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用Linux鎖定通訊產品 MontaVista推出強化硬即時作業系統

2005-11-01
在嵌入式即時作業系統市場中,目前仍以VxWorks市占率最高,而Linux作業系統則因為具有低成本以及開放原始碼的優勢,在手機與網通設備市場中備受重視,市場也迅速打開...
在嵌入式即時作業系統市場中,目前仍以VxWorks市占率最高,而Linux作業系統則因為具有低成本以及開放原始碼的優勢,在手機與網通設備市場中備受重視,市場也迅速打開。相較於使用Linux網路社群提供的公開版本軟體,目前已有愈來愈多公司基於Linux核心,提供更穩定且功能更完備的商用Linux作業系統。今年正式在台灣設立辦事處的MontaVista軟體公司即是其中之一。  

MontaVista公司以Linux為核心開發的作業系統,主要針對的市場即是功能型手機與智慧型手機。其次則為電信設備,以及工業控制與汽車控制。日前該公司發表了Pro 4.0版本軟體,標榜為硬即時(Hard Real-Time)作業系統,岔斷回應時間可以比Linux社群公開的2.6.12.3版本縮短30倍以上。  

該公司台灣區總經理徐志亮表示,目前在電信市場中應用的Linux作業系統,仍以2.4版本為主流,而Linux社群較新提供的2.6版本則面臨CPU架構不夠成熟的問題,該公司Pro 4.0版本軟體即是基於2.6版本予以強化設計。  

MontaVista於1999年在美國加州成立,今年正式進入台灣市場。該公司初期以提供免費Linux軟體開始經營,後來轉為付費軟體,向使用該公司軟體的客戶收取年費,目前該公司已在全球擁有大約2,500家客戶,在台灣則有大約100個企業購買該公司軟體。  

徐志亮指出,MontaVista所開發的Linux作業系統以往大多應用在交換機之類的通訊設備,近年則是逐漸切入數據通訊(Datacom)設備與手機市場。智慧型手機更是近一年來該公司極力開發的重點市場。  

由於嵌入式系統使用的CPU架構類型繁多,因此MontaVista特別重視其作業系統對各種CPU的支援性,目前已支援數十顆以上的CPU,能涵蓋市場上多數常用的處理器,包括德儀的OMAP系列與英特爾的PXA系列。  

Linux作業系統之所以受到通訊產業重視,主因在於可以縮短上市時間、節省軟體成本,同時由於Linux是開放原始碼軟體,就算更換軟體供應商,也不至於面臨軟體核心無法修改的問題。  

目前使用MontaVista作業系統的國內業者,大多數用於數據通訊設備,例如閘道器、數位錄影機、VPN防火牆等。最近成長較快的領域則是手機市場,包括中國大陸的中興電工、摩托羅拉中國大陸分公司等,已使用MontaVista產品,台灣手機場則是預計在今年底推出產品。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