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網整合醞釀中 服務業者態度及內容為成敗關鍵

2005-04-26
雙網整合乃是結合行動電話網路與無線區域網路等優點,以應用於家庭、企業等各方面領域...
雙網整合乃是結合行動電話網路與無線區域網路等優點,以應用於家庭、企業等各方面領域。就台灣雙網整合方面,除了WLAN等技術需要加以克服之外,行動電話服務業者是否積極投入的態度,將是決定雙網能否成功登陸台灣的關鍵。  

一般來說,豐富的多媒體功能以及可接受的收費是吸引消費者願意使用的條件之一。目前市場尚未成熟,加上軟硬體建構尚未完善,造成投資風險局勢不明朗,使得台灣雙網整合情勢仍需進一步加以觀察。  

 

所謂雙網整合就是結合現有行動電話網路(如GSM、3G)與無線區域網路(如802.11g)的優點、特性,主要應用於家庭、企業或戶外等WLAN覆蓋區域,在非WLAN覆蓋範圍時則可自動使用高覆蓋率的Cellular技術,以期提供低成本、高品質的語音/數據行動通訊服務。  

在雙網整合的運作環境中,(表1)所列四類廠商為主要的市場Players。其中較須注意的是,現今許多行動電話服務業者也跨足經營PWLAN市場。  

雙網市場現況  

電信業者將主導PWLAN  

包括手機廠商(Nokia、Motorola、明基、大霸)、WLAN設備廠商(Cisco、Symbo Technology、Proxim、Avaya等)、電信設備大廠(Nortel、Alcatel、NEC等)、手機及WLAN晶片設計大廠TI等,都有相關VoWLAN或Cellular/WLAN的產品或研發計畫,甚至連PC領域的霸主Intel也在2004年9月時宣稱將與Sierra Wireless合作,計畫將於今年(2005)初推出可無縫漫遊於WLAN環境與3G EDGE網路的Centrino筆記型電腦。  

此外,一向被認為在Cellular/WLAN方面持觀望態度的電信營運業者,實際上卻已悄悄主導了全球PWLAN的經營,根據In-Stat/MDR的統計資料顯示,營運業者於PWLAN用戶佔有比重,已經由2001年的17%成長至2003年的38%,估計2004年將達42%,正式超過WISP(Wireless ISP)業者(圖2)。從此現象可看出,其實營運業者在雙網整合服務上早就已經有所佈局,為的也是深怕錯過雙網整合所可能帶來的電信應用新變革。  

多模網卡為終端應用主流  

現今應用雙網服務的人並不多,且大部分是透過使用外插GPRS/3G/WLAN多模卡的終端設備(如NB、PDA)。目前生產這種多模卡的廠商不少,如Nokia、Sony Ericsson、明基電通、東訊等。運作的方式大多為使用行動電話服務業者所提供的雙網服務,使用者只需將手機的SIM卡插到多模卡,就可做到身份認證與統一帳單計費的功用。  

然而,利用插卡方式來獲得雙網服務畢竟非長久之計,因為若要光靠笨重的筆記型電腦與接受度並不怎麼高的PDA來帶動使用雙網服務的需求,那不如直接放棄。因此,最理想的雙網服務終端設備仍應以人手一支的行動電話為主,即使是用外插WLAN卡的方式也好。近來也已先後有多家廠商推出或計畫推出雙網手機,包括國外廠商如Calypso的C1250i、NTT DoCoMo的N900iL、Motorola的CN620、Nokia的9500 Communicator以及國內廠商如BenQ的P50、神達的Mio 8860、華碩的P505等,顯見雙網手機裝置已初露曙光了。  

Cellular/VoWLAN首攻企業用戶  

近來Motorola、NTT DoCoMo(由NEC提供)、Fujitsu不約而同地推出了可無縫轉換於WLAN與一般Cellular環境的雙網語音應用手機(VoIP+WLAN/Cellular),且都同時瞄準企業用戶,原因不外乎,第一,相較於一般消費性市場,企業市場已出現此方面需求,廠商的確有利可圖;第二,目前這些手機若要達到廠商所提供的完美功能,則多必須搭配其它特定的硬體設備。此外,TRI認為,廠商們也將企業應用市場當作雙網語音手機的試驗場,期望可從中吸取日後推行於一般消費市場時可能必要的寶貴經驗。  

雙網手機在2009年將成長至2.2億  

由於雙網手機在現今仍面臨耗電性、體積以及售價的影響,因此In-Stat/MDR預估,全球雙網手機銷量,在2006年以前將只有幾十萬支的銷量,而隨著上述問題的解決,加上大環境的成熟(包括行動電信業者的支持、WiFi基礎建設於家庭、企業、戶外的普及、豐富的數位內容服務等),雙網手機將從2006年約488萬支開始,一路成長至2009年的2.2億支,佔同年行動電話總銷量的三成。  

台灣立志成為雙網整合技術領先者  

為了善用台灣在WLAN的製造優勢與普及的行動電話服務,政府現正積極發展雙網整合(iB3G計畫),並期望能在兩年內產生十項領先全球,且具有出口潛力之雙網整合技術與應用。  

在產值方面,In-Stat/MDR預估2009年全球將銷售2.2億支的雙網手機,而雙網整合辦公室預估我國手機製造業將搶佔其中20%(約4000億元新台幣)的市場;基於這樣的前提,工業局更大膽喊出屆時台灣將於全球手機市場佔有20%,且產值將達新台幣一兆元。  

WLAN相關技術將陸續克服  

由表3可知,WLAN目前正苦於缺乏保證影音資料傳遞的QoS機制、基於安全認證機制下的APs間快速切換(Fast Handoff)機制以及使用WLAN時的耗電議題。  

IEEE在解決QoS上的標準是延宕許久的802.11e標準,預期將於2005年底定;而在解決AP間快速切換問題上,IEEE目前則是同時有2個工作小組在運作,一為802.11k,主要用來做無線頻譜資源的管理,Switch或AP可藉由從終端設備所回報的訊息來決定較佳的漫遊策略,可與802.11i的PMK Caching搭配以達到安全快速的切換;另一則為802.11r,保證在AP間快速切換的條件下,仍能兼顧安全性的標準;預計802.11r將在2006年前制訂完成,而802.11k則未定。  

另外,由於行動性為VoWLAN的主要訴求,因此終端通話裝置的耗電程度也可能影響到客戶的採用意願,目前的產品大約可連續通話3-5小時,對於通話需求較高的客戶很明顯是不太夠用的,不過,現今像TI、CSR、Agere等晶片供應商也正積極投入相關研發;另外,也有部分廠商藉由在WiFi電話端撰寫韌體再配合特定AP來達到加長通話時間的效果,如Meru Networks。  

行動電話服務業者態度決定市場  

很明顯的,雙網整合除了WLAN所存在的相關技術議題外,其它還有身份認證、Cellular網路與WLAN間的無縫漫遊(Seamless Roaming)處理、帳單計費(包括不同營運業者間的拆帳)等問題。然而這些問題本身並不難解,但在解決之前,則得先視行動電話服務業者是否願意點頭。  

局勢不明朗以致無法判定市場大小,甚至擔心侵蝕獲利等,為現今行動電話營運者駐足不前的原因,但當我們看到營運商也積極介入PWLAN的建置與經營時,便可輕易瞭解它們目前那種又愛又恨的矛盾心態,所以估計不用太擔心行動電話服務業者的現有態度,因為很有可能在整個雙網應用環境成熟的那一瞬間,便會使得它們積極投入,即便不到積極的地步,但只要有1-2家中大型業者投入,就有可能發生骨牌效應。  

因此,儘快達到成熟的雙網應用環境(如越來越普及的WiFi Hotzone、提供具吸引力的內容以及可接受的雙網手機價格等服務)將是更加重要的。  

豐富內容服務為雙網整合成功必備條件  

多數人都認同數位內容會是決定雙網整合能否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而也有不少人認為,VoIP結合WLAN再配合Cellular網路的無縫轉接將可成為雙網整合的Killer Application,不可否認地,若單以語音收入來看,這樣的殺手級應用確實或多或少會影響到現有行動電話業者的利益。  

藉由WLAN的低使用成本與高頻寬特性,許多無法在手機上便宜、流暢實現的數據應用都可望成真,而行動電話業者將從中獲取利潤。  

如(表4)中所列為我國雙網整合的初步內容應用展示,其中相關的付費及收費都是透過手機SIM卡的認證機制完成,保障服務使用者得以輕鬆安全的消費。  

此外,像是在家中安裝網路攝影機,透過WLAN用手機直接監看家中情形,對於監看家中老人、嬰兒,或是防盜也很有應用價值。因此,雙網整合要成功,就要有質、量兼具的數位內容互相配合,否則終將失敗。  

(本文作者任職於拓墣產業研究所)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