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手機驗證成本高 多模通訊平行量測崛起

2009-04-21
在一片衰退聲中,成長力道依舊強勁的智慧型手機已成為各家手機品牌營收的中流砥柱,電信業者亦將其視為推動加值服務的利器。然而,對實際負責手機生產製造的原始設備製造商(OEM)而言,整合多種無線電通訊功能的智慧型手機卻是其生產線品管與校正的一大夢魘。
萊特波特行銷暨傳播副總裁Rob Brownstein認為,在半導體供應商與儀器方案廠商通力合作之下,平行量測的時代很快就會來臨。
萊特菠特(LitePoint)行銷暨傳播副總裁Rob Brownstein指出,根據該公司針對手機製造商所做的調查顯示,2G手機跟3G智慧型手機相比,3G智慧型手機生產完成後的品管量測與校正時間比功能單純的2G手機要多出1分多鐘。以目前各家手機製造商生產線的實際情況來看,每多耗費1秒鐘在量測上,產品的量測成本就會增加0.005美元。  

以一支手機的總生產成本來看,多出0.3~0.4美元的成本看似無關緊要,但考慮到智慧型手機年出貨量動輒數千萬支做為計算基礎,量測時間每拖長1秒都會帶來龐大的成本。Brownstein指出,為了縮短手機成品的量測與校正時間,導入平行化與管線化的量測架構已是勢在必行,以傳統通用儀器組成的產線驗證系統,將在智慧型手機當道的今日面臨嚴苛考驗。  

針對產線量測平行化的概念,Brownstein進一步闡釋,對於像智慧型手機這類具備多種無線通訊功能的產品而言,如無線區域網路(WLAN)、藍牙(Bluetooth)、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等無線連接功能在產線上進行量測與校正工作時,由於半導體供應商多半已將這些功能整合成單晶片,因此只要晶片供應商稍微修改驅動程式,系統製造商就可以同時量測所有功能。即使是同樣工作在2.4GHz頻段上的藍牙與無線區域網路,只要導入分頻多工機制,一樣能夠同步量測。若搭配上管線化(Pipelined)的產線量測驗證架構,則智慧型手機製造商將可在單位時間內完成更多手機產品的最終驗證工作,進一步壓縮量測成本。  

Brownstein透露,由多模通訊所帶來的量測時間延長與系統產品製造成本上升,已經是各方公認必須解決的問題。萊特波特已與許多半導體供應商討論過導入平行量測架構的問題,供應商也多半肯定修改驅動程式是能夠有效解決問題的手段,動作較快的半導體供應商甚至已開發出對應韌體,目前已經進入測試階段。  

因此,在智慧型手機的產線量測領域,導入平行量測架構的趨勢已經確立。  

他也語重心長地表示,雖然智慧型手機是目前行動通訊市場上最耀眼的明星,但不可諱言的是,並非整個生態體系都能從這個趨勢中獲利,智慧型手機的OEM若不能妥善因應,便有可能淪為唯一的輸家。因此,在追逐經濟規模外也應審慎思考平行量測架構所能帶來的成本降低效益。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