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位元方案步步進逼 8位元MCU固守城池

2008-09-22
微控制器(MCU)發展多年,繼8位元、16位元輪番上陣之後,32位元解決方案也在近期誕生,並且吸納不少客戶採用。在高階產品持續發展、價格頗具威脅性下,為避免如同16位元產品遭受的擠壓,8位元微控制器產品將朝向更低功耗、更快速的反應時間發展,以固守一席之地。
芯科實驗室亞太區微控制器行銷經理彭志昌透露,8位元微控制器仍具有低功耗、小尺寸之優勢,因此在不少應用領域仍有展現契機。
可應用在各式嵌入式系統(Embedded System)中的微控制器,由於已將中央處理器(CPU)、儲存單位、定時/計數器與輸入輸出(I/O)介面都整合在單一晶片上,因此具有免外部元件、低成本與小體積等特性。但由於應用範圍廣泛,發展迅速,因此在業界頗受歡迎,並由德州儀器(TI)、瑞薩科技(Renesas)等大廠領軍,推出高階32位元產品。  

不過,雖然近年已陸續有不少廠商投向32位元微控制器的懷抱,不過8位元產品依舊有其用武之地。芯科實驗室(Silicon Labs)亞太區微控制器行銷經理彭志昌分析,雖然32位元產品可滿足大量運算之需求,不過仍有不少應用毋需高階產品,既然殺雞焉用牛刀,8位元產品即可派上用場。再加上8位元產品先天上在小尺寸與低耗電有優勢,其地位自然依舊穩固。  

低功耗/小尺寸 8位元產品靈活應戰  

彭志昌以該公司日前推出的產品C8051F9xx系列為例,該系列產品的操作電壓範圍為0.9~3.6伏特,而其休眠模式技術亦可將電流減少到50微安培以下,並能在2微秒內將CPU從休眠狀態喚醒為25MIPS的正常操作模式,皆符合大多數的產品應用。  

此外,彭志昌指出,在寸土必爭的印刷電路板(PCB)上,更因該產品僅有4毫米×4毫米的封裝尺寸,因而更具競爭優勢。C8051F9xx系列將64kB快閃記憶體和4kB隨機存取記憶體(RAM)整合至4毫米×4毫米的封裝上,因而可提供更多記憶體給資料記錄等常見應用。彭志昌強調,該款低電壓、低耗電微控制器產品適合各種可更換電池之產品,諸如無線感測網路、煙霧警示器、可攜式醫療裝置、遙控器、電腦周邊和可攜式音頻裝置等。  

而從成本端來看,由於該款產品已將多項功能整合至單一晶片中,因此客戶毋須額外採購或外接外部元件,將可大幅減少元件成本與產品體積。  

值得一提的是,儘管32位元微控制器近期嶄露頭角,芯科實驗室仍抱持暫時不加碼相關市場之態度。彭志昌表示,目前微控制器市場競爭激烈,且32位元產品投資時間漫長、回收不易,因此該公司短期內仍以8位元產品為主力,暫時不會進入32位元微控制器市場。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