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應用加持 2017年台灣IC設計成長7%

2016-09-26
2017年台灣IC設計產業成長可望優於全球市場。根據資策會MIC預估,台廠在高階至低階的智慧型手機應用晶片出貨量有望持續擴增、電腦新興規格的轉換,將帶動Type-C與固態硬碟(SSD)控制晶片等出貨量上揚,加上新興應用領域的相關產品帶動下,2017年台灣IC設計產業產值將較2016年成長近7%,達6,148億元新台幣。
資策會MIC產業顧問兼主任洪春暉表示,車用、智慧家庭與工業等新興市場,將為台灣半導體產業開拓新的成長動能。
資策會MIC產業顧問兼主任洪春暉表示,以今年來看,雖然半導體產業在消費性產品的出貨比例下滑,但在車用市場、智慧家庭及工業應用領域等新興應用領域產品有明顯增溫現象,對於台灣IC設計廠商而言,這也將會是極具潛力的應用商機市場。

洪春暉進一步表示,過去幾年,台灣IC設計廠商積極力拼轉型,現已有多家廠商揮軍汽車應用領域,並且已布局長達3至4年之久。他指出,車用市場須經過一連串的測試、認證等程序,因此進入門檻極高;以台灣IC設計業者來說,大多鎖定娛樂相關領域,如車用面板、影像監測、感測等,而這些皆為台灣IC設計業非常有潛力發展的部分,可望為台灣IC產業開啟新契機。

另一方面,在製造產業部分,已有台積與聯電等廠商,陸續支援符合相關的製程與封測技術,獲利成長可期。

然而,在這些新興領域所帶來龐大商機的背後,隱藏來自對岸紅色供應鏈來襲的隱憂。近年來,中國積極發展本土半導體供應鏈,透過一連串的併購與政府政策的推動,其半導體的產業聚落逐漸趨於完整,面對此現況,台灣廠商應何去何從呢?

對此,洪春暉表示,中國大陸市場具備高度成長性,是台廠不可忽視的一大市場。現階段,中國供應鏈尚未完整,須憑藉國外廠商協助,如記憶體IP部分。因此,以短期來看,台廠可透過策略合作的方式,參與中國本土聚落的形成,以防範被阻絕於大陸市場之外的疑慮。他強調,在進入大陸市場時,不能單以競爭關係看待,而須有某種程度的妥協與合作,才能屹立於不對等的市場機制中。

除此之外,以長遠來看,面對中國大陸應「Play Smart」,對於削價競爭市場,可採用合作關係,以維持既有產量;與此同時,可朝向一些不具規模經濟、少量多樣的產品布局,如車用、智慧家庭與工業應用等市場,以培養利基型產品,更可藉此機會,進一步實現產業升級、維持長期的競爭力,並營造出更好的產業生存空間。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