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即時性/可靠性 5G加速車聯網普及

2016-04-25
由於5G能達到更低延遲性與高可靠性的網路傳輸,因此被看好有助車聯網發展,可望與LTE Direct、WAVE/DSRC及長程演進計畫(LTE)等技術相搭配,實現車對車(V2V),以及車對基礎設施(V2I)等通訊應用。
ARM移動通訊暨數位家庭市場資深行銷經理林修平觀察,目前美國、日本和歐洲是發展車聯網較快速的地區。
ARM移動通訊暨數位家庭市場資深行銷經理林修平觀察,過去全球行動通訊大會(MWC)多關注手機,但今年多聚焦於聯網汽車與5G,此兩項科技逐漸發展有助讓人們的生活更便利。5G與聯網汽車的關聯性在於「通訊」跟「車用電子」兩個領域,因為這兩個方面都要求即時性。

舉例來說,當汽車跟汽車能溝通時,即時處理便顯得十分重要,車聯網通訊須在限定時間內傳遞訊息,由於5G的目標欲達到超可靠、低延遲、大規模物聯網部署以及提高行動寬頻,並將納入M2M、NB-IoT等應用,因為上述特性,5G有益增進車聯網普及。

林修平表示,目前已有眾多車聯網的通訊技術,包括LTE Direct、DSRC等,5G與上述技術並非互相競爭,而是相輔相成。舉例來說,DSRC是很好的通訊技術,但必須公路上的每台汽車都採用此技術,才能進行車聯網通訊,而這尚待建立完善的DSRC生態系統,才能有益其發展。與此同時,5G的技術亦持續發展,因此未來能根據不同應用、不同距離的需求,來選擇採用適合的技術,藉以達到較佳、較省電與可靠的車聯網通訊方式。

此外,林修平觀察,各國政府雖皆有注意到車載資通訊的需求,卻仍未深入討論相關法規,因此現今聯網汽車發展的挑戰還須考量法規的問題,例如全自動駕駛車若發生意外時,責任該歸屬。

據悉,ARM看好5G的發展,近來也推出Cortex-R系列新產品,提供即時性佳的處理器。比起前一代產品,該元件採用新架構,使其表現性能更佳,適合未來LTE-A Pro和5G數據機的需求。

此外,Cortex-A系列和Cortex-M系列處理器,各自主打高效能與低功耗的特色,也已大幅應用於車用電子中,比方像車道偵測、車載資訊娛樂系統、360度環場攝影和防撞系統等領域。

有鑑於5G前景佳,該公司期望2020年在此領域達到45%的市占率;另一方面,儘管2015年ARM在伺服器的市占率不到1%,但當前已和相關廠商合作,希望能於2020年達到25%市占率。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