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解碼器採用音效微調技術 亞德諾提升PC音訊品質

2006-12-15
亞德諾(Analog Devices)日前宣布,其音訊編解碼器SoundMAX系列產品採用Sonic Focus公司的音效微調技術,可增強個人電腦音訊播放的清晰度、聲音亮度、深度與暖度。亞德諾將針對個人電腦OEM與ODM銷售具備這項技術的整合型主機板音效晶片,以提升主機板內建音效的音質表現。  

亞德諾媒體平台暨服務事業群整合型音效事業部產品線經理Fred Loeb指出,MP3等壓縮音效格式會漏失一部分的音效資訊,而Sonic Focus的音效微調技術能復原這些漏失的資訊,使電腦在播放壓縮音訊檔案時能大幅提升聲音的解析度。  

Sonic Focus專精於數位音效技術,其音效引擎可針對數位音效壓縮產生的瑕疵進行補償,使音場擴大,並已將其技術授權給英特爾、蓋特威、三星、大眾電腦,與美光等主機板以及個人電腦業者。Loeb表示,Sonic Focus是第一次將這項音訊微調技術授權給編解碼器晶片業者,而具備這項技術的SoundMAX編解碼器即將出貨給採用微軟視窗Vista作業系統的個人電腦廠商,搭載此一系列晶片的個人電腦將可播放接近於客製化音響的音效品質。  

為了還原壓縮聲音檔案的音質,Sonic Focus的ADRSTM技術可即時分析壓縮的音訊流,然後在電腦上播放時將聲音復原並強化,達成原音重現的效果。針對多聲道播放,外推器 (Extrapolator)技術則可為每個喇叭增加聲音細部,藉由一個立體聲源創造出逼真的環場音響體驗,而非僅是在揚聲器中將聲音擴展開來。  

針對立體聲的播放效果,Sonic Focus的XMatrix技術提供虛擬化功能,使用一般的立體聲喇叭或耳機,就能模擬出5.1聲道的音效。一般而言,從5.1聲道降低混音(Down- mix)成為兩聲道,會常使對白與其他背景音混合,而無法聽清楚對白。XMatrix虛擬化功能可擴充音場,並創造一個虛擬的中央聲道來強調對白,在低音量之下也能聽到清晰的音效。  

Loeb表示,許多音訊編解碼器業者都強調可支援環境音效擴展(Environmental Audio Extensions, EAX)技術,而且能通過中央處理器使用率測試,但事實上並未實際執行EAX指令,亞德諾則強調其SoundMAX產品能正確執行EAX2.0指令,並建議業者應同時採用自動化參數測試與人工化的聆聽測試,以確保EAX正常工作。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