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tex-A9 SoC FPGA Altera ARM 嵌入式 除錯

縮減SoC FPGA開發時程 ARM/Altera聯手打造除錯工具

2013-01-07
SoC FPGA系統開發複雜度可望大幅下降。隨著具備高效能與高靈活度設計優勢的SoC FPGA日益受到市場注目,此一元件的系統開發與除錯工具亦不斷精進;其中,Altera與安謀國際(ARM)為大幅節省系統設計人員開發時間,攜手打造SoC FPGA嵌入式軟體開發套件,並統一CPU與FPGA除錯工具,藉此提高開發人員偵錯效率。
左起為Altera國際市場部總監李儉、ARM全球銷售部亞太區應用工程總監姜新雨。
Altera國際市場部總監李儉表示,由於現今SoC FPGA的運算功能強大,因而日益獲得系統開發人員青睞,不過,現階段工程師須分別針對CPU與FPGA進行除錯工作,接著再進行系統整合與開發設計,此一傳統流程不僅耗時費工,且偵錯品質與效率亦相當低落,易造成SoC FPGA在導入產品的開發時程上一再延宕,因此業界亟需一款整合型除錯工具,以提升偵錯效率。

因應此一市場需求,Altera與ARM共同開發適用於SoC FPGA的嵌入式軟體除錯工具--DS-5。此一工具套件係將ARM多核心除錯器與Altera的FPGA邏輯自我調整功能相結合,可一次完成CPU與FPGA軟硬體的除錯工作,並且毋須使用兩套工具,提升整體除錯效率。

ARM全球銷售部亞太區應用工程總監姜新雨表示,DS-5除錯工具可同時顯示Cortex-A9與Altera 28奈米(nm)SoC FPGA的除錯與追蹤資料,並具備自我調整功能,藉此實現FPGA架構中訊號事件的非置入式採集與查看功能,讓工程師可深入分析訊號事件、軟體事件與處理器指令蹤跡在時間上的關聯,進而完成統一除錯作業。

李儉補充,目前系統工程師平均須花60?70%的開發時間在除錯上,而Altera透過與ARM的技術合作,將可打造跨軟硬體的除錯環境,讓SoC FPGA的除錯難度大幅降低,以利工程師縮短開發產品的時間。

除有助於提升除錯效率外,DS-5亦具備系統層級性能分析功能。姜新雨指出,由於SoC FPGA的性能瓶頸通常來自於CPU與FPGA的相互作用,因此工程師若能了解元件系統層級的效能狀況,將有助於設計高效能的系統。DS-5透過獨特的性能分析功能,可實現全系統層級分析,方便開發人員查看功率消耗、FPGA效能與應用事件。

另一方面,DS-5亦可對運行非對稱多處理(AMP)和對稱多處理(SMP)系統組態的系統進行除錯,還可透過JTAG和乙太網路除錯介面,廣泛應用於電路板開發、驅動程式開發、OS移植,以及Linux應用開發和除錯。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