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經濟部聯手 HTC推動無線充電網路計畫

2016-02-01
公共場域無線充電發展添柴薪。無線充電前景看好,現階段已有晶片商、知名手機大廠及家具業者群起開發,如三星、蘋果、英特爾、高通、恩智浦、IDT及IKEA等,具備無線充電功能的終端產品亦陸續出爐。為搶攻此商機,宏達電(HTC)亦積極投入無線充電研發,並與經濟部合作發展「無線充電網路計畫」。
HTC朱峰森博士表示,推廣店家安裝無線充電網路會面臨無線充電費用、管理、設計與利益等挑戰,現階段可透過雲端監控與加值服務來改善上述問題。
HTC朱峰森博士表示,完整的行動技術包括無線資料傳輸與無線電力傳輸,過去二十年多聚焦在無線資料傳輸如Wi-Fi等,而如今已是發展無線充電的時機。透過無線充電,能增進手機、平板和手表的防水性能,因此市面上愈來愈多行動裝置支援無線充電。

朱峰森進一步解釋,目前無線充電有兩個國際標準,一個是無線充電聯盟(WPC)、另一個是AirFuel聯盟。在WPC部分,目前參與標準制定的台灣公司包含HTC、聯發科、迅杰;AirFuel則是A4WP與PMA合併之組織,現今參與標準制定的台灣公司有HTC及聯發科。而HTC是台灣首家參與兩大國際標準制定的公司。

朱峰森指出,由於該公司同時參與兩大標準制定,因此有機會了解相關產業鏈、應用服務、生態系統和產業競爭。另一方面,截至2014年底,台灣有一千四百萬人擁有智慧手機、六百萬人擁有平板,由於個人行動設備數量與日俱增,加上電池容量不足以支撐整日消耗,也驅動在公共場所充電的需求。

由於無線充電毋須普設插座,可使店內環境更加美觀、方便與安全,是公共場所最佳的充電解決方案,目前美國星巴克、英國麥當勞已能提供無線充電服務。但如何讓店家有足夠的動機在公共場所廣設無線充電,其中挑戰則須考量相關的無線充電費用、管理、設計與利益等問題,才有助推廣無線充電。

而HTC看到無線充電的發展機會,故提出「無線充電網路計畫」。此計畫與經濟部合作,並由HTC提供技術,希望仿照無線通訊,開發出一套無線充電網路的應用、營運與服務方式,並欲藉雲端監控提前得知無線充電設備是否損壞,藉以協助欲安裝此套無線充電系統的商家改善管理情形。據悉,該計畫有望於2016年第三季在台北市實現。

朱峰森表示,此無線充電網路計畫,並非開發新產品的計畫,而是建立新產業的計畫,同時無線充電若能與物聯網結合更是潛力無窮。目前全球約有四、五家大型公司投入開發類似的無線充電計畫。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