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占消費性電子地盤 ARM/MIPS捉對廝殺

2007-11-12
隨著消費性電子持續看俏,原先已在手機市場頗有斬獲的ARM日前透露,將加強火力進軍消費性電子產品市場;反觀MIPS,不甘ARM的步步進逼,也透過購併策略鞏固客戶,嚴陣以待。一場兩強對峙的激戰,一觸即發。
分居半導體IP設計全球排名第一與第二的安謀國際(ARM)與美普思(MIPS),由於原先市場有所區隔,因此儘管同樣專精IP設計產業,垂直產業的應用卻不相同。不過,隨著整體市場的版圖更迭,兩家公司的策略也隨之改變,在消費性電子市場互別苗頭。  

安謀看好消費性電子商機  

儘管不願意承認自家在消費性電子市場屈居下風,不過安謀國際以行動裝置聞名市場確是不爭的事實。舉例來說,該公司執行長Warren East日前來台時,就特別提出連結行動電腦(Connect Mobile Computers, CMC)的概念,指出透過高階智慧型手機的強大功能,可提供使用者豐富的感官體驗與不中斷的網路連結。而也因為對行動上網載具意見的歧異,安謀國際與英特爾(Intel)還曾出現一波口水戰,互批對方難以應付此市場。  

不過,除了手機市場之外,安謀國際對消費性電子依舊頗有興趣,尤其在安謀國際經營多核心(Multicore)技術有成後,其高階處理器產品線也同時在行動裝置與消費性電子得以發揮。  

圖1 安謀國際台灣區總經理呂鴻祥表示,除了手機市場以外,該公司也同樣看好消費性電子市場的發展,並在產品上多所著墨。

安謀國際台灣區總經理呂鴻祥(圖1)指出,該公司從未放棄過消費性電子市場,然業界對安謀國際於行動裝置市場印象深刻的原因,乃是因為該公司於行動裝置超過七成以上的占有率。然而,從市場反應來看,安謀國際在消費性電子的接受度依然不低,也證實產品確實能符合客戶所需。  

呂鴻祥進一步解釋,如該公司較早推出的Cortex-A8處理器,就已獲得不少客戶的採用,據以打造機上盒(STB)等消費型電子產品。而安謀國際近期推出的Cortex-A9,更因為大幅加強運算效能,被呂鴻祥視作未來打開市場的重要關鍵。據悉,Cortex-A9分別在浮點運算單元、媒體處理、實體層IP、架構IP、繪圖加速、系統設計、除錯與軟體開發上特別加強,以應付愈趨嚴苛的客戶要求。  

呂鴻祥透露,該公司主打的多核心處理器產品,由於具備高效能、省電的特性,再加上豐富的可擴充性,因此不管是在智慧型手機、行動連網電腦或是消費性電子領域,都得以一展所長。呂鴻祥同時強調,延續該公司在全球32位元的技術優勢,未來該公司將持續側重行動裝置與消費性電子市場,以滿足客戶所需。  

MIPS致力鞏固市場  

為了應付對手的呼名叫陣,美普思的策略之一,就是透過購併加強產品線,並鞏固既有客戶。如2007年8月時美普思宣布以1.47億美元現金購併Chipidea,就有助於其市場地位的提升。  

美普思原先多鎖定新型消費性、新一代寬頻、網路與通訊、可攜式與無線、汽車及辦公室自動化等高成長率與高產量市場,該公司於全球擁有超過一百二十家授權客戶,並在多項市場擁有超過五成的市占率(表1)。而Chipidea則因為在射頻、類比與混合訊號技術著墨頗多,並在類比IP市場打下不少江山,因而成為購併對象。

表1 MIPS於各項應用市占率一覽表
終端產品
市占率
有線電視數據機
95%
有線電視視訊轉換器
76%
商用彩色影印機
73%
網路語音通訊協定(VoIP)
72%
DVD錄影機
70%
彩色雷射印表機
62%
整合式數位電視
59%
數位電視
59%
無線網路接取
55%
DSL數據機
52%
衛星視訊轉換器
30%

據悉,在購併以後,MIPS的處理器核心將繼續在數位連結的家庭產品如小型路由器、DSL、數位電視、有線電視/衛星視訊轉換盒以及數位相機等產品中扮演重要角色;而Chipidea則延續原有客戶在無線、電源管理、HDMI、USB等應用領域的類比晶片市場,並將在未來透過進一步整合,提升產品效能。  

圖2 為了應付對手在消費性電子市場的挑戰,美普思透過併購策略加強鞏固客戶。圖為該公司行銷副總裁Jack Browne。
美普思行銷副總裁Jack Browne(圖2)表示,在美普思購併Chipidea以後,更將在類比元件領域一躍成為龍頭老大,並於短期內整合微處理器與類比元件,以鞏固原先即高度重疊的客戶群。  

Browne透露,美普思看好Chipidea的原因,除了Chipidea自2000至2006年高達38%的年複合成長率,近期更常見在系統晶片內整合微處理器和類比IP的趨勢,美普思透過整合Chipidea的類比IP將有助進一步強化其客戶關係。  

據了解,美普思目前的客戶包括東芝(Toshiba)、新力(Sony)、恩益禧(NEC)、德州儀器(TI)、博通(Broadcom)、恩智浦(NXP)、英飛凌(Infineon)、Atheros與PMC-Sierra等,與Chipidea近三分之二的客戶重覆,讓業務開發與客戶服務更具綜效。另外,在前十五大半導體公司中,有十三家都是Chipidea的客戶,這也讓美普思放心進行購併。  

Browne指出,在購併Chipidea以後,該公司在無線、數位消費性電子和連接性市場的研發資源也將大幅提升,也更有機會繼續穩坐以數位家庭為主的消費性電子市占寶座。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