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I/PCI-X老當益壯 PCIe橋接市場仍獲青睞

2008-12-05
即使PCI Express問世至今已超過四年,舉凡視訊監控、工業電腦、伺服器等嵌入式應用領域,有眾多採用PCI/PCI-X介面的板卡與系統主機在線上運作, 甚至目前絕大多數的桌上型電腦主機板也還保留少量PCI插槽,因此對介面方案供應商而言,PCI/PCI-X是不容忽視的市場。
雖然英特爾(Intel)所提供的個人電腦(PC)平台解決方案已準備從PCIe Gen.1向PCIe Gen.2過渡,以供繪圖板卡、超高速太網路(Gigabit Ethernet)網卡等對通訊頻寬需求極大的應用使用,但不可諱言的是,並非所有應用都需要如此大量頻寬。如高階音效卡、磁碟陣列擴充卡、視訊監控卡等板卡設備的頻寬需求,多半仍可透過PCI或PCI-X介面滿足。  

因此,不僅百力達(Pericom)等老牌PCIe方案供應商不斷擴充其PCIe轉PCI/PCI-X橋接器產品線,原本在串列式RapidIO(sRIO)等高階電信設備內部互連領域耕耘的騰華半導體(Tundra),亦宣布跨足PCIe橋接方案市場,顯示PCI/PCI-X市場依然魅力無窮,吸引眾多老將新兵持續加碼投入。  

Pericom持續看好PCI市場  

「不管英特爾如何力拱新一代PCIe介面,PCI與PCI-X介面在嵌入式應用還是會有一片市場存在。」百力達行銷協理李仁斬釘截鐵地表示。因為像視訊監控卡、磁碟陣列卡等板卡對介面頻寬的需求,用PCI或PCI-X等傳統介面便可滿足,這類板卡製造商並未面臨急迫的升級壓力。另一方面,像是工業電腦、視訊監控系統主機的製造商,為了讓客戶得以沿用先前所投資的板卡,即使英特爾所提供的晶片組方案已經全面導入PCIe Gen.1,甚至PCIe Gen.2都已蓄勢待發,也不會貿然去掉主機板上的PCI/PCI-X介面卡插槽。因此,這類主機板在採用英特爾新一代晶片組之外,往往還是得外掛PCIe轉PCI/PCI-X橋接器,或採用PCIe轉PCI/PCI-X封包交換器作一對多扇出(Fan Out)。由此可見,PCI與PCI-X橋接方案的市場勢必還會存在一段很長的時間。  

除了傳統應用市場之外,李仁透露,在網路電視(IPTV)興起的浪潮下,有些標榜支援IPTV功能的機上盒與電視機,也開始採用PC的晶片組來進行產品設計。但這類新應用與既有的嵌入式應用一樣不需要Gbit/s等級的頻寬,因此系統研發團隊設計此類產品時,往往會將一路PCIe扇出成多路PCI,以提升產品的周邊擴充能力。例如有些機上盒可透過新增的PCI介面來添加無線區域網路卡、藍牙模組與高階音效卡等功能,進而創造更多產品差異化。  

Tundra高舉零臭蟲大旗進軍PCIe市場  

圖1 騰華半導體亞太區總監John Hartley對於PCIe轉PCI/PCI-X橋接方案的市場非常看好,更認為目前市面上的方案良莠不齊,讓騰華有機會找到切入點。
在電信基礎設備、刀鋒式伺服器所採用的sRIO介面元件市場上的領導大廠騰華半導體,同樣看好PCIe橋接方案的市場成長潛力而宣布投入此一領域。騰華半導體亞太區總監John Hartley(圖1)指出,雖然騰華是以sRIO及軍工航太產業所使用的VME介面等運用在大型複雜系統的介面技術聞名業界的供應商,但騰華在PCI與PCI-X等介面技術上亦深耕多年,且由於具備為高階系統與關鍵任務系統業界供應互聯方案的長期經驗,使騰華的研發團隊所開發的晶片方案在可靠度、穩定度以及訊號完整性方面都居於領先地位。  

Hartley表示,由於近年來騰華的PCI與PCI-X客戶群出現越來越多對PCIe轉PCI/PCI-X的需求,且對橋接器方案品質要求越來越高,甚至出現要求無臭蟲(Bug Free)的呼聲,因此讓騰華看見切入PCIe市場的利基。其實,對許多晶片設計專案而言,晶片設計有臭蟲等問題是難以避免的。特別是針對消費性應用所開發的產品,由於晶片供應商必須搶得市場先機以及降低生產成本,因此多半會告知客戶如何透過晶片外部電路設計迴避或解決臭蟲問題,讓有問題的產品照常上市。但對客戶而言,使用有問題的晶片往往會帶來很多麻煩。因此在傾聽客戶意見後,騰華決定推出無臭蟲的PCIe橋接方案,藉此創造自家解決方案的差異化價值。  

低成本/功耗為打入主流PCIe市場關鍵  

由於PCIe橋接方案供應商彼此間所選定的重點市場不同,因此目前PCIe橋接市場的競爭態勢並不激烈。例如IDT與PLX雖然也有針對低成本PCIe橋接器市場開發的產品線,但這兩家公司在以大型路由器等網通基礎設備為主要應用領域的高階產品線上布局較深,百力達則是鎖定主流嵌入式市場,以低成本與低功耗做為競爭利器。李仁表示,在PCIe橋接市場中,高低階產品的設計理念差異很大,應用形態也大不相同。例如有些針對大型網通設備設計的橋接方案,光是晶片的封裝接腳就超過一千支,但針對消費性產品或普通板卡應用所設計的方案,則必須訴求小尺寸與低功耗,且成本必須有競爭力才能打入市場。這也是百力達之所以能在主流嵌入式應用市場上位居領導地位的原因。  

試圖打入主流嵌入式市場的騰華半導體,對於百力達在此一領域的成績與領導地位除了敬重與肯定之外,也展現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架式。Hartley指出,雖然騰華在業界的形象一直被定位在高階方案供應商,事實上,騰華在講求低成本/功耗的PCI橋接市場上也是主要廠商之一,因此騰華絕對深諳主流市場的競爭法則,也有自信與百力達一較高下。看來主流嵌入式PCIe橋接市場的競爭,將因為騰華的加入而展開新戰局。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