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LED CEA-Leti VLC LiFi 無線光通訊 可見光通訊 Wi-Fi 5G通訊

CEA-Leti單色micro LED突破光通訊傳輸紀錄

2020-06-15
電子暨資訊技術實驗室(CEA-Leti)日前宣布該機構使用尺寸僅有10µm大小的藍色micro LED,超越過往5.1Gbps的可見光通訊(VLC)傳輸量世界紀錄,實現7.7Gbps的資料傳輸量,同時也代表人們距離無線光通訊(LiFi)的商業化與普及化更進一步。

CEA-Leti研究科學家Benoit Miscopein表示,這項技術於大眾市場應用方面具有潛力,而多顆LED的系統雖可取代Wi-Fi,但若要普及,則尚需標準化流程的建置,以確保不同製造商之間的互通性,如光通訊聯盟的成立便是為於業界實現其標準化。同時,micro LED矩陣也為中距離至遠距的應用開啟大門,像是室內無線多通道的接取方式。

LiFi為新興的無線通訊技術,目前被視為可作為如Wi-Fi和5G等類射頻(RF)系統的補充技術。其較具有安全性的特性,相較Wi-Fi可穿透牆壁傳輸訊號,其可限縮於獨立的密閉空間,以及限制RF訊號發射的環境(如醫院、學校及飛機),實現高速資料傳輸。

而單顆micro LED通訊提供超高的資料傳輸速率,因而為新應用提供各種機會,但是其弱光功率限制自身在短距離通訊中的應用;相形之下,成千上萬的micro LED矩陣則比開放的中長期應用具有更高的光功率。另一方面,若要在矩陣內保留每個micro LED的頻寬,則必須使每個訊號盡可能接近光源。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