路,同時,支援Windows與Linux作業系統。Chandrasekher表示,如此豐富且強大的功能,將能滿足大多數消費者之需求。  

而行動聯網裝置與UMPC也十分相似,英特爾趕忙為此種說法澄清,Chandrasekher表示,行動聯網裝置是利用無線寬頻網路為消費者提供更便利的生活方式,讓固定式上網習慣轉變成隨時隨地都能行動上網,而UMPC則是小型電腦,被定位於商務市場。該公司也為UMPC提供微型行動運算平台,包括Intel A100/A110處理器、Intel 945GU Express晶片組與Intel ICH7U I/O控制晶片等。  

雙模手機市場升溫  

在行動聯網裝置與UMPC出現以前,一直流傳著手機將成為個人娛樂中心的說法,但從目前市面上的手機功能來看,整合藍牙/WiFi的雙模手機已開始出現,但所謂的行動電視手機及GPS手機未能量產,至於WiMAX手機的實現之日也有待評估,似乎行動聯網裝置與UMPC的發展腳步將比多功能手機更快,畢竟手機的體積較小,所要求的成本、功耗與尺寸都較嚴格,在技術開發上的挑戰也更高。  

但是手機晶片廠商仍積極搶進市場,在Computex展場中,許多晶片廠商皆展示相關解決方案,例如德州儀器、博通、Marvell都針對手機推出高效能的多媒體處理器,尤其Marvell在取得英特爾的XScale處理器後,如虎添翼,該公司業務經理黃盈憲表示,在開拓手機市場上著實不易,但自從取得XScale處理器後,對Marvell帶來極大且正面的助益,華碩的PDA手機便同時採用該公司的中央處理器與多媒體處理器兩顆晶片,預期整併效應將在2007年發燒。此外,Marvell也展出客戶開發的藍牙/WiFi雙模手機、PDA手機及MP3播放器等裝置。  

為挑戰最大競爭對手高通(Qualcomm),黃盈憲表示,Marvell也正著手開發整合中央處理器與多媒體處理器的單晶片,並採用六十五奈米製程技術,預計2008年第一季進入量產。  

圖2 美商晶像行動HDMI產品部門產品行銷經理郭大衛表示,2007年HDTV內建的HDMI1埠數平均為2.5個,預期2008年將提高為3個。
傳輸多媒體 速度待提升 

個人行動無線裝置勢必帶動多媒體影音需求,在不同裝置間的檔案傳輸之需求也應運而生,若欲傳輸高解析度影音檔案必須採用HDMI傳輸介面。著眼該趨勢,美商晶像(Silicon Image)於Computex上宣布,HDMI組織將推動行動裝置應用,該公司行動HDMI產品部門產品行銷經理郭大衛(圖2)表示,為了能夠擴大HDMI應用市場,同時讓行動裝置連結至高解析度電視(HDTV)或其他顯示螢幕,以順暢播放高解析度影音內容,HDMI組織正與手機、行動裝置廠商合作,開發滿足行動需求之規格,加強行動性、省電性及成本優勢等,預期2008年行動版本之規格將會釋出。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