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體驗步入成熟期 智慧機器/IoT市場爆發在即

2016-11-14
區塊鏈、智慧機器和物聯網在市場均已存在多年,並已逐漸走入成熟階段。伴隨這些應用的不斷演進,推升三大技術的興起,包含透明沉浸式體驗、感知型智慧機器與平台革命等,正好適時地為相關產業帶來龐大商機,成為各廠商群雄競逐焦點。
區塊鏈技術仍需五至十年才會被廣泛採用可能已不是新聞,但Gartner 2016年新興技術發展週期報告中顯示區塊鏈技術已接近成熟。憑藉著能將大量銀行交易紀錄集中儲存於單一帳本(Ledger),同時供所有對象存取、以及能透過去集中化網路管理等能力,區塊鏈未來將對商業營運產生革命性影響。雖然目前唯一通過考驗的區塊鏈應用比特幣(Bitcoin)搶走了大部分的風采,但區塊鏈一詞已涵蓋將近種數十種市場上既有的分散式總帳產品,儼然形成一股風潮。目前區塊鏈因具備改變產業營運模式的潛力而逐漸獲得重視,同時也是使平台革命風潮興起的關鍵技術之一。

Gartner新興技術發展週期報告的用意在協助企業瞭解新興科技的重要性,使企業能夠分辨哪些新興科技所帶來的願景純粹是因炒作而被美化,哪些才又是商業上實際可實現的。依照不同產業及每個人對風險不同的接受度,此報告可做為開發新興科技組合時的參考,幫助企業領導人掌握新興技術所能帶來的願景全貌。

Gartner研究總監Mike Walker表示,凡是注重技術創新的企業掌舵者皆必須仔細評估這些科技大勢及其重點技術,以及對他們企業的潛在衝擊、價值和風險。

透明沉浸式體驗

儘管大部分的企業皆著眼於3D列印的商業應用,但有些人已經將眼光放得更遠,賦予材料動態能力,朝所謂的4D列印邁進。運用這種可變形的新材料,運動服飾公司可設計出一種可調整式跑步鞋,讓鞋底隨地面的乾濕程度自行調整以改善抓地力。透過同樣的概念,醫療器材公司可設計出可進行自我組裝的支架來縮短手術時間,提高手術效果。建築業可設計出能在冬天自動增加厚度的牆面來提高禦寒效果。

除了4D列印之外,透明沉浸式體驗還包括: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手勢控制裝置(Gesture Control Devices)以及奈米碳管(Nanotube)技術。透明沉浸式體驗的目標是要在人、企業和物件之間建立一種無障礙的連結。隨著科技漸漸具備更高的適應性,這三者之間的界線也將變得模糊,科技也將持續在工作、家庭及兩者互動的過程中不斷演進。透明沉浸式體驗之所以特別受到關注,是因為其中50%的技術都已到達或超過技術的成熟期,但也代表了這些技術正朝衰退期邁進。

Walker指出,我們可看出透明沉浸式體驗技術如情緒運算(Affective Computing)、聯網家庭(Connected Home)、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虛擬實境與日漸普及的人類機能增進(Human Augmentation)正如何帶著其他新興技術趨勢一同向前邁進。

感知型智慧機器時代

未來的工作場所的樣貌將與今日有些不同,將越來越以人為中心,最終在人與人、商業與商業以及物件與物件間實現透明的環境與關係。隨著物聯網(IoT)的演進,智慧工作場所可將許多實體物品數位化,並利用實體環境的程式化控制來實現更有效率的工作體驗。藉由這項技術,保險從業人員就能使用一支數位筆直接與後台處理系統進行互動。在一般的辦公室內,電子白板與設置在特定地點的信標(Beacon)和感應器將可為鄰近地區的工作人員提供個人化資訊。

感知型智慧機器時代涵蓋了更多人們已熟悉的科技,例如:自動駕駛車輛(Autonomous Vehicles)、商用無人飛行載具(Commercial UAVs-Drones)及智慧塵(Smart Dust)等等,將是未來十年很有可能帶來巨大變革的技術。其基礎運算能力、幾乎取之不盡的資料與前所未有的深度神經網路將使企業能夠善用智慧機器因應不同情勢並解決問題(圖1)。

圖1 顯示三大趨勢所涵蓋的應用科技種類

平台革命

在這些持續變動的生態系統中,企業組織主動了解並重新定義策略,以便創造以平台為基礎的商業模式,並且完善利用內部與外部演算法來產生價值。

試想看看如果有一天機器也能做到一般認為只有人類才能辦到的事,世界會變得如何呢?透過模擬生物神經元的功能,神經形態硬體(Neuromorphic Hardware)可使智慧型機器變得更加聰明且更具實用性。未來機器也將具備標記和融入情境的能力,並且能針對人們的語言、內容和行為做出不同的因應動作,這將使得它們能夠為人類所做的事帶來無比的價值。神經形態硬體是平台革命這第三項科技趨勢中的代表性技術。

新興技術正在重新定義企業看待與使用平台的方式。儘管科技仍持續朝著具備連線與支撐生態體系能力的平台模式演進,但企業也必須試圖了解並重新擬定策略來最大化這些機會所能產生的價值,以便創造以平台為基礎的商業模式,並且完善利用內部與外部演算法來產生價值。除了區塊鏈和神經形態硬體技術之外,平台革命也包含了像一般通用機器智慧的技術在內。

未來這些技術將帶來具備顛覆性的全新商業模式,使企業能夠從事數位商業創新。在未來的五到十年,這每一項技術都具有帶來高度競爭優勢的潛力。資訊業(IT)領導人應該仔細研究這些技術,瞭解這些技術將如何衝擊他們所在的產業,然後決定該朝哪個方向邁進,以便為其企業帶來競爭優勢。

(本文作者為Gartner品牌內容經理)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