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頻/手機/STB市場向上發展 新興地區提供主要成長動力

2006-03-28
看好寬頻、手機、機上盒(Set-top Box, STB)市場的發展,In-Stat發表多項分析報告,本刊也特專訪亞太區研究總監王平,深入了解相關發展。 王平表示,寬頻市場的發展速度不僅驚人,且逐漸發展成無所不在(Ubiquitous)的環境。目前在北美地區的主要寬頻技術為纜線(Cable)與數位用戶迴路(DSL),所占比例為6:4...
看好寬頻、手機、機上盒(Set-top Box, STB)市場的發展,In-Stat發表多項分析報告,本刊也特專訪亞太區研究總監王平,深入了解相關發展。  

王平表示,寬頻市場的發展速度不僅驚人,且逐漸發展成無所不在(Ubiquitous)的環境。目前在北美地區的主要寬頻技術為纜線(Cable)與數位用戶迴路(DSL),所占比例為6:4,但在北美以外的地區,有80%的地區皆是以DSL為主要的寬頻技術,其餘還有少數以發展光纖為重點的地區,日本是最主要的光纖市場,部分驅動力則來自韓國與中國大陸。  

在未來幾年,寬頻市場的主要發展地區在於巴基斯坦、韓國、新加坡、東歐、馬來西亞、中國大陸、俄國等地,王平表示,其中,印度成長速度明顯快於中國大陸,而第二類ISP業者為求生存,將會加入推展無線寬頻服務。  

各種寬頻技術皆邁向高速化,但扮演關鍵要角的服務業者,若只提供更快速的寬頻接取服務是不夠的,王平表示,加值服務已成為必需,但服務業者須思考的是,非法取得的內容到處皆是,用戶為何要付費使用內容服務?  

在手機市場發展部分,王平表示,在未來五年內,最大成長動力來自於中國、美洲、印度等地區,GSM系統仍為主要的行動通訊系統,預計截至2009年,將新增230萬手機用戶,而2009年時的主要手機用戶主要分布於中國大陸、美洲、日本、俄國及印度。  

此外,3G手機用戶的成長速度相當快,王平表示,其中以WCDMA手機用戶的成長速度最快,至於中國大陸力拱的TD-SCDMA,其市場前景相當不樂觀,目前TD-SCDMA所面臨的瓶頸甚多,預計無法成為主流系統之一,但不至於完全退出手機市場,在中國大陸偏僻地區將有發展機會。  

在數位家庭中,各種閘道器(Gateway)的功能性不同,王平表示,以多媒體為主要訴求的STB較具發展性,主要市場在於北美地區,因此數位家庭娛樂中心以電視為平台的可能性較大,至於數據機、路由器等網通設備產品,多僅附加簡單功能,如網路電話(VoIP),不足以應付多媒體需求,且對於消費者來說,將娛樂PC放進客廳的意願不高。  

STB已成為許多不同領域廠商進入消費性電子市場的最佳管道,在台灣市場,多是ODM接單生產STB,有線電視服務業者提供的STB會貼上自己的品牌,至於台灣晶片設計廠商,只有少數廠商開發STB晶片,王平表示,其最大困難在於整合問題,建議台灣晶片廠商與ODM合作。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