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UL 安全認證 無人車

5G加速無人裝置落地 安全標準制定不能等

2019-07-19
5G商轉的意義,不只代表傳輸效能的精進,其海量連接、大頻寬與低延遲的特性也將讓更多技術如VR、自駕車、智慧醫療、智慧建築的發展有所突破,讓新興應用化為可能。而在5G加速新興應用落地的同時,卻也帶來的諸多安全危機,因此安全測試單位也集結產業力量,針對不同的應用面向與電子裝置,建立更周全的5G安全測試標準。

UL電子科技產業部首席工程師江志翔指出,5G是未來創新的「載具」,是各種科技新興應用的加速器,然而,新興技術的出現,也讓人們的生活因此暴露在各式的安全隱憂中,諸如因違反生物特徵辨識資訊隱私法的Sony機器狗Aibo,或者是因無人載具(如自駕車)失控所導致的人身事故,都是智慧科技發展失速下的安全問題。

而為解決此問題,UL也積極凝聚產官學及其他利害關係者,透過共識決訂定產業標準,集結出更正確、適當、被證明有效的安全方法,讓企業再投入創新應用的技術發展時,也能向消費者與外界證明創新應用的安全無虞。

江志翔表示,無人裝置是5G重要的應用,而為保障這些無人裝置的安全,UL也與MITRE、ECR合作推動UL 4600無人裝置安全標準,以產品安全自述的創新方法,期望讓製造商更謹慎完善的考量產品安全問題。他指出,UL 4600屬於通用的基本架構,未來會再根據不同的電子項目,訂定更精細、更符合應用需求的安全測試標準。

談到UL 4600對於安全標準的意義,江志翔進一步說明,過去在安全標準的制定流程上,都是等到意外發生以後,才會回過頭來做事故檢討與分析,並依此研擬出一套測試方法。然而,廠商可能會基於「家醜不外揚」的顧慮,不願對外提供事故資料,導致資料分散在各家廠商手中,也使得安全測試標準訂定時常不夠全面。

為改善此問題,產業這幾年也不斷在思考如何集結各領域專家與廠商所遇到的問題,建立一套更開放、更透明的測試標準。除了專屬無人裝置的UL 4600安全標準以外,UL持續研發各種5G創新應用產品標準,包括2019年2月與美國通訊產業協會(TIA)宣布共同開發的展智慧建築標準、UL 3300服務型機器人標準、AR/VR/MR空間計算安全標準,提前為5G帶來的建築智慧化應用制定各項測試標準;未來,也將規畫AI人工智慧與ML機器學習等相關標準。盼能集結產官學的力量,共同建立一個更透明,且更縝密、完整的制度,來保障各個應用場域的安全性。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